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南京明故宫前搭建水上乐园 专家:很煞风景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7月19日 08:47 来源:东方早报

    南京明故宫是北京故宫的蓝本,始建于公元1366年,是明王朝开国皇帝朱元璋所建皇宫,钟阜龙蟠,盛极一时。然而,位于明故宫遗址公园北边一宫殿前的草地上,日前却正在搭建一个水上乐园,并将于本周五对外试营业,此举引起社会各方的广泛争议。

    “超级玩国”日创收逾6000元

    昨天下午,早报记者来到明故宫遗址公园,穿过以草坪为主基调的奉天殿基台,果然看到与文物古迹极不协调的一幕:位于南大殿前方的大片草坪已经被绿色的塑料网围成一个长方形,内部的地面上散乱地铺着几个大小不等的塑料气囊,一旁挂着的喷绘布幔上写着――“超级玩国天天戏水乐园”字样。

    据“乐园”主办方介绍,经过前期的市场调研,发现南京地区只有两成水上游乐场所是专门针对小朋友的,而这里的环境和空间正好可以建一个大型的水上游乐园,便于两周前与公园管理处接洽,并着手开始搭建这个“戏水池”。

    “这是一个临时性的活动,本周五试营业,活动周期大约两个月的时间,日创收最高可达6000元。”据乐园负责人介绍,“水池”用大型的气囊组成,充上气后往里注入水,活动同时还配备了很多水上的玩具,如QQ船、月亮船等,整个活动区域大约1000多平方米,一次性可容纳200多个小孩子,带孩子进入的大人全部免费。

    创收解决福利待遇

    据了解,明故宫遗址公园是南京首批免费对外开放的公园之一。2005年3月,明故宫进行闭园整治,公园里3组大型游乐设施和31间经营用房被全部拆除,当时的绿化面积达3.5万平方米。据公园管理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政府对公园实施差额补贴,作为一个免费公园,他们经济来源有限,福利待遇只能靠自己解决。开发游乐设施既有利于增加公园的收入,也能丰富周围群众的文化生活。该工作人员还表示,水上乐园下方的草地已经列入改造计划,不存在被破坏的问题。

    南京市园林局公园管理处处长杨杰表示,园林处已经批准明故宫遗址公园建水上乐园的相关申请。南京市文物局文物处处长衣志强告诉早报记者,建这个水上乐园,文物部门前期有所了解,由于“水池”是由塑料薄膜构成,不存在对遗址地面或其他文物的破坏,所以文物部门没有理由阻止此项活动。

    专家:“很煞风景”

    “在这里建水上游乐场所对这里的氛围肯定有一定影响。”江苏省社科院历史研究所研究员季士家表示,作为文保单位,没有对这里的地表进行动土,应该是不违犯相关文物法的,但儿童戏水的嬉闹场面会影响到明故宫的肃穆氛围以及文化气息。

    “这就好比在太和殿前办嘉年华,是一件很煞风景的事情。”南京文化界的一位人士表示,南京明故宫是北京故宫的蓝本,是明朝开国时所用皇宫,用来开设戏水池的这片广场绿地,位置类似于北京故宫里的太和殿前空地,“在这儿办水上乐园你可能还感觉不出什么,但你能想像在太和殿前坐过山车么,那该有多滑稽?”(早报记者 龚菲 张玉洁)

责编:徐颖

1/1页
精彩专辑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