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国产3G下月少量放号 明年初前或发临时牌照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8月07日 14:40 来源: 信息时报

    近日,据知情人士透露,秦皇岛已确定9月初TD-SCDMA少量放号。分析人士指出,年底或明年初信息产业部将颁发牌照或“临时牌照”。

    基站已率先部署完毕

    据知情人士透露,奥运城市秦皇岛9月将进行TD的少量放号。

    消息指本次放号是体验性质,规模不大,其它城市在10月或11月将有进一步大规模的放号。

    据悉,当前的TD信号覆盖范围为秦皇岛全城,重点覆盖范围是旅游场所和奥运宾馆等。秦皇岛是奥运城市,又是重要旅游区,常有不少国家和部委人士前往。

    据消息,秦皇岛地区基站已经率先部署完毕。根据3月份的招标结果,秦皇岛中标的设备商为中兴通讯和普天。据秦皇岛城内总共部署300个基站推算,预计整个秦皇岛的TD-SCDMA放号容量为45万。

    从2006年中旬开始,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网通三大运营商分别在保定、厦门、青岛进行规定的TD测试。其后包括天津、上海、秦皇岛、沈阳、香港等奥运协办城市也被列入测试范围内。

    据悉,去年确定的三个主要测试城市青岛、厦门、保定已经达到TD信号的全城覆盖,而北京长安街沿线以及北四环一带也拥有了TD信号。

    明年初前或发临时牌照

    著名电信观察家项立刚认为,目前不可能有大量TD终端支持国产3G大规模放号。另一方面,他认为目前的TD放号始终停留在友好用户测试阶段。“测试性放号是必须要跟踪研究的,不可能在街上随便找个人派发终端进行测试”,因此他认为友好用户最多仅数百人。

    “由于终端不可能免费派发,因此要进行大规模放号,必须等到商业性使用。”项立刚解释说,大规模放号必须要是商业性使用,而商业性使用必须要有牌照,至少需要临时性牌照,因此大规模放号必须要是发牌后的事情。“从政府管理角度看,不发牌照进行大规模放号几乎是不可能的。经营饭店都必须要有牌照,更何况大规模商业运营电信网络。”由于此前中移动宣布,将为奥运会构建由GSM/GPRS/EGPRS/TD-SCDMA等网络组成的移动通信系统,因此项立刚推测,今年底明年初很可能会进行牌照(或临时性牌照)的颁发。“否则TD终端只能免费派给外国游客。”

    相关 通信企业“备战”2008奥运会

    运营商和设备商均全面更新技术网络,并将推出新业务

    “2008年北京奥运会不仅仅是各国运动员的奥运,也是各种通信技术的奥运。”一位业内人士如此评论到。

    随着2008年奥运临近,两大奥运合作伙伴:中国移动和中国网通都纷纷开始紧张的奥运备战。

    中国移动宣布将为奥运会提供先进、可靠的移动通信系统,并在奥运历史上首次构建由GSM/GPRS/EGPRS/TD-SCDMA等网络组成的移动通信系统。同时也将首次构建WLAN/WIMAX奥运,作为3G的有效补充。

    在推出包括奥运呼叫中心、宽易通、奥运国际定向卡、奥运推送终端业务后,中国网通近日宣布推出“宽带奥运酒店”服务。据悉,参与的酒店已达到2000多家。

    设备商也将在奥运会上用上其新技术。在奥运会帆船比赛举办城市青岛,北京信威通信研发的McWiLL(多载波无线互联网本地回路)技术将在奥运会帆船比赛期间实现帆船赛信息的传递。由于北京奥运会组委会已宣布奥运期间将提供WLAN和WiMAX接入服务。这意味着McWiLL将与WiMAX同台竞技。

责编:张本

1/1页
精彩专辑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