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与怪病“较真”(2007年8月2日)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8月06日 10:36 来源:CCTV.com

     
    [内容速览]军医田伏洲将军做事极为认真,对任何病情的诊断都不允许含糊,不允许草率。耐心细致地询问病史是他一贯的工作作风,严谨的工作作风给他的家庭带来了什么?他周围的人又是怎么看待他平日的做法?他的一生中经历了什么样的磨难和曲折,是什么使他成为了一代名军医?
进入[健康之路(直播)]>>

     

    背景资料

    田伏洲 教授 成都军区总医院普外科主任

    谷延兵 田教授夫人

    军医田伏洲将军做事极为认真,对任何病情的诊断都不允许含糊,不允许草率。耐心细致地询问病史是他一贯的工作作风,严谨的工作作风给他的家庭带来了什么?他周围的人又是怎么看待他平日的做法?他的一生中经历了什么样的磨难和曲折,是什么使他成为了一代名军医? >>>>>观看本期节目

    问 田主任每天的工作特别繁忙,而且我知道您对病人问诊特别详细,是每个病人都要问很久吗?

    答 也不一定,只是因为疑难病症的问题比较复杂,很难靠一句话两句话弄清楚,为了把诊断搞清楚以及怎样治疗,需要详细的资料做详细调查研究,所以必须长时间问清楚。

    问 您现在每天出诊多长时间?

    答 我们每个星期有规定的门诊时间,我属于医院二线门诊,年轻医生在门诊看病,病人中如果有比较疑难的,不知道该怎样诊断,他们就送到我这里,我每天早晨8点半钟到9点半钟是二线门诊时间,看完一个小时门诊上手术台。

    问 如果有病人看不过来怎么办?

    答 病人都知道我每天的工作习惯,假如今天上午只能看几个病人,人比较多,我先把有把握的病人看完,剩下的病人我跟他说对不起,短时间内不一定能搞清楚,如果愿意可以约个时间,我每周星期一晚上8点到11点半约病人,还有每星期六上午9点到12点,这是我的补充门诊时间,一切都是免费,利用这两段时间解决疑难问题。

    问 您白天在医院说那么多话,回家后跟阿姨说的话会不会少了?

    答 他有时回来挺疲劳的,但是因为我也是他的同班同学,也是医生,所以还会有一些关于病人情况的交流。

    问 患者赵英第一次到您医院时,她跟其他病人有什么不同?

    答 她是比较特殊的病人,她在其他医院诊断结果是胆囊结石,按照胆囊结石将胆囊切除,但是切除胆囊后,病情不但没有减轻反而加重。我见到她有腹痛、腹胀、不消化等症状,做家务也有困难,还有黄疸。

    问 凭您的经验,您觉得她有可能是什么问题?

    答 我详细了解她的情况,她是右上腹正中部位疼痛,疼痛向背后放射,这是胆管绞痛的典型表现,我估计可能是胆道有问题。

    问 您在问诊时有没有发现一些蛛丝马迹?

    答 经过详细问诊和看化验单,我发现一些蛛丝马迹,她的胆管逐渐增粗,说明胆管的压力比较高,也就是胆管里的胆汁排出去有困难,在这种情况下,医生首先想到可能是胰头癌或是胆管末端癌症。如何明确诊断又需要详细问诊,如果是胰头癌,胰头癌从出现症状到死亡也就是半年左右,结果一问她有五年多病史可以把癌症排除。我们反复做B超甚至做胆管造影也没看到结石,这些都可以排除,后来想到还有先天性胆总管扩张症,这种病有时也疼,胆管也会慢慢扩张,但是先天性胆管扩张要问她小时候有没有过不明原因的突然腹痛,先天性胆总管畸形疼痛来的快走的快,她说从来没有过,所以又排除了。

    问 还有什么可能?

    答 我在化验单上发现了一个小问题,查白血球时她的色酸性白血球比较高,正常人的色酸性白血球是每一百个白血球里面只有一到五个,她有十四个,色酸性白血球在检验学说明她可能体内有过敏或有异体蛋白,有寄生虫,寄生虫最重要的诊断就是要取病人的大便做寄生虫卵,可是我们连续查了好几次虫卵都查不到,所以这又给诊断蒙上了一层阴影,最后判断是胆管下端有了阻塞,而且阻塞有可能是恶性肿瘤也有可能是炎症性阻塞,所以还是要给她做手术。

    问 缠绕赵英三年之久的怪病终于真相大白,原因是胆管内长满了上千条虫子,这些虫子都是在赵英的胆管里吗?

    答 是的。

    答 人正常的胆管有多长多大?

    答 正常的胆管像一棵树,有主要的树干,树干分成两大支,两支再分成四大支,四大支再分成八大支,分成很多小树枝,最终分到小树叶上,树叶就相当于干细胞,正常的胆管只有一根筷子那么粗,赵英的胆管却至少有火腿肠那么粗了。

    问 您之前做手术有没有见过有这么多虫子的病人?

    答 这种虫子属于肝吸虫,肝吸虫在广东、广西、东北比较多,四川比较少,但是四川也有过,只是没有那么多。

    问 虫子怎么会进到赵英的体内?

    答 赵英患的是肝吸虫病,这是寄生虫里比较常见的吸虫,特点是它有吸盘,长在病人的胆管里。

    问 虫子怎么会跑到人体中,堵在胆管里?

    答 人患了这个病以后,虫子在水里产卵,卵排到水里以进入第一中间宿主淡水螺,从淡水螺又进入了第二中间宿主淡水鱼,淡水鱼平均一克的鱼肉里有500个幼虫,广东地区喜欢吃生鱼片,四川地区喜欢吃烤鱼,这样肉虫随着生鱼肉进入人体口腔,进入到胃,到胃里又孵化出小虫子,小虫子逆流而上进入胆管,就长在胆管里了。

    问 赵英胆管里有这么多虫子,如果没有及时发现,再发展有可能会怎样?

    答 少量的寄生虫对人体不会有太大影响,像她这种情况影响会比较大,胆管里有这么多虫子,而且不断在感染,病人发生首先胆管炎症,慢性炎症发生胆管炎,甚至形成胆管结石,胆管结石时间长甚至成为胆管癌、肝癌,胆管下端的虫子也可以造成胰头癌和胰腺的炎证。小孩得这个病甚至可以造成腹水、肝硬化,或者是侏儒,就是长不大。

    问 肝吸虫病是特别难诊断的病吗?

    答 四川因为发病率不是太高,所以比较容易被人忽视。

    问 现在通过什么检查能及时发现?

    答 不好诊断,B超查不出来,因为这个虫子很柔软,和正常人组织、胆管里黏液差不多,CT、磁共振都照不出来,只有间接的发现一些征象,比如大量虫子堆积起来造成胆管扩张,出现胆管炎症才能发现。当然还可以查虫卵,但是肝吸虫的虫卵非常小,不太容易发现,而且肝吸虫排出的卵都堆积在胆管里,不往肠子里排,所以大便也不好发现。

    问 田教授说起工作上的事滔滔不绝,回到家后还是这样吗?

    答 很多时候他回家后很疲劳,但是只要有时间,我们还会说些病房里发生的事情,有时我发现他晚上回来很晚,我问他,他有记医疗日记的习惯,把诊治过程中的经验教训记下来,后来我就跟他说,你早一点回来我帮你记医疗日记,因为他眼睛有点角膜炎,我就让他靠在床上闭上眼睛,他口述日记,我拿本子写下。

    问 记者采访回来告诉我,每当田教授看到有家庭贫困的病人来看病时总是会忍不住倾囊相助?

    答 他确实很有爱心,他尽自己的能力帮助别人,并不是钱多少的问题,我们是表示我们和病人是站在同一个战壕的战友。

    问 田教授的重心都在工作上,您有时候会不会埋怨田教授为家庭做的有点少?

    答 不会的,因为我也是医生,我知道老田工作很忙,而且责任也很重大,牵扯到病人的生命和一个家庭的幸福,所以我觉得他应该全力以赴的工作。

    答 这也是我最大的遗憾,陪家里人很少,但是我想作为医生有一个特点,不管是多高级的医生,他跟领导不一样,领导可以发指示,叫底下的人把所有的事办完,但是医生看病绝对不能让别人办,要自己亲自做。第二个特点医生还要有奉献精神。

    问 您一直在普外科工作,您觉得普外科医生和其他外科医生最大的不同是什么?

    答 作为医生来讲大同小异,普外科医生的特点是负责人的肚子上的问题,肚子上的问题诊断特别困难,而且腹腔里的脏器又特别复杂,所以要更加仔细,风险更加大。

责编:闫冬

1/1页
精彩专辑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