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夏季用退烧药当心虚脱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7月30日 09:08 来源:

     

    来源:生命时报

    退烧药,主要通过增强机体散热过程,例如扩张体表血管、增加出汗等,起到解热的作用,但如果使用不当,会导致出汗过多而造成危险。

    夏季炎热,空调长时间开放,门窗长期紧闭,室内空气非常混浊。加上夏季人们的胃口普遍较差,如果营养状况欠佳,人体的抵抗力就会随之下降,很容易引起感冒发烧。夏季用退烧药后出汗会较多,再加上天气本来就很闷热,所以有些人,尤其是体质虚弱的人,例如老人、孩子等,容易出汗过多、过猛,严重时甚至发生虚脱。所以,正确使用退烧药是非常必要的。

    第一,退热药应采取“可不用时则不用,必要时可短期使用,热退后即可停用”的原则,这样才能达到预期的降温效果。

    第二,明确发烧的病因,及时消除致热原,不宜一发烧就急于使用退烧药。

    第三,掌握退烧药的使用剂量,尤其是体质虚弱的人,建议多次、小剂量使用退热剂。同时注意补充液体,以避免发生虚脱。此外,在用药时要注意,给药间隔不宜过短。

    第四,不要在体温下降期使用退热药,因为体温的突然下降将伴有大量出汗,更容易导致虚脱或休克。

    第五, 用药后应严密观察患者有何不适,注意散热,注意多喝水。喝水也要少量多次,一般以每次300―500毫升为宜,必要时可以喝点淡盐水,这样既可防止因出汗过多引起虚脱,又有利于毒素排泄。(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药剂科副主任药师 缪丽燕)

责编:闫冬

1/1页
精彩专辑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