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长在心尖上的“瘤”(2007年8月23日)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8月27日 15:54 来源:CCTV.com

     
    [内容速览]近年我国急性心肌梗死的发病率逐年上升,目前全世界有1700万人死于心脑血管疾病,其中一半以上死于急性心肌梗死,心尖上的心肌梗死会给身体健康带来怎样的影响?
进入[健康之路(直播)]>>

     

    背景资料

    高长青 教授、博士生导师,解放军总医院心外科主任,全军心脏外科研究所所长,中央保健委员会会诊专家,曾留学墨西哥、美国,擅长冠心病、室壁瘤、老年瓣膜病、先心病的外科治疗,主刀完成各类心脏外科手术3000余例,我国第一个机器人心脏外科医生。

    近年我国急性心肌梗死的发病率逐年上升,目前全世界有1700万人死于心脑血管疾病,其中一半以上死于急性心肌梗死,心尖上的心肌梗死会给身体健康带来怎样的影响? >>>>>观看本期节目

    问 老余的心脏出了什么问题?

    答 老余患的是冠心病心肌梗死,而且有两次心肌梗死,病情比较严重,梗塞的面积也比较大,他不能平躺表明心功能比较低下,有心衰症状。

    问 老余第二次住院时下了病危通知书,为什么会到了这么严重的地步?

    答 因为第二次住院时他不能平躺,表明出现心衰,心梗面积比较大,随时可能发生心功能不全或是猝死。

    问 血管堵在心尖位置对心脏病病人意味着什么?

    答 供应心脏的血管主要有三支,其中一支叫前降支,是供应心脏血管中最重要的一支,老余就是前降支的心肌梗死,而且面积比较大。

    问 如果这根血管堵塞对人体有什么危害?

    答 前降支如果堵塞,而且堵塞面积比较大,严重影响心室功能,特别是容易出现心衰或者猝死。

    问 心肌梗死是不是一次比一次凶险?

    答 不一定,有的人发生一次如果梗塞部位特别靠上也很危险,心肌梗死和次数有一定的关系,还和病变部位有关系,有时候一次可能心肌梗死面积特别大,有时候可能两次、三次,每次部位比较小,对病人的影响不太大。

    问 老余接受搭桥手术,手术能解决什么问题?

    答 搭桥手术主要解决冠状动脉闭塞或是狭窄血管,让狭窄或闭塞的血管血流重新恢复。

    问 检查发现老余的心尖前长了一个瘤,叫室壁瘤,这是什么?

    答 室壁瘤不是肿瘤,和恶性肿瘤和良性肿瘤不一样,心脏是有四个腔的器官,有压力,24小时不能停跳,发生心肌梗死后心肌组织坏死,失去收缩能力,然后心脏一直收缩,这样把坏死部分没有收缩的心肌挤到外边,就像气球一样膨在外面,随着时间的延续瘤会变得越来越大,也可以导致最后破掉。

    问 为什么坏死部分心肌会被挤出来?

    答 主要是心脏不停在收缩,正常血压在100以上,如果有一部分梗死,这部分心肌没有收缩力,最后被里面的压力向外挤,但是形成室壁瘤主要跟梗塞的面积大小有关,也不是所有心肌梗死的病人都产生室壁瘤。

    问 室壁瘤跟心梗有没有关系?

    答 心梗或室壁瘤都是冠心病中的一种,首先患者得了冠心病,冠心病出现心肌梗死后产生室壁瘤,室壁瘤实际上是心肌梗死的一种并发症,根源还是冠心病。

    问 室壁瘤会给患者带来什么影响?

    答 一旦患者产生室壁瘤,特别像老余比较大的室壁瘤,后果比较严重,容易产生心律失常甚至猝死,容易栓塞,还有顽固性心绞痛,产生室壁瘤后的心绞痛用药物一般很难治愈,随着时间发展,最后越来越差,发展到心衰。

    问 是不是心梗次数越多越严重,得室壁瘤的可能性就越大?

    答 室壁瘤的形成是心肌梗死导致的,首先发现冠心病要尽快治疗,不要等到出现心肌梗死再治疗,实际上现在的医疗条件到大医院,搭桥手术是非常安全的。

    问 另一位患者老王和老余在回述起自己得室壁瘤的过程当中,都曾经流露出非常绝望和痛苦的神情,老王发病时居然等了一晚上,第二天早上才去医院,这对冠心病患者是不是非常危险的事情?

    答 是的,出现心绞痛症状应该尽早就医,如果耽误后果不堪设想,老王是巨大室壁瘤患者,随时可能发生危险。

    问 面对巨大的室壁瘤有什么办法?

    答 这个手术很危险,老王的女儿到我们医院咨询,我看了资料说能做,她很惊讶,因为她去过很多医院都说没办法,有的说做心脏移植,这确实个比较难做的手术。

    问 您用什么办法解决这个问题?

    答 室壁瘤确实有手术适应症,老王属于比较大的室壁瘤,目前还是有办法可以做的。手术中需要把室壁瘤袋切开,切开后外边坏死的组织没有作用,然后找到正常组织缝起来。

    手术步骤:

    1、心脏停跳,切除室壁瘤里的血栓。

    2、环缩缝合左心室,缝合补片,重建左心室。

    3、切除多余的室壁瘤组织,缝合左心室。

    问 为什么这个手术多家医院都不敢做?

    答 心脏手术比较特殊,因为心脏不能停下来,因此做手术停的时间也很有限,所是一个难点。另外一个难点是左心室因为切开后要把瘤切掉再重建,这个难度相当大,缝不好有压力会漏血,缝小了心脏功能不够用,缝大了也不起作用,另外缝完以后的结构和形态必须和原来接近一样,复跳后心脏功能还要正常,而且不能在手术因补片小然后再重缝,只能是一次,这是手术的难度。

    问 可是室壁瘤虽然解决了,冠心病能解决吗?

    答 在切除室壁瘤的同时一定要做冠状动脉搭桥,把原来狭窄或堵掉的血管同时搭桥,这是两个手术一起做,所以手术确实有相当的难度。

    问 老王和老余到了室壁瘤非常大的时候才来接受手术,手术对时机的要求严格吗?

    答 室壁瘤的切除有时机,多大的室壁瘤要切,什么时候要切有很严格的界限,一般做室壁瘤手术是在发生心梗三个月后做,因为三个月以前坏死组织比较软,缝合还不结实,但是三个月以后不做,时间长室壁瘤变得越来越大,但是能不能做,关键不是看室壁瘤的大小,关键是除了室壁瘤组织以外的剩下组织,能不能恢复原来正常心脏腔的大小,这非常关键。

    问 如果错过最好的手术时机,对身体有什么影响?

    答 如果说室壁瘤切除也不能做,最后的手术就是做心脏移植,但心脏移植是没有办法的办法。

    问 室壁瘤手术是不是高新技术,哪些医院可以做这个手术?

    答 室壁瘤手术从90年代初开始成熟,应该在一些大医院的某些知名专家是可以做的,这样的手术在我们医院是常规性手术,完成中没有一例死亡的,我想提醒广大的患者,遇到不同的咨询结果一定要抓住时机,到正规大医院,不要轻易放弃生存的机遇。

    咨询电话:010-66939813、66937450

责编:闫冬

1/1页
精彩专辑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