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两个家庭的新生[2007年7月28日]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8月02日 15:21 来源:CCTV.com

进入[人口]>>

     

    他叫袁野,是陕西省佛坪县石墩河村的村民,今年已经四十岁了。一场突如其来的灾难夺走了他的一双儿女的生命,就在一瞬间让袁野遭遇了与孩子们生死离别。

    石墩河村村民 袁野:“什么叫痛,什么叫苦,只有亲身经历的人才能感受到。”

    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在瞬间消失了。

    石墩河村村民 袁野:“别人感受不到生离死别是什么样子,但是我们经历了这场遭遇以后,这种感受特别强。”

    女儿和儿子不仅学习好,而且多才多艺,就在几天前,女儿还主持了学校的六一联欢会,儿子也表演了节目,作为父亲,袁野观看了联欢会。

    石墩河村村民 袁野:“我去看我女子和儿子演的节目以后,我当时就流泪了,我就很激动,感到孩子长大了,有出息了,我们做父母的感到很荣幸。”

    女儿最喜欢的那条裙子一直被袁野夫妇保存着,它留下的是父母亲对孩子无法抹去的思念。至今,女儿和儿子曾经住过的房间仍然保持着原样。妻子段春芳还会经常为他们收拾房间,仿佛孩子们从来没有离开。

    和袁野家一样,同村的张柱强、任秀云夫妇也被这场灾难夺去了女儿和儿子。

    石墩河村村民 任秀云:“当时女子已经上五年级了,学习在班里每次都是考第一,各方面都是比较优秀的儿子,虽然调皮一点,学习也好,她弟弟比她小两岁,两姊妹相当好从来不打架。”

    孩子们意外的离去了,留给父母的只有无尽的思念。任秀云和张柱强没办法再把日子过下去,每一天都挣扎在对孩子的思念,和对未来生活的恐惧之中。

    石墩河村村民 任秀云:“我最怕看到别人的孩子,引到我跟前来在我跟前喊妈啥子的,那时候心里最怕,因为一看到以后我就感觉到伤心,想起我自己的(孩子)。当时特别想要一个孩子.”

    如果能够重新要一个孩子,也许能够改变任秀云以及袁野两家无望的生活状态,为他们重新找回生活的勇气,可是,对于这两个家庭来说,想再要孩子却成为一件几乎不可能的事。

    石墩河村村民 任秀云:“当时想到做了结扎手术以后肯定是不能再生了嘛,因为当时做结扎手术已经做了大概十年了,已经做了十年了,肯定不能再生了,确实很伤心、很痛苦的。”

    而袁野的妻子段春芳也早在十几年前就作了输卵管结扎术,虽然他们很想再要孩子,但却觉得那已经是可望不可及的事了。他多希望老天能够再给他一次重新拥有孩子的机会,让他的家庭重新变得完整

    石墩河村村民 袁野:“如果谁家没有后人的话都认为这个是绝了后了,晚年的生活没法生活,想到这个问题的时候,我们不止千万次的在自己脑海里想这个问题,后来几十年怎么办?是死是活徘徊在生与死的边缘线上。”

    做了结扎手术真的就意味着不可能再要孩子了吗?女性的输卵管结扎手术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女性内生殖器官包括阴道,子宫,卵巢,和输卵管。输卵管是卵子和精子汇合受精的地方。也是输送受精卵的通道,用手术把输卵管切断,结扎以后精子和卵子不能相遇。达到永久避孕的目的。

    北京协和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 邓成艳:“它的避孕效果几乎能达到百分之百,而且它没有其它方面的后遗症,而且也没有说会担心因为服药会漏服,避孕套有可能会破,这种造成的意外妊娠,所以对于这个妇女来说她会比较轻松,在她以后的生活中就不用担心,再次受孕会不会再次受孕的问题。”

    虽然这种方法长期避孕的效果很好,但是谁也没有想到十几年后两家人会失去孩子,面临重新要孩子的难题。就在两家人为要孩子感到无望的时候,佛坪县计生局来到他们的家。

    石墩河村村民 袁野:“我把我们的想法和顾虑跟他们说了以后,他们就开导我们说要想开,说政府和计生部门没有忘记我们,为了免除我们的后顾之忧,要我们坚强地活下去,他们积极地和汉中、西安技术比较强的医院进行了联系。”

    陕西省佛坪县计生局局长 胡明德:“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唯一能帮助他们的就是说让他们树立起生的希望,怎么能树立起生的希望呢?就是说计划生育家庭有了子女,他就有了生活的勇气,有了希望,唯一的好办法就是做输卵管复通手术。”

    输卵管复通手术是指把切断的输卵管两端重新接上,恢复输卵管通畅的形态,让女性能够再次生育。

    北京协和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 邓成艳:“做完绝育术以后,现在因为某些原因比如说孩子不幸夭折了,或者是再婚了,希望再次生育,有这个生育要求。那么可以再做复通术,如果你是做的结扎术它的方法和部位都是比较合适的,复通以后的妊娠率还是非常高的。”

    计生局带来的这个消息让两家人非常振奋。

    袁野的妻子 段春芳:“我们当时听到这个消息心里很高兴,觉得生活没那么绝望了,有了希望了嘛。如果要是手术做成功了的话,对我们以后将来的生活当中这是多好的事情啊。”

    石墩河村村民 任秀云:“挺感动的,真的是挺感动的,经常跟我爱人说,我说确实计生上对咱们确实还是可以的,国家提倡这个计划生育,它一定是在你有事的时候一定会帮助你度过这些难关,该叫你生的时候它都会去叫你生,要是该计划的时候,我们也是应该去遵守政策的。”

    全村人谁都没有想到,以前千方百计控制超生的计生部门,现在却想尽一切办法,帮助这两个丧子的家庭再次拥有自己的孩子。

    村民:“遇到这种特殊情况的话,政府想到了重新给他安排生育,确实在为老百姓想。”

    村民:“好在有后人嘛。你看两个(孩子)都没有了,孤单。”

    为了让任秀云,袁野这两个失去孩子的家庭没有后顾之忧,佛平县计生局自筹资金,承担了他们的手术费用,但是他们的手术是否能够成功呢?

    当年,段春芳在西安做了输卵管复通术。

    石墩河村村民 袁野:“虽然这个手术做了有两三个小时,但是我觉得有十来个小时,假如手术成功的话我们就有一个完整的家了。”:

    袁野的妻子 段春芳:“一直很担心、很担心,都是害怕手术不成功,我问过他我说你猜这回手术会不会成功,他说我想以我的心理感应,我觉得一定能成功。”

    不久之后,任秀云也在汉中做了输卵管复通手术。

    石墩河村村民 任秀云:“主要是担心,害怕不会成功的。手术做毕了以后,在几天以后我记得有一次我问医生,我就问他我保证成不成功,当时把医生都给搞气了,他说这个东西是说不来的事情,也许成功也许不成功。”

    输卵管复通手术过程相对简单,但手术所受到的限制却很多。

    北京协和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 邓成艳:“单从输卵管的角度上来说那输卵管复通后,它对妊娠的影响受到几个因素(的影响),第一个就是说你做绝育的这个方法,那么还有第二条就是说你绝育的这个部位在哪里?那么妊娠率最高的就是峡部,就是峡部和峡部,再次复通是比较好的,那么输卵管伞端是最差的。”

    通液检查能够直接看出复通术的效果,袁野的妻子段春芳的检查结果一切正常,而任秀云那边却不那么顺利,她的通液检查结果显示输卵管没有通畅。

    石墩河村村民 任秀云:“那一天中午反正是哭了几遍,我想想做了这一趟手术等于是失败的,确实心里挺难受的。手术失败了肯定再不能要到小娃了嘛,所以越想越气心里越想越空,觉得我的命就那么苦,觉得我这个人搞啥都命不顺。”

    然而,一个月后,在做第二次通液检查时,任秀云却得到了意外的结果。

    石墩河村村民 任秀云:“医生明确地告诉我做成功了嘛,一边通液的时候一边他说,他说的是一点阻拦都没有的,做得非常成功,哎呀,把我高兴的,听到那个话高兴得很真的是心里面觉得受这一趟痛值得,终于给做成了嘛。”

    北京协和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 邓成艳:“因为有些人她做完手术以后,心里很不安,到底通还是不通啊?所以第一次做通(液)的时候,有的人会紧张,一紧张输卵管的基层也会收缩,一收缩以后你就可能不通,也可能第二次做的时候,哎呀第一次不通那第二次就放松了,也许就不通了,再试一次吧结果一放松反而就通了。”

    输卵管复通后,是否就意味着段春芳和任秀云能够顺利怀孕了呢?

    北京协和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 邓成艳:“妊娠不是单单靠一个输卵管,这个因素的它受影响的因素还很多。比如说女方的年龄,她卵巢功能怎么样,这个是最重要的问题。如果一个39岁的妇女,她的输卵管即使没有做过这个绝育手术,很正常,非常非常好,那么她因为卵巢功能衰退了,她的妊娠率也很低。所以看这个复通以后,它的妊娠率能有多少?一方面是看手术的效果,另一方面还要考虑到女方的年龄。”

    37岁的段春芳和38岁的任秀云早已超过了要孩子的最佳时期,他们是否能够再次怀孕,她们的年龄到底是不是能否再次怀孕的关键性因素呢?

    北京协和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 邓成艳:“非常关键,因为妊娠来说对于妊娠来说这个妇女的年龄是非常重要的,大部分卵巢功能是跟妇女的年龄一致的。比如说年龄越大卵巢功能越不好,总体上平均来说超过35岁以上女性的妊娠率会下降。”

    两个家庭到底能不能够顺利要上孩子,这已经成为佛坪县计生局最关心的事。复通术一年半后,段春芳发现自己有了怀孕的迹象,经过检查,确诊已经怀孕。

    石墩河村村民 袁野:“我和我爱人那天晚上都很兴奋,假如是个儿子怎么办?是个女子怎么办?我们如何尽心尽力把后代抚养成人,自己好好地活下去一夜没睡,因为越说越兴奋。”

    复通术一年半后,段春芳顺产生下一名女婴,取名袁盛利。这个名字里暗含着他们重获新生的难忘经历。而任秀云在复通术一年后也出现了怀孕的征兆。

    石墩河村村民 任秀云:“月经都没来了,没来了以后我去买了一张试纸,一看自己是不是(怀孕了),一看最后发现自己怀孕了。”

    然而,就在任秀云怀孕后不久,意外却发生了。

    石墩河村村民 任秀云:“我那个男的朝房上搬(东西),看到那个板快要倒下来的时候,我赶忙去给他帮忙撑了一下,我手一松,感觉到肚子就痛,回到家我上屋就躺下了,躺了一阵子身上都来红的,赶忙就吃保胎药都没保住就流产了。”

    就在任秀云刚刚看到希望的曙光时,生活又发生了突如其来的变故,孩子流产了,希望再次破灭了。

    北京协和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 邓成艳:“主要是因为35岁以后,一个是妊娠率下降,第二个流产率升高,就是好不容易怀了孕以后流产率升高。”

    流产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任秀云再也没有出现过怀孕的迹象,为此计生办的工作人员定期到她家进行孕期咨询服务,还帮助他们积极的投入生产生活。

    陕西省佛坪县石墩河村计生办 陈睿:“因为咱们现在计划生育工作不单单是要求他们节育,我们主要是围绕他们的节育、生育、不育这三方面来开展工作,咱们既要关心他们的节育,还要关系他们不育和生育。”

    半年后,计生办得到了任秀云再次怀孕的好消息。

    任秀云:我怀上两个月的时候他说哎呀好得很 这再不敢有个啥闪失了 你们都这个年龄了

    2005年3月任秀云顺产生下儿子。

    任秀云:我记得当时我们那个儿子出世以后他哇的一声一哭以后把我高兴的一生下来特别好哭不停的哭

    张柱强:我当时抱着我的儿子看了好长时间 因为他生下来以后 落地以后 当时哭了几声 最后抱了以后放在床上 眼睛紧紧地闭着 小嘴一动一动的 我一直把他望了好几分钟 眼都没眨一下当时我的心情说不来的那么激动 那么高兴

    好像是梦中,但又真真切切就在眼前,张柱强只有现在才相信他的儿子又回来了,他的家又团圆了。几年的期盼,党和政府的关怀,让这两个淳朴的农民家庭再一次找回了家的温暖,让他们的家庭再一次拥有了孩子的笑声。

    在计生部门的关心和帮助下,现在两个家庭的孩子都在健康的成长着,祝愿他们的家庭温馨幸福。

责编:闫冬

1/1页
精彩专辑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