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专家称,中国史前社会巫、玉、神有着密切联系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8月06日 20:32 来源:

  新华社沈阳8月6日专电(记者魏运亨)中国文物学会玉器研究委员会会长杨伯达教授称,在中国史前社会里,巫、玉、神有着不可分割的密切联系,并组成了一种统治模式。这种新论断不但符合我国东部、北部、西北等地考古学文化、玉文化和古文献记载的基本内涵,也能解释巫、玉、神的真正功能。

  杨伯达教授说,我们有充分理由将巫、玉、神三者组合为“巫??玉??神”的有垂直整合关系的组词。“巫以玉事神”已不是某种单一的宗教活动,而是牵动史前社会诸多社会环节的总枢纽。三者的关系是以巫觋(觋,音习,指男巫师)为核心的。巫觋在史前母系社会晚期,随着向父系社会转变而攫取宗教、政治、军事等大权,成为统治核心。玉的神物、享物等内涵是由巫觋赋予并加以弘扬的,使其与巫术互相联系。神也是巫觋创造的超自然力量。巫以玉事神并下达神的旨意,以维系全社会秩序,推动史前社会向前缓慢发展。

  杨伯达教授解释说,巫为什么用玉来事神呢?这是因为“玉亦神物也”的观念早在黄帝时代就已经萌生,并对实际产生了重大影响。作为中国玉文化研究的权威学者,杨伯达认为红山文化出土的玉器中,勾云形玉器是最重要的事神用巫玉。勾云形玉器的图案,与甲骨文、金文中的“云”字相通,这可能反映了红山文化先祖对“云”“雨”的崇敬和期盼。同时,这也可能与“黄帝受命有云瑞”“官名皆以云命,为云师”的记载有密切关联。

  杨伯达教授日前参加“辽宁朝阳牛河梁红山玉文化国际论坛”时阐述了自己的论点。(完)

责编:郭翠潇

1/1页
精彩专辑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