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军医风采系列―重塑脊梁(2007年8月1日)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8月02日 13:58 来源:CCTV.com

     
    [内容速览]解放军总医院骨科医生王岩教授是我国骨科领域的一名开拓性年轻军医。2005年获得医学领域唯一的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2006年年仅45岁的他又荣获中国青年科学家奖。他在骨科领域的建树让人觉得与他的年龄不相符,但他又的的确确创造了骨科领域的几大奇迹,各种各样的疑难杂症在他面前被化解……
进入[健康之路(直播)]>>

     

    背景资料

    王岩 教授 解放军总医院骨科专科医院院长,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中国骨科医师协会副会长兼总干事,亚太地区人工关节学会主席,1983年毕业于第二军医大学,毕业后到解放军总医院做一名骨科医生,1994年在美国斯坦弗大学医学院学习工作,受聘为客作副教授并取得美国加州行医执照。 >>>>>观看本期节目

    解放军总医院骨科医生王岩教授是我国骨科领域的一名开拓性年轻军医。2005年获得医学领域唯一的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2006年年仅45岁的他又荣获中国青年科学家奖。他在骨科领域的建树让人觉得与他的年龄不相符,但他又的的确确创造了骨科领域的几大奇迹,各种各样的疑难杂症在他面前被化解……

    2007年5月23日,一个身形特殊的患者走进了王岩的诊室,她的头着地,腰弯了90度,样子像十来岁的孩子,但听声音原来是一位四十岁的中年妇女 她得的是什么病,王医生又该怎样为她解除难以忍受的痛苦呢。

    问 今天演播室有很多照片,照片上人都弯着腰,这些动作并不是摆出来的,而是他们就长成这样,他们都是您的病人吗?

    答 对,他们都是得了强直性脊柱炎的病人,根据病情轻重不同造成各种不同的畸形,弯腰畸形只是其中一部分。

    问 他们现在怎么样了?

    答 通过手术技术为脊柱矫形,让他们重新直起腰来。

    问 照片其中一位孙女士是王岩教授的病人,她当初找您看病是什么情形?

    答 她的腰不是故意弯成这样,她是长成这样,最大问题她是看不着天,只能看脚前这段路,这很痛苦,所以来时几乎用手扶地走,头抬不起来,生活质量非常低。

    问 15年如果像孙女士这样的病人找到您,您会怎么样?

    答 15年前肯定是无能为力,因为做这种手术需要多学科的整体配合,我本身的经验也非常不足。现在不一样了,我做了20多年的骨科医生,对脊柱畸形矫正做了大量工作,积累了一定经验。

    问 孙女士得的是什么病?她怎么会变成这种情况?

    答 孙女士得的病是强直性脊柱炎,实际上是风湿疾病,早期是风湿治疗,晚期出现各种畸形才是骨科类。强直性脊柱炎据她描述,疼时一弯腰就好点,这是因为椎间盘最后全骨化,全长成骨头,实际上强直性脊柱炎如果早期发现,经过正规风湿治疗控制病情,到了40岁就不会往下发展了,不会发展到孙女士这种程度。

    问 如果不治疗孙女士会怎样?

    答 首先自己生活非常不便,很艰难,而且她吃东西吃几口就吐,胃容量很小,营养各方面都跟不上,所有的脏器都受到压缩,呼吸也不正常,因为肺都压到一起了,所以她的生活质量非常差。

    问 孙女士算不算强直性脊柱炎的病人中最重的?

    答 还不是,强直性脊柱炎一方面是往上发展,还一方面是往下发展,除了脊柱全长死以外,关节也全长死,有的是两个髋关节,两个膝关节或者是两个踝关节,我曾做过世界首例四个关节同时置换,那个病人是四个关节都长死了,没法走只能躺在床上,所以这种患者可能更加严重,治疗更加复杂。

    问 照片中还有一位患者叫刘文胜,他也是强直性脊柱炎患者,通过到解放军总医院,您为他做了手术,他已经直起腰来,他的腰还能再直一点吗?

    答 强直性脊柱炎如果腰完全弯曲做手术矫正,如果矫的太直,可以想象他只能看天,看不到地,因为他已经全长死了,我们只是矫正,但是并不能恢复椎间盘像正常人一样活动。这种手术有很多规则,怎样做既能看到天,又能看到眼前的路,所以还不能完全矫直。

    问 刘文胜的病情是不是比孙女士还严重?

    答 他除了往上的脊柱长死,他的两个髋关节也长死了,所以他再往下发展会膝或者踝出现问题,刘文胜做过两次手术,第一次先脊柱矫正,矫正完后换了两个髋关节,这样关节也能动起来了。

    问 刘文胜的手术难度大吗?

    答 因为是做两次手术,肯定要比孙女士难一些,因为关节如果完全长死,每做一个关节也是比较困难的,因为它没有任何间隙。

    问 您是用什么办法让他们直起腰来?

    答 如果病人的腰完全弯曲,我们要通过手术做一个楔形截骨,截完后一掰就掰直了,但是谈何容易,因为脊柱里是椎管,有中枢神经的脊髓和神经,非常困难。

    问 脊柱中间有神经脊髓是绝对不能损伤的,截下的骨头怎么拿下来?

    答 截骨是要围着脊髓神经周围360度慢慢磨掉,这是很不容易的,切完后把脊柱一压就压回来了,但是不能损伤神经,手术难度就难在这里,术中是把骨头截过来了,但是假如碰到了神经,病人就会出现瘫痪。

    问 怎样知道术中有没有损伤神经?

    答 有几种办法,一是术中还有术后,随着现在医学发展,很多脊柱脊髓手术最怕损伤神经和脊髓,有些现代科技可以用术中脊髓监护,但是为了保险,除了术中脊髓监护还有麻醉术中唤醒,做完还得看病人的脚能不能动,这是一个标志,如果做完脚不能动,说明患者的神经受到损害,像这种情况可以及时处理。

    问 截下骨头后怎样固定?

    答 需要运用老百姓说的钢板、螺丝钉固定,实际上不是钢板,是钛合金,让骨头长住。

    问 医生为患者解除病痛,患者也成就了医生的梦想,王院长怎样看待这句话?

    答 我非常同意这个看法,作为一名成功的医生,首先有大量的病人,大量的临床经验,否则无从谈起。医学是实践科学,就是要多治病人,治好病人积累大量经验。

    问 王院长当年从普通医学院的学生,成为今天非常有名的医学专家,您怎样理解医生这个职业?

    答 酸甜苦辣都有,在咱们社会做医生确实比较难,国外称呼医生为人体工程师,马虎不得。因为咱们国家是个大国,所以病人必然多很多,而且我们治疗的有些病人病情发展到很严重时才来医院,患者对医生的要求也比较高,所以做医生是酸甜苦辣都有。还有其他职业总有假期,医生不可能有假期,我从医20多年,有些比我更老的医生,周末也一定要查房,同时医生更是急诊,随叫随到,可能没有任何的休息时间,很辛苦的。

    问 您曾经获得过第六届中国科学家的称号,您作为临床医生应该是例外吧?

    答 我想也不应该是例外,这个问题曾经引起争议,科学家在老百姓理解好像应该做研究工作,其实临床医学也是科研,除了大量的积累临床经验以外,还会不断的遇到医学难题,根本这些难题我们就要做一些科研的攻关。

    咨询电话:010-66939439

责编:闫冬

1/1页
精彩专辑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