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怀孕的“驼峰”女(2007年7月12日)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7月16日 20:08 来源:CCTV.com

     
    [内容速览]2006年12月26日,北京协和医院骨科几位专家正在会诊,病人是个二十出头的江西女孩,面容清秀。可让人触目惊心的是,她的后背竟有一个大大的“驼峰”,猛眼看去,整个人的侧面像一个拱桥!经CT检查,女孩的脊柱已经弯成了90度,要想通过手术矫正畸形,谈何容易......
进入[健康之路(直播)]>>

     

    背景资料

    邱贵兴 教授 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北京协和医院骨科主任

    仉建国 教授 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北京协和医院骨科

    2006年12月26日,北京协和医院骨科几位专家正在会诊,病人是个二十出头的江西女孩,面容清秀。可让人触目惊心的是,她的后背竟有一个大大的“驼峰”,猛眼看去,整个人的侧面像一个拱桥!经CT检查,女孩的脊柱已经弯成了90度,要想通过手术矫正畸形,谈何容易。姜莉芬三岁时父母发现她的后背有一个突起物,医生说是骨结核,要想手术必须从父亲的身上取两根肋骨,为了稳妥家人决定先给孩子进行药物治疗。十几年来莉芬并无不适的感觉,可是后背的“驼峰”却越来越大。婚后莉芬怀孕了,这本该让人高兴的事却给她带来灾难,她的下肢越发麻木,四个月的时候,她的下肢都丧失了知觉,瘫在床上。 >>>>>观看本期节目

    问 姜莉芬跟其他病人有什么不同?

    答 她主要有两个问题,一是下半身没有感觉,二是脊柱畸形,她驼背很厉害。

    问 她的驼背到什么程度?

    答 她是非常严重的驼背,达到一百三十度,正常人的脊柱是直的,如果脊柱畸形就会压迫椎管,椎管变形压迫骨髓,可能就要瘫痪了。

    问 脊柱里有脊髓,脊髓在人体中起什么作用?

    答 脊髓把信号从大脑发出指令,通过脊髓中枢传到四肢,产生完整的动作,如果脊髓受压整个传输就会受到影响。

    问 什么原因能产生这么严重的驼背?

    答 产生驼背有四个原因,第一是先天性畸形,第二是出生后发育不好出现的后突,第三是脊柱病变,比如脊柱结核、感染等,这些因为骨结构破坏慢慢出现后突,还有跟年龄有关,比如骨质疏松,还有可能因外伤引起。

    问 莉芬这种情况对于骨科医生算是棘手的问题吗?

    答 是比较棘手的问题,主要有两个原因,一她脊柱畸形比较严重,另外瘫痪时间比较长,脊髓非常娇嫩,如果压坏不太容易恢复,压得时间越长,恢复可能性越小。而且因为她的畸形很严重,在减压的过程里可能会损伤到本来已经很脆弱的脊髓,也可能会损伤血管,因为它的解剖跟正常解剖不一样,所以风险很大,做不好可能会更加重她的问题。

    问 20年前采取用亲人的骨头移植到莉芬身上,为什么要用这种办法?

    答 矫正患者的后突,前方必须有内固定或拿骨块撑住,但是因为小孩骨骼发育远远没有成熟,没有足够大的骨块,另外小孩取骨对将来骨骼的发育会有影响,所以当时当地医生建议从父母身上取骨头,把后突撑起矫正。

    问 这是当时一定要采用的方法吗?

    答 对,一般来讲治疗脊柱畸形只有矫形,矫形后维持矫形一定要有植骨,所以一般都要植骨。

    问 单纯药物治疗能不能改变脊柱变形的过程?

    答 当时医生怀疑是脊柱结核,脊柱结核用药物治疗可以,但是如果是先天畸形,单纯用药物治疗是不行的。虽然当时诊断是结核,但是现在看来也不好说是不是结核,莉芬没什么不适感,病人家属觉得小孩不疼不痒什么都好,也不愿意做手术。

    问 虽然莉芬驼背没有不适感,但是驼背越来越严重,为什么会越来越弯?

    答 脊柱一旦产生后突,身体重力都落在脊柱上,就像树枝挂上砖头肯定会弯,所以她本身有后突,另外她又处在生长发育的阶段,身体虽然在长高,但是身体侧弯也随之加重。

    问 生活中有很多驼背的人,如果不干预,都会像莉芬慢慢变得很严重吗?

    答 每个人的程度不太一样,莉芬的情况是从小就这样,而且发展比较严重,有些人的驼背不是很厉害,到成年后固定住,所以一般驼背的人没有瘫痪,因为没有压得那么严重。

    问 莉芬结婚后怀孕,本来是件喜事,可是怀孕为什么会给莉芬带来这么大的改变?

    答 莉芬本身有脊柱畸形,勉强还能维持,怀孕增加了负担,脊柱受不了那么大压力,加重畸形,而且增加腹压,引起神经症状。

    问 对于驼背的女性怀孕是不是很危险?

    答 是的,莉芬后突很严重,脊髓已经压到极限状态,怀孕后更增加了后突的程度,这就是莉芬为什么会出现下肢开始是麻,慢慢出现走路费劲的原因。

    问 如果现在终止妊娠,能不能让莉芬瘫痪好起来?

    答 对她来说已经晚了,她怀孕后增加了负担,如果在没有引起很严重后果的时候终止妊娠可能会恢复,但是她现在已经瘫痪,这时候终止妊娠基本上不能恢复。

    问 为什么终止妊娠后瘫痪更加重了?

    答 因为她的脊髓已经压到极限,并且出现不完全瘫痪,引产也是手术,对于莉芬也是很大的负担,所以即使做了引产手术反而会加重情况。

    问 现在莉芬来到协和医院,医生有办法挽救这家人的命运吗?

    答 作为医生要尽量挽救病人,能够恢复多少就要尽量恢复多少,做最大的努力,但是她能不能完全恢复,我们没有完全的把握。当时决定把她很严重的畸形矫正,虽然不能完全恢复,对她以后还是有好处的。

    问 决定采用什么办法?

    答 最后我们决定冒很大的风险,把压迫的骨髓去掉,想办法把它撑起来,后面也给她做了固定,把压迫脊髓的地方都去除掉,当然手术风险是非常大的。

    问 手术进行了多长时间?

    答 进行了6个小时左右,这个手术在骨科里难度比较大,因为脊柱是最危险的手术,它里面有很重要的脊髓、神经,还有很多重要器官,有些东西都要避免损伤。

    问 手术是单纯解决莉芬瘫痪的问题,还是驼背都能解决?

    答 手术主要有两个目的,最重要的是把压迫脊髓后突的骨头去掉,同时尽可能矫正一部分,给脊髓恢复创造条件,还有把后突矫正一部分,可以明显的改善心肺功能。

    问 手术结果怎么样?

    答 手术非常成功,手前她脊柱的弯曲度是137度,术后恢复到77度,比原来好得多了,将来也不会再塌下去了。

    问 术后莉芬瘫痪的问题能马上解决吗?

    答 压迫虽然已经解除,但是脊髓、神经的恢复还要一段时间,完全恢复还要等几个月时间慢慢恢复。

    问 其他的驼背人也可以用这种方法吗?

    答 驼背只要有脊髓压迫还是可以用这种方法。

    问 如果孩子在脊柱方面出现问题都有哪些表现,怎样才能提前预防疾病的发生?

    答 需要提醒家长的是在给小孩洗澡的时候,首先看看孩子的肩膀是不是水平,后背两边是不是一样高,骨盆有没有一边高一边低,还有皮肤有没有异常斑痕,如果出现问题到医院拍脊柱的X光片,可以提前发现,如果有问题可以提前治疗。

责编:闫冬

1/1页
精彩专辑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