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春蕾在阳光中绽放[2007年9月10日]

CCTV.com  2007年09月11日 14:51  来源:CCTV.com  
进入[人口]>>

     

    2007年8月9日,在河北沧州市举行的生育关怀行动启动暨计划生育贫困家庭的救助金发放仪式上,有一个叫董平的女孩,她的发言感动了在场的许多人。

    董平:“如今我与姐姐相依为命,生活的艰辛磨练了我们自立的品质,同时也让我们体会到了社会大家庭的温暖。”

    那么董平的家庭到底有怎样的变故?她又有着怎样的坎坷经历呢?

    董平今年18岁,家住河北省沧州,青县李镇,她有个比她大两岁的姐姐叫董玲。姐妹俩原本有一个虽不富裕但十分幸福、温馨的家,这是她们家唯一的一张全家福,董平的父亲患有严重的肺心病,干不了重活,以修鞋为生,母亲体弱多病,在家种几亩薄地,从姐妹俩记事起,父母就从来没有过放松对她们的教育。

    董平:“我爸妈都是非常有责任感、非常勤劳、非常热心、很乐观的那种人,对生活没有畏惧感。”

    董玲:“我父亲和母亲从小到大都一直在告诉我们要自食其力,要善良、要纯朴、要耐劳,要考一所好大学,要靠自己的力量养活自己。”

    在父母的教诲下,董平和姐姐都特别懂事,非常爱学习,她们希望用知识改变自己的命运。

    董平:“我听我们家邻居说,当我和我姐刚一生下来的时候,我爸抱着我们的时候就老说我闺女长大了,好好学习、上大学,那是听邻居说的。但是从我有印象开始起,我爸爸像这种话就一直没有停过,我爸爸认为知识是改变人命运的一种途径,他是这么认为的。因为我们家非常穷,我爸妈没有上过学,所以我想我爸和我妈可能就是寄希望于我和我姐姐,希望我们俩能够不再走他们走过的那种路,希望我们可以通过知识改变自己的命运。”

    可就在董平8岁刚上学那年,不幸降临到她家,母亲由于疾病瘫痪在床。父亲为了给母亲治病,让姐妹俩上学,拖着本来就有病的身体起早贪黑的在外面忙碌,但命运并没有眷顾这个家庭,2001年董平12时,疾病缠身的父亲因劳累过度撒手人寰,父亲是家里的顶梁柱,父亲的离去,使这个家顿时陷入了困境,姐妹俩面临着辍学的危险。

    就在这个家庭最困难的时候,当地政府和计生部门,向这个实行计划生育的双女户家庭伸出了援助之手,给予了她们特殊的照顾。并与学校协商,免除了她们所有的学费。

    虽然生活有了保障,学能上了,可是家里的生活和照顾母亲的重担全都落到了年仅12的董平和14岁的姐姐肩上。

    董玲:“我跟我妹妹白天去上学,中午、晚上回来。一个给我妈妈换洗尿布,她大小便失禁换洗尿布、给她揉腿、给她按摩、给她揉脑袋,然后一个做饭。一块吃饭吃完饭一个写作业,一个服侍我妈过二小时、 三小时的,再换过来,一个服侍我妈、一个写作业,一个照料家里。”

    母亲病重时,每隔一小时就要全身按摩一次,为了既照顾好母亲,又不耽误学业,董平和姐姐轮换着上学、照顾母亲。

    当时还在上小学的董平学习成绩并没有因此而受影响。那段时间,董平的学习成绩一直都是班里的第一名,还是班里的班干部,还被评为了河北省十佳春蕾女童。

    董平:“那个时候我就有一种想法,就是说生活越难,我越要好好的学习,因为我觉得只有我好好学习了,就像爸爸说的那样我才能改变这个生活,如果我再不努力学习的话,这种生活我永远不会改变。”

    虽然姐妹俩精心地照顾着妈妈,可是父亲离去后不到一年,连生病在身,感情上还能陪伴她们的母亲也离开了她们,姐妹俩一时间成了孤儿。就在她们倍感孤独无助的时候,青县人口计生局又一次向她们伸出了援助之手,人口计生局把姐妹俩列入了计划生育贫困家庭帮扶对象,后来以救助贫困女孩为重点的关爱女孩活动启动后,市县人口计生部门又把董平姐妹俩列为首批“关爱女孩”救助对象。市、县计生部门每年都给她们送来计划生育贫困家庭帮扶金和关爱女孩救助金。

    河北省沧州青县人口计生局局长 王秀敏:“从董平的父母还在世的时候我们就把这个家庭作为计划生育的贫困家庭,在物质上和经济上给予一定的帮扶。2004年关爱女孩公益金成立之后,这姐妹俩又被子我们列入关爱女孩公益金的救助对象,每年为她们提供一定的学习和生活费用,帮助她们完成学业。”

    为了让姐妹俩学习、生活有保障,县人口计生局还联系妇联、教育局和社会各界帮助董平姐妹。媒体报道姐妹俩的遭遇后,社会爱心人士纷纷向她们伸出了关爱之手,支助她们。

    董平的二娘 龙凤琴:“那时候计生委、残联、好多地方帮助,小洋人哪年都给她们姐俩钱,有一个老头八十多岁了,以前是个老红军,有两个钱打发他闺女送来五千多元钱,送五千元钱放下钱,他们就走了,走了这俩孩子过来说二娘你看看去,来个大姨给送了五千元钱,我说那大姨呢?她说走了,我说你看人家走了,你再说还有什么用呢?我说你没问姓什么?叫什么?没问,她说人家不说,人说不想张扬。”

    姐妹俩的同学,在她们过生日时会送来生日礼物,同学们还常常将自己的零花钱积赞起来为她买一些学习用品。

    董平的小学校长 王元启:“我们学校也对她们进行了一些捐助,全校的老师们都非常感动,也非常的有爱心,有的老师都含着泪给孩子捐钱。”

    周围的亲戚、邻居,家里有什么好吃的都会给姐妹俩送来,过节、过年的时候,为了不让姐妹俩孤单,会叫上姐妹俩吃个团圆饭。

    邻居 边新清:“国家整个上学整个兜起来(管起来)了,左邻右舍从这方面把这俩孩子可以给养起来了,到时给端点吃的,端点喝的,放学回来帮着生炉子做熟了,给她们端过去。”

    但是董平姐俩并不想完全依靠社会的帮助,她们希望做些力所能及的事,自立、自强。就在母亲去世后不久,董平和姐姐有了第一次挣钱的经历。

    董平:“这是我姐姐提议做的,当时她突然想到的卖玫瑰花,然后我们卖了有两年,每个情人节提前批一批玫瑰花回来,到时候自己包装好,拿到街上去卖。”

    有了这次卖花的经历,让董平和姐姐对自己的能力有了新的认识,她们对生活更是充满了信心。

    董平:“因为长这么大一直都是花爸爸妈妈的钱,花别人给的钱,突然有一天觉得自己能够挣钱了,证实了我自己的实力,这让我有一种很满足能够相信自己的感觉,告诉自己自己能行,不管日子怎么样我肯定是可以继续很好、很好的、很漂亮的活下去。”

    虽然这次挣钱的经历让董平非常自豪,可姐姐为了让她专心学习,后来把打工挣钱的事自己承担了起来,她每个假期,都会找一份打工的零活,她希望用自己的翅膀呵护好妹妹。

    董玲:“打工真的不是那么简单的一个事情,我更希望她能够去好好的学习,能够考一个好大学。”

    姐妹俩相依为命的日子里,在妹妹的心目中,只比她大两岁的姐姐就像妈妈一样,让她的生活快乐、无忧!

    求学的梦想、社会的关爱,激励着姐妹俩学习、奋进,她们在学校都是非常优秀的学生,特别是董平,初中时她是学校学生会的主席,还担任了班干部,每学期始终保持在年级前三名,年年都被评为县市的三好学生和优秀班干部,2004年,被评为全国十佳春蕾女童,来到了她想往已久的北京,董玲也一直在班上名列前茅。姐妹俩互相鼓励,相互扶持,她们憧憬着考上大学,实现她们理想的那一天。

    董平和姐姐的努力终于迎来了丰满的收获,2006年董平以优秀的成绩和出色的表现,进入了河北省设在沧州的宏志班,姐姐董玲也考上了河北省科技师范大学。接到通知书的那天,姐妹俩拿出了全家的合影,把它摆在了桌子上,她们要告慰离去的父母,女儿没有辜负他们的期望,没有辜负那些关爱、支助她们人的期望。

    董平:“妈妈、爸爸,你们看看你们俩闺女,你们走了之后我们依然有人管,我们不是一个像没人管的小孩,你们放心吧。现在我们俩自己也很努力。真的,妈妈,我姐姐自己考上大学了,我在上高中,我们一定会完成自己的学业的,大家都对我们很好,老师对我们很好,同学对我们很好,好多好多的人好多好多的叔叔、阿姨对我们都非常的好。真的,我们俩现在生活的特别好,唯独缺少了你们俩。”

    董平姐妹俩,这对失去双亲的女孩。生活的艰辛培养了她们自立自强的性格,社会的关爱,让她们深深地感受到了人间的温暖与真情。董平在她的日记中这样写到:我是一朵春天的花蕾,要在阳光中绽放,用我的芳香回报社会,回报关心我,爱护我的人。董平用日记诠释着自己的心灵,用行动奉献着自己的爱心。

    对于帮助过她们的人,姐妹俩从来没有忘记过。每到假期姐妹俩都会去看望关爱过她们的老师、叔叔、阿姨,去帮助邻居家干活、带孩子。董平现在所在的沧州市第二中学,老师、同学们一提到董平总会露出赞许的目光。

    董平的老师 陈晓东:“这个孩子给我留下的印象特别好,孩子本身质朴、大方、乐于助人,而且表现的很正直,在学习上很刻苦。”

    董平的老师 陈金生:“这个孩子是乐观向上,学习是特别刻苦、特别用功,有一个很强的毅力,有一个明确的学习目的,争取学好了知识将来报答社会对她的关爱。”

    董平的同学:“帮助同学排忧解难,跟同学说心里话,虽然她个儿比较小,但是就跟个大姐姐似的。”

    董平的同学:“我觉得她不光是一个从各方面能力上非常突出的人,从品德上也非常高尚。”

    董平是全宿舍最早起床的人,她抓紧每一分每一秒刻苦学习,可是对于班级的公共事务,却非常热心,她是班里的学习委员,同学们有学习上的问题都愿意找她,虽然她平时学习抓得特别紧,可这个时候,她总会十分耐心的为同学解答。同学心情不好时,都愿意找她聊聊,她用自己的爱心,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董平的同学:“我受她帮助挺大的,我也挺感激她,我也挺欣赏她,有一阵子我不爱学习,她每天不厌其烦的开导我,想办法让我学习,我特别感激她。”

    董平的同学:“平常看她嘻嘻哈哈就像个小孩似的,但一处理起问题来就特别的成熟,很有信心,处理什么事情都想得特别周到,说一些话语都是挺教育人的。”

    每当看到同学们得到她帮助后,董平就会觉得特别的快乐。

    董平:“你生活在一个大家庭当中,同学有什么困难你一定要去帮忙的。如果你看到同学有困难,你不去帮忙,我觉得我心里感到非常的难过,我看到同学难过,我心里就非常难过。每当我给同学们解决完疑难问题的时候,我自己都非常快乐、非常了不起。”

    董平和姐姐董玲这两朵春天的花蕾,在社会和许多好心人的关爱下,慢慢在阳光下绽放着,她们要用芳香回报社会、回报那些曾经关心、爱护她们的人们。

    董平:“我非常非常希望更多的孩子能够受教育,我希望能够帮助他们完成自己的学业,让他们重新开始一种自己的生活,能够融入这个社会,也像我一样不成为社会的负担,能够快乐健康成长、生活。”

    董玲:我还是预备党员,预备党员开学去应该到转正时间,应该是会转正,因为我从小我们姐俩长这么大都是靠国家和社会给予我们那么多的温暖,所以从小特别感念党的这种政策、这种照顾、这种帮助,所以特别希望成为他们的一员,以后去帮助别人。”

    新学期就要开学了,青县人口计生局又给董平姐妹俩送来了救助金。

    计生干部:“这个学期的成绩怎么样?”

    董平:“成绩在班上一般都是前五名,在年级的成绩也还可以过得去,我们班的成绩基本就是年级的成绩,因为我们班是非常优秀的一个班,现在在班上是学习委员,上学期年末的时候都以第一的票数当选了优秀团员,还有优秀班干部。”

    董玲:“今年拿了四千元钱的国家奖学金,在班里是学习委员,今年我在社团里当社长,在一个演讲与辩论社团里当社长。”

    计生干部:“看到你们的进步我们非常高兴,真的,看到你们的成绩我们特别的欣慰。真的、真的特别的欣慰,就比看到自己的儿女在学习上有什么成绩还感到是另外的一种欣慰。”

    计划生育贫困家庭救助活动,让董平、董玲这样计划生育贫困家庭的孩子实现了求学的梦想。

    河北省沧州市人口计生委 张主任:“近几年来,我们沧州开展了计划生育特困家庭的救助活动,特别是救助那些上不起学的计划生育家庭的子女,让他们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爱,使他们能够重新走进校院,健康成长完成学业。”

    救助活动开展以来,已有近二千个家庭受益,一千多个孩子重新走进了学校的大门。

    被救助者:“当我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的时候,我的心情应该是喜忧参半的,高兴的是因为我能考上我梦寐以求的大学,忧的是面对高额的费用我难以支付,但是此时市计生委系统的叔叔、阿姨给我送来了这三千元钱,几乎是解决了我的学费问题。”

    被救助者:“党对我们独生子女都很关心,我在此也非常的感激对我们的关怀。”

    随着救助活动的开展,会有越来越多的孩子像董平、董玲一样,在阳光的呵护下,绽放出自己绚丽、耀眼的色彩。

    社会多一份关爱,人间就多一份温暖。关爱女孩,救助贫困家庭,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

责编:闫冬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