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民俗专家称:七夕节是世界上最早的爱情节日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8月16日 08:27 来源:

专题:七夕

  新华社石家庄8月15日专电(记者曹国厂 曲澜娟)今年8月19日(阴历七月初七)是中国的七夕节。河北省民俗文化协会会长袁学骏等民俗专家研究认为,七夕节是世界上最早的爱情节日。

  袁学骏在此间召开的第二届河北省七夕情侣节文化研讨会上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诗经?小雅?大东》中就已经有了牛郎、织女的文字记载。汉代班固的《西都赋》中有“临乎昆明之池,左牵牛而右织女,似云汉之无涯”,牛郎织女的爱情关系得以确认。专家据此认为,源于牛郎织女爱情故事的七夕节已有2000多年历史,比起源于公元270年古罗马、西方国家每年2月14日过的情人节早得多。

  七夕节来源于一个神话故事,说的是天上的织女与人间的牛郎互相爱慕,结为夫妻,后来却被狠心的王母娘娘拆散,二人化成牛郎星、织女星,分隔在天河两岸,每年农历七月初七才能在天河上的鹊桥相会一次。

  中国七夕节虽然生成时间比西方情人节早了近300年,而且一直在民间流传经久不衰,但目前在中国年轻人尤其是在校大学生中间,七夕节远不如西方情人节受宠。河北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刘绍本对此表示,西方情人节有玫瑰花、巧克力这些可赠、可餐的便携之物作为载体,年轻人觉得时尚,而七夕节具有浓郁的乡土气息,缺少现代符号,因此显得被年轻人冷落。(完)

责编:郭翠潇

1/1页
精彩专辑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