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十大经典菜式大曝光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8月20日 16:17 来源:

    所谓经典菜谱,完全是见仁见智的事情,然而不说又不足以平复食欲,说了难免要遭遇口水,真是痛苦的事情。

    一、西芹百合

    入选理由:自古就有美芹之说,此外野老献芹的佳话也足以提供证据,百年好合虽然是俗烂了的话头,可并不会和人们有过不去的深刻道理,就像结婚时候的吉利话,讨个口彩,没理由拒绝。另外,除了食素的要义,西芹和百合均有美容的利效,简直是难以割舍了。

    二、蔬果沙拉

    入选理由:本菜是西式菜款里人气十足且又最为实惠的一道,好而不贵,真的实惠,制作的简捷又为它提供了足量的口感保险系数。至于品种的选择,则看时机和场合。

    三、剁椒鱼头

    入选理由:当湘菜披靡祖国大地时,它是最招牌的一道;而在这波风潮袭过后的消歇时刻,它仍然是硕果惠存的一道,外辣里鲜并且嫩的花鲢的头颅,肥胖夸张。对食辣一族而言,它倒颇不过瘾,对非食辣族来说,就看个人喜好了,所以,竟还有些未知的系数了,只好对指数略作削减。不过,它的确不是大多数餐馆的大厨可以驾御得了的,所以从韶山到上海茂名南路的滴水洞,凭它就可以生意蛮好,而且价位中高,意义就在于味道的地道。

    四、东坡肘子

    入选理由:肘子是个让人爱恨交加的东东,肥而不腻,解馋美容,意义多多,不论同里的状元蹄、周庄的万三蹄,还是蹄膀和牛仔腿称谓的区别,男女生都抵抗不住诱惑。

    五、水煮鱼

    入选理由:食辣是时髦人物尤其是时髦女人们的偏好,尽管水红一片的辣婆婆,看上去不怎么精致,吃起来也不那么优雅,却果然刺激味蕾,撩拨情绪。价格的氤氲也使得它更适合于作为川菜系列的一个代表,甚至是川菜死灰复燃新一个轮炒的招牌,要命的是本菜吃的时候极痛快,可第二天无遗漏的会不大舒服一点儿,这是它惟一也是致命的一个死穴,所以不免要减去一个星级。

    六、盐?鸡

    入选理由:食鸡乃两足类中最享受的了,也是各菜系包括洋餐中最经常选用的料材,譬如红楼里讲到的茄子鲞,便是用若干只鸡来煨茄子,素菜荤做,是买椟还珠的路数。与洋餐的煎炸鸡块鸡翼鸡腿相比,中餐对鸡的处理是最为讲究的,各菜系千秋风骚,不一而足。就以本款言,则是目前菜馆中比较习见的味道菜,它比云南的气锅鸡来得利索,比东北的小鸡炖蘑菇又精细了若干量级,皮爽肉滑骨出味,故有第一鸡的称道,是粤菜的看家一族。

    七、醉虾

    入选理由:食虾是国人的大一统嗜好,连日本人都知道,请中国人吃饭,以点虾最得人心。还有明星追捧,据说王菲每到台湾,必吃口味辣重的胡椒虾。然而啖食鲜物,尤以活吃最佳,醉虾正是如此,将蹦跳不止的活虾用酒腌制,将酩酊状的活物点蘸调味吞下,其甘美,自是不言而喻的了。取食本款的技术要义,在于对虾壳的破坏程度,狼藉一堆,有失儒雅,属于自堕品格。完美的做法是,将几乎看不出牙齿痕迹的虾壳码成一条弧线,或者长城墙垛模样,则于本款的体会,就是老饕级别的了。只是,限于地域限制,本款实属倾城倾国的佳人颜面,难得一亲芳泽,故点击指数不得不大打折扣。

    八、日本豆腐

    入选理由:豆腐的容貌光鲜,饮食意义更千头万绪,穷人看出它的近肉,富豪看出它的朴素,延年益寿,滋阴生阳,多多益处,令人不能不以吃豆腐为豪。记得去成都附近的宝光寺吃素斋,端上来的都是形神兼备的鸡鸭鱼肉,几乎以为里面诸位德高望重的长老把佛祖发配到了心中,嘴巴破了八戒。其实那全是豆腐酿造。如今庙里的和尚尼姑都论了行政级别,但素斋之风,却始终刮卷不起来,没时间考证其中的经济学瓶颈,以现实的眼光,只好用日本豆腐替代不二法门。豆腐在一衣带水的东瀛也是口碑绵长的料理,所谓日本豆腐,不过像罐装啤酒的工艺,虽然不及空运的可乐保证原产地,质量却胜过菜场里的制作:更有意味的是,东洋也是洋,日本料理价格昂贵,吃起来感觉就像割自己的肉,然一盆金灿灿的豆腐上得桌来,思想领域宛如沐浴了一番岛国饮食文化的洗礼,而且不论在多气派的酒店里也不必担心价位,让人吃着放心。

    九、火锅

    入选理由:火锅派系一向以蒙古和重庆为两大流裔,除了锅的差异,区别主要在涮的材料上,重庆式的以非肉也就是废肉为主,那本是拉纤的船工架在江边的粗食,蒙古式则是以羊肉为主,自然调料也是并非一式。火锅的气氛,尤其是地道的蒙古式炭锅,最适合聚会,大家可以毫不矫揉作态地各取所需,食肉食素不受干扰,讲究的还可以再细分为人头一锅,保持了热闹的氛围,却合而不同。

    不但荤素白锅红辣分开,自我支配,而且更是避免了口水的交流,是自恋者喜欢的样式。可是吃得痛快之后,身上弥漫的浓重气味,实在不尴不尬。此外,火锅食品的细菌含量,时常造成追求生活优裕的人们意外的病痛,也是负向指标了。

    十、粟米羹

    入选理由:本谱排到最后,方才给了羹汤一席之地,真是惭愧,不过一餐饭也就啖一款汤,说来也不为过。粟米羹甜丝丝软绵绵,好处在于一般只要稍微讲究点儿的座头里的制作,都不会令人太过失望,精细的粟米,也属于粗粮细作,是注重塑形的小资们的时尚佳品,即便标价低廉,仍然不失风度。如果内中再有芙蓉也就是鸡蛋白点缀(这要受菜馆食单的制约),则更完满。

责编:李红立

1/1页
精彩专辑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