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为什么喝冷饮“越喝越渴”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7月17日 13:43 来源:

 

    来源:精品购物指南

    什么人不宜喝冷饮?

    幼儿:幼儿的胃肠道功能还未发育健全,最好少碰冷饮,否则,可能会引起腹泻、腹痛、咽喉痛和咳嗽等症状。

    剧烈运动后:因为运动后人体的温度上升,若是骤然饮用低温的饮料,胃肠道的血管突然遇冷收缩,会引起胃肠功能障碍,导致腹痛、腹泻等后果。此外,剧烈运动后,体内的血液循环加快,咽喉部充血,若突然受到冰冷的刺激,会造成喉痛、声音嘶哑等问题。

    老年人:老年人的肠胃道功能会因为年龄的增长而日渐衰退,对冰冷食物的忍耐力会明显降低,如果食用冷饮过多,会使口腔及胃肠黏膜的血管收缩,造成胃液、胰液等消化液分泌的减少,导致食欲下降和消化不良的结果。

    正在发烧、出汗的病人:冷饮会使身体表面的微血管收缩,于是体内的热度会因为血液循环不良而淤积体内。此时应当洗个温水澡、饮用温水,可以使体内的热度因为血液循环良好而带到皮肤表层而散出。

    鼻窦炎、鼻过敏的人:相信许多人都曾有如此经验,当大口吃(喝)下冰凉食物的同时,鼻子马上感到一股酸意直冲上来,这就是因为温度骤然下降,使口鼻部的血管收缩所造成的结果。若是患有鼻窦炎或鼻过敏,最好不要轻易尝试冰凉食物,以免加重病情。

    患支气管炎、慢性咽炎的人:遇到骤冷刺激,会使气管痉挛,气管黏膜上的纤毛活动减缓,反而会导致咳嗽、咽痛加剧,且使痰不易排出。

    气喘:研究证实,气喘病患者吃冰凉的食物,会使气管痉挛,气管黏膜上的纤毛活动减缓,诱发气喘的发作,或是加重病情。

    胃溃疡患者:消化道溃疡的病人,若在夏天吃了太多的冰凉食物,会使消化道的血液循环不良,不利于溃疡的愈合。尤其含糖的饮料,会增加胃酸的分泌,使胃溃疡更加严重,且容易发生胀闷现象,引起打嗝。

    冠心病、高血压患者:有心脏病高血压的病患,绝对不可大量食用冰品,以免因为血管收缩而引起血压增高,造成危险。

    冰品、饮料的热量分析

    通常喝含糖饮料时,因为不可能像品酒一样浅尝辄止,所以总是会喝下许多热量!现在出售的饮料中,多数已有营养标示可供参考,所以在选择时,一定要先看一下,不然就可能喝下许多不想要的热量。最后,我们就来看看冷饮冰品的热量分析。

    在喝果汁时,不要以为它是天然的而无所顾忌,尤其要特别注意,别被“天然”二字欺骗了,虽然天然百分之百纯果汁不似一般饮料只空有热量,但热量也相当高。每100cc的果汁含有50~65大卡的热量,若是以250cc计算,则是125~162大卡(半碗白饭=140大卡热量),热量非常高。

    啤酒,是许多人在夏日酷暑中最喜爱的饮料,尤其是在用餐时,喝下一大杯冰凉的啤酒,真是令人快意!不过,这种俗称“液体面包”的酒精性饮料可是大有“内涵”的喔!每100cc含有50大卡的热量,若是以600cc(玻璃瓶装)计算,热量已经比一碗白饭还多!

    除了饮料之外,冰品也是夏日的重头戏。可是一支普通雪糕最少也有80大卡热量,若是加上巧克力和花生粒,热量就暴增至256大卡,一碗白饭也才270大卡!因此,千万不要为了短暂的凉快,换来未来减重的痛苦。

    其实,若是自己制作冰品,就可以把热量控制得相当低,例如冰沙,可以考虑使用水分含量高的水果,例如半斤的西瓜(带皮重),只有大约60大卡的热量,其他如哈密瓜、木瓜、苹果都是可以考虑的水果,同时还可以加一些牛奶,增加钙质和蛋白质的摄取,若能使用代糖,则可以使热量降低许多。

责编:闫冬

1/1页
精彩专辑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