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品尝独特神秘的云南菜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8月06日 15:04 来源:市场报

    在“万绿之宗、彩云之南”的云南,人们不仅随处可以欣赏到如画的美景,感受少数民族不一样的风情,更可以随处品尝到当地特色的吃食。云南有着多元的民族文化、壮丽的自然风光,而云南菜更是独特神秘。云南菜也称“滇菜”。

    云南菜有三大特色:

    第一,讲究鲜嫩。云南常年蔬菜不断,做素菜或用于点缀,体现清淡淳朴、鲜嫩回甜的风味,如炸洋葱、酿百合、油炸仙人掌花等为当地的传统名菜。家禽鲜嫩,讲究滋养。

    第二,酸辣为主。云南特有的香茅草、香蓼草、草果、香菇等香料引入菜式,增添了诱人之味,而且云南的辣椒种类齐全,还有不少名醋,这使它们成为了汉族和各少数民族日常的调味品。

    第三,技法多样。滇味既有汉族的蒸、炸、熘、卤、汆、炖,具有酥嫩、鲜醇、清爽、浓香的特点,又有少数民族的烤、舂、焐、腌等,具有浓郁的地方风味。

    香茅草烤鱼

    这是傣族的特色菜,在西双版纳很常见。它有两个特点:一是用当地生长的青竹片夹住鱼,用明火烤,因此既有烤肉的香,又有竹的清香;二是该菜用的是西双版纳热带雨林盛产的香茅草和香菜,所以带着一股香茅奇特的香味。它最具特色的是鱼肚之内还有傣家的特殊酱料――“番茄喃咪”。

    做法:白鲫鱼洗干净,将葱、姜、蒜、青辣椒等切细,与盐拌匀,腌制鱼两三个小时;把喃咪放进鱼肚子里,把鱼肚子合拢,用二三根香茅草叶捆好,用竹片夹紧,放在火炭上烤。待8成熟时,抹上猪油,继续烘烤5分钟左右。

    口感:香而酥脆,微辣回甜,烤肉和雨香味兼得。

1/3页
精彩专辑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