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她为何总是尿频(2007年8月21日)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8月22日 17:21 来源:CCTV.com

     
    [内容速览] 1995年,年近四十岁的秦女士患上了尿路感染,在正常情况下,这种病服用抗生素一周即可治愈。但奇怪的是,秦女士的病却一直未见好。很快,她被确诊为膀胱炎。几经检查后,大夫考虑她的病为结核所致膀胱炎。应用抗结核药物治疗半年后,她的尿急、尿痛症状被控制了,但尿频却在半年后再次出现,而且还伴有发烧、腰痛等症状。这一连串的情况到底是怎么回事?
进入[健康之路(直播)]>>

     

    背景资料

    李胜文 教授,清华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泌尿外科副主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评审专家,擅长膀胱重建与尿流改道,腹腔镜技术治疗尿路畸形,荣获吴阶平泌尿外科医学奖,发表论文50余篇。

    1995年,年近四十岁的秦女士患上了尿路感染,在正常情况下,这种病服用抗生素一周即可治愈。但奇怪的是,秦女士的病却一直未见好。很快,她被确诊为膀胱炎。几经检查后,大夫考虑她的病为结核所致膀胱炎。应用抗结核药物治疗半年后,她的尿急、尿痛症状被控制了,但尿频却在半年后再次出现,而且还伴有发烧、腰痛等症状。这一连串的情况到底是怎么回事? >>>>>观看本期节目

    问 正常人一天上多少次洗手间正常?

    答 正常人的排尿间隔应该在4个小时左右,白天4―6次,晚上0―1次是正常范围。

    问 什么原因能引起女性频繁尿频?

    答 尿频有许多原因,比方精神紧张、尿路炎症或膀胱受压等情况都可以出现排尿次数增多,但是排尿次数增多并不等于是尿频,尿频在排尿次数增多的同时排尿量减少。

    问 还有哪些原因也可导致尿频?

    答 膀胱本身受到刺激也可频繁上厕所,比方膀胱有异物或是结石,都可引起膀胱的刺激症状,还有一些内科疾病也可以引起尿频,比如糖尿病。

    问 秦女士的病症是尿路感染,尿路感染的症状对于秦女士是相符合的吗?

    答 秦女士除了尿频还要有其他的症状,才能考虑是不是有感染。尿路感染有绝大部分是普通细菌的感染,这部分感染很容易治愈,一般选择适当抗生素治疗一周左右就可以治愈,超过一周还没有治愈会考虑有其它的因素造成膀胱病变。

    问 刚刚出现尿频应该怎样及时应对?

    答 一般人理解尿频是排尿次数增多,首先要考虑有没有生活因素,有没有遇到精神紧张或者最近有什么焦虑的事情,或是饮水过多等情况,假如没有这些情况要考虑尿频有没有其它合并的异常表现,有没有出现尿急、排尿痛、血尿,如果排尿次数增多,又伴随这些症状应该及时到医院就医。

    问 秦女士频繁出入洗手间,绝不单单是尿路感染,新的诊断是秦女士得了膀胱炎,膀胱炎为什么会导致尿频?

    答 了解膀胱首先要了解泌尿系统,膀胱是泌尿系统的一部分,人体的泌尿系统相当于大自然中的水利系统,肾脏是水的来源,它排出尿液经过肾盂到输尿管,输尿管相当于河流,河流向下流然后流到膀胱,膀胱相当于水库,可以保持流进的尿不会随时排到体外,保持一定的排尿间隔。膀胱的两大功能一是储存尿液,保证一定的排尿时间间隔;二是排除尿液,当人想排尿时就要把膀胱排空,膀胱从解剖结构上分三层,一层是黏膜层,另外一层是肌肉层,外边还有外膜。

    问 膀胱炎是什么地方出了问题?

    答 首先是膀胱黏膜感染,受感染后局部发炎,刺激膀胱产生频繁的尿液。最常见的是普通细菌,像大肠杆菌或是葡萄球菌,这类感染很容易治愈。除了一般感染外,还有其他特殊类型的感染,不能采用普通的抗生素治疗。

    问 感染为什么会引起频繁排尿?

    答 主要是病原体作用于膀胱后,刺激膀胱产生一种化学物质刺激大脑,大脑有排尿中枢,产生要排尿的信号。

    问 秦女士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尿频?

    答 女士已经被诊断为膀胱炎,但是用普通抗生素不能够治疗,所以考虑她可能是特异性感染。

    问 经过详细诊断,最后确诊秦女士患了膀胱结核,膀胱怎么还会长结核?

    答 实际上身体各个部位都会得结核,膀胱结核由尿路结核发展来的,尿路结核由肺结核、骨结核或淋巴结结核,通过血液传播到泌尿系统。

    问 结核性膀胱炎跟其他膀胱炎有什么特别之处?

    答 因为病原体不同,膀胱炎有非特异性膀胱炎和特异性膀胱炎,特异性膀胱炎除了结核以外,还有支原体、衣原体、真菌等特殊类型的致病微生物,结核杆菌是这类特殊类型的致病微生物的一种,它对普通抗生素治疗不敏感。

    问 结核性膀胱炎是不是要特别针对结核病菌进行治疗?

    答 是这样的,结核菌最大的特点是比普通细菌强,很容易在局部侵犯到膀胱壁的后层,所以后果非常严重,首先用针对性抗结核药。

    问 结核性膀胱炎是不是很难治?

    答 治疗各个部位的结核有一个共同点,在早期耐药的结核菌出现不多,所以抗结核治疗非常容易治疗,但是它需要很长期的治疗,一般情况要六个月到两年时间,才能把结核菌彻底杀灭,所以要坚持长时间服药才能治愈。

    问 秦女士自行停药后出现了膀胱挛缩,之前结核性膀胱炎所引起的症状,是不是在秦女士身上都出现了?

    答 她的情况比较特殊,由于身体抵抗力比较强,其它部位的结核没有临床表现,她唯一的表现就是膀胱炎症状。

    问 怎么会发展到膀胱挛缩的地步?

    答 膀胱挛缩是膀胱结核发展的一种结果,在治愈膀胱结核的过程中,结核菌虽然被消灭,但它会破坏膀胱组织,愈合中肌肉组织会被疤痕组织所代替,这种疤痕组织没有弹性,因此膀胱的容量就会变得很小,并且没有弹性,医学上称为挛缩膀胱。正常膀胱的容量应该是300―500毫升的尿液,挛缩的膀胱可能仅有100毫升、50毫升,甚至二三十毫升的容量,这样人在短时间内就会有排尿的感觉。

    问 发生了膀胱挛缩该怎么办?

    答 已经挛缩的膀胱自身不能恢复,必须通过手术进行治疗,手术的方法根据病人的情况进行,有三种方法一是尿流改道,尿流改道是在膀胱不能用或是尿道也出现问题的情况下做,由于膀胱不能用了,输尿管的尿不能流到膀胱,把输尿管在腹壁上造一个孔让尿液直接流出来,放尿袋收集尿液。但是这样病人的生活质量很低,在这个基础上有所改进,第二种方法不用挂尿袋,叫可控性尿流改道,尿液流出可以控制,平时造口不往外流尿,想要排尿时插一个尿管把尿导出来,导完尿再把尿管拿掉。

    问 但是这两种方法还是很难让人接受?

    答 是的,但是随着医学发展,近来又采取第三种方法,第三种方法的先决条件是膀胱丧失功能,但是尿道正常,在这种情况下,可以利用原来的尿道用身体的某一部分器官,比如肠管等代替膀胱,然后把膀胱再与尿道连接上,这种叫膀胱再造。

    问 秦女士适合什么手术?

    答 秦女士的膀胱挛缩非常严重,通过检查她的尿道功能正常,所以建议她尽早做膀胱再造手术。

    问 秦女士由膀胱结核引发肾积水,这个过程是怎么变化的?

    答 膀胱和输尿管紧密相连,挛缩的膀胱在完全控制结核后,建议患者尽早做手术,目的一是解决排尿问题,二是保护上尿路。由于秦女士没有及时采取手术,挛缩膀胱的压力增高导致输尿管开始扩张,压力再上传造成了肾盂扩张。秦女士除了肾积水、膀胱挛缩以外,由于尿液又从膀胱流到肾脏,因此尿路感染也感染了输尿管和肾脏,引起肾盂肾炎和膀胱炎。

    问 膀胱再造术的具体过程是怎样的?

    答 首先把挛缩的膀胱从中间切开,然后用身体的某一部分器官,特别是消化道,这次用的是乙状结肠,用这段结肠进行膀胱再造。乙状结肠的肠壁组织从结构上和膀胱近似,但是它比膀胱肌肉的力量弱一些,但总体来讲可以代替膀胱的功能。将取下的结肠做成半球状,和已经切开的膀胱缝合在一起,这样膀胱的容量就增大了。

    问 截下来的肠子会不会对消化功能产生影响?

    答 因为取的是结肠,结肠主要的功能是排除食物消化的残渣,所以吸收功能不是很强,取下15―20公分的肠管不会对消化功能造成影响。

    问 改造后的膀胱能像正常人的膀胱吗?

    答 只要生活上注意,维护良好,可以完全代替正常膀胱的功能。

    问 有什么需要特别注意的?

    答 肠壁的收缩力量没有正常膀胱的力量大,所以建议病人不要过度憋尿,长时间憋尿会使膀胱容量非正常扩大,这样对健康不利。

    问 北京47岁的张女士问,我一咳嗽或者打喷嚏就有小便流出,这是怎么回事?

    答 这是比较常见的情况,特别是女性叫压力性尿失禁,由于身体咳嗽、打喷鼻或是搬重物,腹部的压力超过平常的压力,尿液从尿道不自主流出来。在膀胱开口处有一个括约肌,相当于阀门,当人想排尿时阀门是打开的,不想排尿时阀门紧紧关闭,如果阀门发生了问题,增加压力时就会有尿液流出来。

    问 江苏29岁的米女士问,儿童会得尿路感染吗?应该怎么预防?

    答 儿童尿路感染机率比较小,尤其是男孩出现尿路感染的机会比较小,女孩由于尿道比较短也可以发生尿路感染,首先注意个人卫生,另外多饮水,这样可以起到冲洗的作用,预防尿路感染。

    咨询电话:010-64308564、64308508

责编:闫冬

1/1页
精彩专辑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