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互联网盛世产业秀:从工业到服务业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8月17日 20:31 来源:eNet硅谷动力

    【eNet硅谷动力评论】“YOU”时代,“SHOW”字领先,互联网激发了这种冲动,产业扮演的却是“后台”。

    要说互联网的偏好,人们或许淘淘不绝,如数家珍:门户、搜索、电子商务、无线增值、网络游戏、视频等等,众多的模式已经被媒体、从业者、旁观者、投资者“炒”成油炸豆腐了,滚烫而又有些滋味。但很多人,包括众多的行业专家与从业者,都忽略了这样一个现象:互联网的产业爱好。君不见,互联网在第二产业与第三产业皆呈“芝麻开花”之势,先是在休闲娱乐、信息服务方面占在了第一波互联网浪潮之端,像新浪这样的综合门户及TOM、华友世纪、灵通、空中网这样的SP就是在这种背景下诞生的,紧接着在旅游业“淘”出了上市公司携程,并催生了在线旅游这样一个新兴行业。

    第二产业也并不安守寂寞,网盛科技的上市成为圈里人、行业网站们津津乐道的典范。在第二产业这个圈里,五金、机电、化工、塑料、服装等行业与互联网都有“愉快婚姻”的典范,全球五金网、中塑在线、中国服装网、中国机电网等多以“会员费+广告”形式存在的行业网站活得也并不赖。中国服装网在经营几年,实现近千万级盈利时,卖给了网盛,找了一棵大树作为乘凉的地。

    但在一片歌舞升平的互联网盛世中,贫穷依然会存在,而且占了不小的比例。农业,这样一个基础性的第一产业,而且是中国的大产业,一直难以引起互联网的亲睐,虽然发生过丝毫不少于第二、三产业的婚姻,但能够开花结果的实在难寻。据统计,全国近6000的农业网站,其中赢利的几乎为零,包括大北农集团下的农博网、食品产业网等领先级的标杆。

    作为一种基础,农业可能还需要二、三产业更为广泛与深度地成熟后,能够受到一些更有影响力的辐身作用,以便在用户与市场培育上走得更远。

    对于二、三产业中做得好的、已经较为成功并且市场成熟的模式这里不说,因为针对它们的报道汗牛充栋,而那些被忽略的,并且目前尚处于艰苦跋涉,却坚持不懈地探索前进道路的互联网应用,这里要作一扼要性的梳理,相信互联网的“SHOW”很快将由他们上演,毕竟前辈们总会玩得很累的。

    工业:化工之外,还有什么

    依托化工行业起家的网盛科技先是通过上市引爆了媒体、投资界及行业的关注,紧接着“小门户+联盟”的推出更是将行业网站推上了“神坛”。但我们也能看出,经历1998、1999和2003年的创业高峰,目前国内行业网站已有3000多家,2006年总体的服务收入虽已超过100亿元,从业人员达到12万,其中规模较大的仅占10%,主要分布在化工、服装、五金等行业,年销售额在千万元级别;剩下90%的年销售规模则在300万-500万元之间。但大多行业网站都在亏损的泥沼中挣扎。

    盈利模式困局:无论是众多B2B综合电子商务,还是专业细分型的行业网站,盈利模式多为“广告+会员费”,即使如网盛科技这样的行业网站标杆,也难逃此“劫”。如果说这种模式由阿里巴巴、慧聪等B2B综合电子商务服务商开创,那么它们也正面临着众多行业网站在各自专注领域里发起的挑战。当然,也并非所有行业网站都在走“阿慧”们的老路,如金银岛创造的“网交所”等,就是电子商务的一种创新,也是行业网站再向前发展的一大方向。但这种模式能够变现,却还有不短的路要走。

    行业局限:目前规模较大及盈收相对较好的网站主要分布在化工、服装、五金等行业,在眼镜、螺丝、吊顶、材料、工控等行业最大限度地混了个温饱,更多地都死在了“昨天晚上”。一方面这也是由于市场基数较小,可拓展的市场空间存在局限,另一方面也在于行业交易习惯的培养问题。如果说网盛放出的培养“100个化工网”成为现实,则将有100个行业出现No.1或前三强,如此算来,将有最多100个行业在互联网上获得足够的发展空间,不过这个行业局限性的突破不仅在于这些标杆们伸出的合作橄榄枝,更多的也在于进入者们是否有足够的力量撑到春天到来的那一天,而春天的到来又需要从业者的“召唤”,这种召唤恐怕就是市场与客户的培育、积累。

    服务业:守望专业服务的互联网春天

    在互联网激活二、三产业的呼声一浪高过一浪,并且成功的应用案例四处开花的大好时期,第三产业中的专业服务领域除开人力资源与互联网的结合催生了51job、中华英才与智联招聘等网络招聘中介,以及教育、金融领域出现了精品学习网、金融界、和讯这样或上市、或拿到了风投并且广受看好的实力派选手外,在法律、管理咨询与财务这三大市场空间更为广阔与市场基数更为庞大的领域却寂寞了太久。

    据2006年底数据,中国法律服务市场规模约20亿美元,10年内预期达到200亿美元,管理咨询服务市场在2004年就已达到103亿,预期到2010达到千亿级,到2005年,管理咨询市场渗透率达到55.89%,未来的潜在新客户和可能再合作的客户都存在着巨大的开发机会;据中注协发布的信息显示,会计服务市场规模在2006年达到200多亿,前100家会计师事务所2006年度总收入达到118.09亿。如此庞大的产业与市场基础,任何一种创新性的应用带来的想象空间都将是足够大的。

    长久的沉寂往往可能意味着一种爆发,法律、管理咨询与财务等专业服务领域在同互联网的结合上正面临着这样一种境况。虽然看着“同在一个屋檐下”的人力资源搭上互联网这艘大船越驶越远,自己抓着“互联网的手”很长时间,却找不到脉搏,但即使如此,市场前景的广阔及互联网在各类行业普遍开花的美好现实仍然吸引着更多的投资进入这种交叉领域,以法律服务领域为例,在华律网、找法网等一批以律师联盟与委托服务为核心的先行者之后,在北京又诞生另一家专注企业法务外包与律师委托服务的互联网企业觅法,其旗下设立了跨法律、管理与财务三大领域的门户网站觅法网,专注企业法务外包服务的“觅法通”以及律师委托服务业务群组,决定在法律、管理与财务服务与互联网的结合上做全面彻底的尝试。

    与阿里巴巴“诚信通”、慧聪“买卖通”在取意上有所相似的“觅法通”是一个面向企业法务外包的会员服务产品,专注于企业日常经营过程中涉及到的法律事务,其中打包的三项服务内容基本上涵盖了企业可能涉及到的法律事务,比如“企法通”软件,是一套法律信息的查询软件,企业可以通过该软件查询到日常企业需要的法律法规、案例、合同协议范本、法律文书范本等,而此前众多从事法律软件服务的网站多是专注于律师事务所等专业市场,包括北大法宝、法意等,当然这些早期力量已经觉醒,开始从专业市场向更广泛的空间进行拓展;“一点通”网络服务,也即在该公司旗下的门户网站觅法网上为企业提供了法律、管理与财务信息服务和在线咨询服务;还有“一线通”,即通过电话为会员解答相应法律问题,同时为企业草拟合同、起草文书等企业日常法律事务。从潜在的市场空间来看,似乎有故事可讲。因为中国企业能够有专职法律顾问和法务人员的还不到10%,绝大多数企业,法务服务确实存在,该市场一旦被他们激活,也许法律服务行业的互联网春天真正到来。

    目前法律服务与互联网结合的另一种模式叫“律师委托服务”,这实际上是一个第三方服务,这个第三方是一个具有“竞合优势”的第三方,一方面把大量需要律师服务的用户集中到一个专业的平台上,用户从这个平台上可以获得多方面的有利地位,包括免费的咨询分析、专业的第三方意见、用户开始具备与服务商光明正大的议价的权利和能力、服务过程监督与效果评估,而另一端整合全国各区域的优质律师事务所,按照规模、影响力等多种指标进行分类,同时向这些加盟的律师事务所提供营销推广与客户案源分享服务,利用营销优势同各地律师事务所的专业优势进行合作。从模式上来说,有点携程网的韵味,一端拿着客户,一端拿着酒店。

    如果将两种服务方案打包在一起,可以说是巧用心机,但如何让国内的企业与高中端个体用户能够理解这种服务的优势,并且能够接受,这是一个是亟待解决的问题,而如何整合足够多的优质律师事务所资源,构成另一个问题。据觅法高层透露,自6月份启动“品牌千家 服务万户”律所加盟活动以来,截止目前已有超过100家各地的20人以上规模的律所加盟,签订了业务合作协议,同时已有吉林、江西等地的客户委托觅法推荐律所。

    其实,法律、管理、财会是每一个企业健康成长所必不可少的三大关键因素及核心支柱,在一个企业的发展过程中,三者相互关联,密不可分。随着中国WTO进程的逐步深入,中国企业所面临的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国门的打开,许多外资企业蜂拥而至。一系列与国际接轨的法律法规的相继出台,对中国企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企业肌体是否健康,流程是否可以更加卓越,经营风险如何防范等诸多问题,都有待更全面、周到的专业服务进行诊断。

    不仅在法律服务方面需要更多像觅法这样的企业,在企业管理、培训、财务等专业领域也是不可缺少的。我们期待着更多这样的进入者诞生,同时期待着中国互联网业又一个春天的到来。

责编:张本

1/1页
精彩专辑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