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豆腐村里说豆腐(2007年8月22日)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8月23日 16:15 来源:CCTV.com

     
    [内容速览]有句俗话叫作“青菜豆腐保平安”,那是因为豆腐营养丰富,具有高蛋白、低脂肪、低热量、低胆固醇的特点。同时又因为豆腐非常好吃,可以做出多种不同风味的菜肴,所以备受老百姓的喜爱,成为大众餐桌上的经常必备的当家菜。那么,被人们称为“植物肉”的豆腐中究竟含有哪些人体必需的营养?吃了豆腐以后对人体有哪些好处呢?这么好的东西是不是也有一些人不适宜食用呢?
进入[健康之路(直播)]>>

     

    背景资料

    范志红 副教授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

    豆腐是老百姓餐桌上一道不可缺少的菜肴,有句话叫青菜豆腐保平安。豆腐怎么会有这么大的魅力,让老百姓对它如此青睐,豆腐到底对人体都有哪些好处呢? >>>>>观看本期节目

    问 多吃豆腐跟长寿有没有关系?

    答 长寿有很多相关原因,比如空气、水等条件,饮食也是其中非常重要的一项,而吃豆制品的确有利于健康长寿。

    问 豆腐对人体有哪些好处?

    答 豆腐对人体的好处非常多,豆腐含有植物性蛋白质,可以弥补动物性食品不足的问题,对人类促进生长发育具有比较重要的作用。豆腐富含很多的钾钙镁等元素,特别是镁元素是肉比不了的,而且肉含钙非常少,豆腐含钙非常高,所以对于缺钙人群,尤其是不喝牛奶的人,推荐多吃豆制品。从保健角度考虑,多吃豆制品有利于预防心脑血管疾病,同时还有利于预防一些癌症。

    问 豆腐在咱们国家有非常悠久的历史,豆腐是什么时候由谁发明的?

    答 最广泛的传说是在西汉时,淮南王刘安在炼丹时发现了豆腐,本草纲目也是这样记载的,传说不一定可信,但是后来在考古发掘中发现,东汉古墓有做豆腐的壁画,但西汉是不是淮南王的时候开始到现在还没有定论。

    问 豆腐有葡萄糖点的还有石膏点的,这些豆腐有什么区别?

    答 其实奥秘都在点卤的东西上,用石膏点的称为石膏豆腐,南方人喜欢吃,北方人常用卤水点,卤水点的豆腐韧性强,不容易破碎。现在比较时髦的叫做内酯豆腐,用葡萄糖酸内酯点。这几种点的方法原理大同小异,都是因为大豆蛋白质带负电荷,本身它跟水非常亲和,通过加入含有正电离子正电荷的物质,让蛋白质互相靠近,形成凝聚物,最后再凝聚的过程带了好多水,这就是豆腐,豆腐实际上是蛋白质凝胶,加什么东西凝是很重要的问题。如果加石膏,石膏就是硫酸钙,等于加了钙,如果加卤水,卤水主要是氯化镁,等于加镁,同时卤水中也含有其他微量元素,所以吃卤水豆腐,等于补镁、钙,还补其它微量元素,如果吃石膏做的豆腐就补钙了,如果吃葡萄酸内酯的豆腐倒是都补不上,就是跟豆浆差不多。

    问 从健康角度老百姓选择豆腐时有没有讲究?

    答 假如只想补钙可以选择石膏豆腐,如果想钙镁同补再加上微量元素,可以选卤水豆腐,假如这两样都不需要,就需要特别细嫩的口感可以直接选内酯豆腐。

    问 豆制品加工以后营养会破坏吗?

    答 豆制品是加工改善营养非常好的例子,加工步骤越多好像维生素损失越大,这一点难免,但是有得必有失,有失必有得,豆腐在做的过程中也破坏了妨碍营养素吸收的因子,吃生黄豆、炒黄豆、煮黄豆的蛋白质吸收利用率不是特别高,而制成豆腐后吸收率可以高达90%以上。比如做成豆腐干、豆腐丝,挤掉的黄浆水虽然损失一些维生素,但是钙也浓缩了,而且蛋白质含量也会上升,同时还可以通过改善品种以及丰富原料,可以制作出营养价值更高的豆制品。除了黄豆豆腐之外,还有黑豆豆腐,黑豆的微量元素含量以及蛋白质的含量比黄豆还要高,所以在加工中可以获得豆类更多的好处。

    问 怎样做豆腐能最大限度地保持原有的营养?

    答 从预防慢性疾病或是减肥角度考虑,豆腐还是保持清爽的特色比较好,因为豆腐本身是高钙低钠食品,对骨骼特别有好处,假如加盐多,好处就会打折扣,对于血压的控制也有不利的影响。而且豆腐本身蛋白质含量高,脂肪含量低,如果油炸脂肪含量上升,豆腐清爽低热量的优点也会丧失,所以中老年人或是控制体重的人,还是吃清爽的豆腐菜比较好。

    水晶白玉豆腐饺

    用料:豆腐 饺子馅

    用具:纱布 碗

    做法:将豆腐用刀片成薄片,放在碗底上,取肉馅用纱布把豆腐折过来,用手轻轻沿着碗底的边缘朝里压制。饺子包好后上锅蒸20分钟左右,然后再放到汤里煮。

    问 天津的林先生问,我们家特爱吃豆腐,几乎每天都吃,想问问专家,每天吃多少豆腐对身体最好?

    答 根据中国营养学会的推荐,每天建议吃40克黄豆的豆腐可以,40克黄豆如果磨成豆浆是很大一碗,按这个量做出豆腐大概是小半块的豆腐,多吃也没有问题,特别是动物性食品吃的少的人,但是如果蛋白质已经补充得很多,然后再吃一大块豆腐,就是过量,所以一定要搭配平衡。

    问 哪些人不能吃豆腐?

    答 痛风病人不能吃过多的大豆制品,因为痛风病人的嘌呤代谢有障碍,如果吃高嘌呤食品,尿酸沉积问题会发生很强的痛风并发症,因此凡是嘌呤过高的食品都应该避免过多食用。但实际上黄豆并不是嘌呤特别高的食品,它是中高食品,做成豆腐因为有黄浆水流出,会损失一部分嘌呤,所以对于痛风病人不能一概不能吃豆制品,如果水分挤的比较干,像豆腐干食品还是可以食用,而且要注意不能在吃肉之外又吃很多的豆制品,这样总嘌呤量升高,但是如果用豆制品替代一部分含嘌呤肉类食品,对健康还是有益无害的。

    问 河南的孙女士问,有人说豆腐和菠菜不能一起炒,是这样的吗?

    答 豆腐跟菠菜不能一起做的原因是因为菠菜里含有高浓度草酸,而草酸跟钙结合会形成草酸钙,解决的方法是把菠菜放在开水里焯一分钟,可以去除草酸80%左右,然后再一起烹调完全没有问题。

    问 现在国外很多超市都有豆腐,豆腐起源于哪里?

    答 豆腐起源于中国,然后扩展到东亚和东南亚,最后走向世界。调查表明中国人认为豆腐是非常熟悉非常亲切的食品,但是有些外国人觉得豆腐的口感很怪,只有热爱健康的人士才热衷于豆制品,所以豆腐在国外是健康食品,在我国是家常食品,但是2002年全国调查发现实际上我国吃豆腐的量并不多,每人每天只吃十几克。

    问 北京的尤女士问,葡萄糖酸内酯在哪有卖的?

    答 其实葡萄糖酸内酯不是每个超市都有卖,有一些大超市有,可以问一下售货员说有没有点豆花的东西,他会介绍给你。

    问 广西的谢女士问,我正在减肥,经常以蔬菜和水果为主,豆制品也会吃一些,但是我了解到豆制品也有一些脂肪含量比较高,我应该选择哪种豆腐?

    答 豆制品确实脂肪含量差异很大,最重要不要吃油炸过的豆腐,选择水豆腐和白豆腐干、酱豆腐干,这些脂肪含量都比较低。

责编:闫冬

1/1页
精彩专辑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