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古代中国为什么只选出四大美女?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8月07日 14:16 来源:星岛环球网

    西施肩负历史使命,理应有心理压力,可她偏能忍辱负重,将家国之仇埋在心底,把对范蠡无尽的爱藏入记忆,欢颜侍君,喜怒不形于色,有几人能修炼到这般境地?再看貂婵和杨玉环,哪是光有美色就可以稳坐千古美女的宝座的?她们不仅让自己人美,还要让历史美!

    西施、貂婵、王昭君、杨玉环是尽人皆知的中国古代四大美女。尽管她们的美貌今人谁也没见过,但关于她们的故事与美貌的描写仍是车载斗量,世人百看不厌,百说不烦。中国上下五千年,为何沉鱼、落雁、闭月、羞花的仅限于四个美人儿,而不是八个十个,或者更多?她们在历史上的千古美名,是因为她们的美貌还是因为别的?

    文人投票说

    有人说是文人投票所得,有诗作证。

    沉鱼:西施

    艳色天下重,西施宁久微。朝为越溪女,暮作吴宫妃。贱日岂殊众,贵来方觉希。邀人傅脂粉,不自着罗衣。君宠益娇态,君怜无是非。当时浣纱伴,莫得同车归。持谢邻家子,笑颦安可希。

    落雁:王昭君

    黄沙白马如云,落日悲茄处处闻。此去妾心终许国,不劳辛苦汉三军。

    闭月:貂婵

    原是昭阳宫里人,惊鸿宛转掌中身,只疑飞过洞庭春。按彻《梁州》莲步稳,花好风袅一枝新,画堂香暖不胜春。

    羞花:杨贵妃

    一枝红艳露凝香,云雨巫山枉断肠。借问汉宫谁得似?可怜飞燕倚新妆。

    权力选美说

    也有人说四大美女是美丽与权力综合的产物,身在男权社会中,为男人的政治作出了牺牲,所以被颁以四大美女的光荣称号。

    要说权利能推出美人,那么武则天为什么没有入选,中国历史上的女人有谁比她更风光?

    再说西施所嫁的夫差,虽为吴国之君,但其权利充其量不过明朝的两江总督。历史上这等权利的人大有人在,为什么他们的老婆不能入选?难道人家的老婆都不美,都是丑八怪?

    要说牺牲,昭君和番的历史意义并不比文成公主入藏更了得。何况文成公主的美貌,也不一定比昭君差,吐蕃人还把她尊为绿度母菩萨。从地位到历史作用都不可低估。可她为什么没有入选?

    由此可知,四大美女不是权力所能推出来的。那么四大美女因何在历史上独占熬头呢?

    三大原因

    首先,她们都是心理战高手。不像大门不出二门不迈的大家闺女那般羞涩,也不是小家碧玉那般不够大气,她们懂得在合适的时刻把握合适的时机表现自己。比如出身于湖北香溪的村妞昭君,见到皇上时,没吓得半死,也没有土得不知礼数,而是落落大方地盈盈下拜款款而言,不卑不亢的气势,大家闺秀都自叹不如。

    再说西施,肩负历史使命,理应有心理压力,可她偏能忍辱负重,将家国之仇埋在心底,把对范蠡无尽的爱藏入记忆,欢颜侍君,喜怒不形于色,有几人能修炼到这般境地?再看貂婵和杨玉环,哪是光有美色就可以稳坐千古美女的宝座的?她们不仅让自己人美,还要让历史美!

    其次,她们都曾侍奉过两个以上的男人,绝不干从一而终的事业。贤良淑德,相夫教子是很好,可美人不能如巷子的酒一样,酒香了是不怕巷子深,人美藏在巷子里却只能终老到死无人识,只能浪费。不管四大美女是自愿还是被迫而不能从一而终,也许我们都得承认她们的识大务。

    不管美女因何而成就了自己的美女地位,反正截止至唐朝,美女图就没了新的篇章,西施在春秋,貂蝉、昭君在两汉,杨贵妃在唐朝。是后世再没了美女,还是别的原因?要说按以上的选美标准,不管权力还是美色,陈圆圆都理应入选的。

    也许,唐之后的中国宋明理学盛行,女子无才便是德。谁有女性魅力其实是贱的标志。男人们爱美女,只能去烟花柳巷或者是前代故事中找寻。陈圆圆的落选,其实是中国女性地位每况愈下的反映。再往后,中国进入战争时期,女性的第二性征渐渐被无奈地抹平。到今天,女性地位上升,翻身作主人,每个女人都是美女,中国进入了众美皆美的时代。

责编:郭翠潇

1/1页
精彩专辑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