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我们够健康吗(2007年7月19日)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7月25日 15:58 来源:CCTV.com

     
    [内容速览]孩子的健康问题是最让父母焦急的事。 城市中,尤其是大中城市中,如果你经常到学校门口接孩子的话,你就会发现戴眼镜的占了一大半,肥胖的孩子每隔几个就会有一个,此外还有像豆芽一样身材的瘦弱的孩子。每到体育课,就有很多学生会为做不了引体向上或仰卧起坐而发愁。
进入[健康之路(直播)]>>

     

    背景资料

    潘启强 教授 北京市国民体质监测中心副研究员

    苗琳 高二学生

    王雪寒 高二学生

    从1984年到2004年,由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卫生部等国家有关部门,组织了四次全国多民族的大规模学生体质与健康调研,每次将近有40万学生参与。四次检测之后,去年8月发布最后一次调查结果。20年来我国学生虽然身高和体重增加了不少,但部分体能指标连续呈下降趋势,也就是说,20年来中国青少年的体质在持续下降。 >>>>>观看本期节目

    问 你们对检查结果有什么想法?

    答 我觉得挺必然的,因为身边肥胖的同学增多了很多,大家越来越不爱运动了,尤其升入高中都关注学习,很少关注体育项目。

    问 我们的生活水平在提高,为什么学生的体质却在下降?

    答 主要是生活方式发生了变化,物质丰富但是科学的锻炼没有了,生活改变使孩子们学习压力太大,体育锻炼减少,使人体最相关的运动机能下降,这是非常值得忧虑的。肥胖率逐渐上升,肺活量持续下降,速度、耐力、爆发力都在持续下降,而这些东西恰恰是人活力的体现,这引起了各方的高度重视。

    问 活力下降跟体质下降是一回事吗?

    答 基本上是,比如身高是静态指标,体重也是静态指标,但是肺活量是人和外界交换的指标,比如遇到突发情况要快速奔跑或挪动重物,这些情况如果发生这些能力下降,恰恰表明基本能力活力的下降,也就是基本素质的下降。

    问 苗琳你身边的同学在站立时是什么状态?

    答 有的驼背,像后面背着东西似的。

    问 这样的人在你们身边多吗?

    答 比较多,上课时经常能看到有同学因为困睡着了,姿势又不标准,经常这样背容易弯,有的同学是写字时间长了就趴了。

    问 如果长期姿势不良,有可能对他们未来有什么影响?

    答 第一形象比较差,另外从生理角度讲,人体颈椎正常受力是均匀的,如果长时间前倾就会导致椎体变形,长期这样会造成局部肌肉特别是颈部、腰部、背部肌肉紧张,甚至是痉挛。

    问 如果有一天因为形体不好给自己带来影响,你们会特别在意这个事情吗?

    答 肯定会在意,起码给我个人丢脸,影响整个团体的形象,就像中国军人一样,大家都站得很标准,有一点点驼背大家都能看出来。

    问 走在街上经常看到很多胖人,校园里多不多?

    答 我们班有10%左右的胖人,有的胖同学很在意别人评价,跟大家玩儿不到一起,动作比较缓慢容易孤立,有的胖同学为了减肥天天不吃饭,光吃黄瓜,上课精神不集中。

    问 肥胖给孩子们带来什么不好的影响?

    答 可能心里比较难过,初中时我们班有同学说我胖,心里特难受。

    问 好像胖孩子在学生中是比较特殊的群体?

    答 是的,他们行动比较迟缓、不敏捷,走路也比较蹒跚,这样容易在同学中被歧视,有一部分会自卑、自闭,除了心理影响外,心血管系统和运动能力都有相当大的负面影响。

    问 你们上体育课的时候,同学是高兴还是眉头紧皱?

    答 打篮球时特别高兴,如果跑步就特别难受,说出各种借口,一般长跑时好多人都走下来。

    问 为什么不愿意长跑或锻炼爆发力的体育活动?

    答 主要是累,跑完之后不舒服。

    问 体能是什么概念?

    答 简单说体能是人生存必需具备的能力,这种能力不通过锻炼是得不到的,所以还是应该强调孩子要经过一定艰苦的锻炼,一定要培养吃苦精神,实际上整个训练过程本身除了得到身体的能力之外,还磨炼了意志,这点非常重要。

    问 现在学习压力确实很大,没有太多时间参加体育锻炼,给孩子买营养品是不是能够保证营养?

    答 不能说没有帮助,但是最重要的不是保健品,应该是合理营养加上科学锻炼,很多家长说孩子没有时间,其实这是一个误区,孩子总看书脑子容易疲劳,这时候应该在大脑皮层中重新建立兴奋灶,研究表明10分钟到15分钟愉悦的体育锻炼能够缓解一个半个小时到两个小时的疲劳,所以课间非常重要,课间要特别高兴的玩儿,反而精神会振奋。

    问 现在孩子们被书本、字、电脑占据了大量的时间,长久以往对视力有什么改变?

    答 主要是视神经疲劳,长时间看书、看电脑视力会受损,眼保健操是行之有效的,可以缓解视神经疲劳,应该坚持。

    问 当学习跟运动发生矛盾时,你们会怎么选择?

    答 我会选择运动,其实我小时候也上好多课外班,做好多题,然后我就跟我妈激烈的交战,我最后胜利可以不用去上课外班了,然后我经常在外面锻炼、活动,我感觉活动一下可以缓解大脑的疲劳。

    问 运动会影响你的学习成绩吗?

    答 运动不会的,因为放松后学进去的东西更多。

    问 可是很多孩子不会像王雪寒去争取运动的时间,那真正运动和学习发生冲突的时候,他们应该怎么样去争取?

    答 必须安排时间运动,如果每个课间学生们都抓紧时间活动转换疲劳,是非常有效的。

    问 是不是国家要提出相关政策改变现况?

    答 现在提出阳光体育活动,核心是每天每个孩子必须活动一个小时以上,这样有助于缓解目前的情况。

    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

    确保学生每天锻炼一小时,在没有体育课的当天,中小学校必须在下午课后组织学生进行一小时集体体育锻炼并将其列入教学计划;全面实行大课间体育活动制度,每天上午统一安排25―30分钟大课间体育活动。

    问 学生们该如何利用这个时间?

    答 一是要加强组织,孩子本身没有组织大家的能力,另外我建议选两类项目,第一类项目如乒乓球或独立作战,培养个体能力的运动,另外要选择集体项目,培养集体意识,配合意识,这样从锻炼上既得到了锻炼,又从方方面面磨炼了意志。

责编:闫冬

1/1页
精彩专辑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