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生活习惯与脱发的预防

CCTV.com  2007年09月14日 08:59  来源:  

     

    来源:光明日报

    脱发高危人士通过建立良好的生活习惯,加强对头发的护理,可以延缓脱发时间,缓解脱发症状。

    合理饮食

    男性脱发高危人士应该远离过于油腻、甜、辣的食物,增加膳食中谷物、蔬菜、水果的比重,多吃黑豆、黑芝麻、蛋等含铁、钙丰富的食物,增加对头发有滋补作用的食物,如牛奶、瘦肉、家禽和鱼。洋快餐中油炸食品偏多,不要常吃。

    适度洗发

    洗发太勤或者太少都不好,比较合适的时间是每周两到三次,洗发水温以40度左右为宜;洗发时轻轻按摩头皮,既能清洁头皮,又能促进头皮血液循环;洗发剂要选用无刺激性的。洗发后,最好让头发自然干,如果使用吹风机,要注意风的温度不能太高,风过热会破坏毛发组织,损伤头皮。经常梳头,既能去除头屑,增加头发的光泽,又能按摩头皮,促进血液循环,增强发根部的血液供应和营养。

    避免暴晒

    日光中的紫外线会对头发造成损害,使头发干枯变黄,因此夏季要避免日光暴晒,在室外游泳、日光浴时要注意防护。

    放松心态

    男性脱发年轻化与压力过大、睡眠不充分密不可分。压力大,长期紧张、焦虑、疲劳导致睡眠质量差,会加重脱发。放松心态,提高睡眠质量有助于改善脱发状况。存在男性脱发遗传因素家庭的父母应学会帮助子女缓解压力。

    减少染发烫发

    经常染发、烫发,会使头发失去光泽和弹性,甚至变黄变枯。染发、烫发间隔时间至少要3-6个月。

    莫长久戴帽

    长时间戴帽子、头盔容易闷坏头发,尤其是发际处受帽子或头盔压迫,易毛孔松弛,引起脱发,所以戴帽子和头盔的时间不宜过长。

    远离烟草

    吸烟已经被认为是引起脱发的危险因素之一。男性脱发高危家庭应该注意尽量让子女远离烟草。

    别长时间上网

    过多上网打游戏也是造成男性脱发年轻化的因素之一。每天平均使用电脑时间越长的男性越容易脱发。这与神经过度紧张有关。长时间上网打游戏,中枢神经系统始终处于紧张状态,会引起植物神经紊乱,皮肤血管收缩功能失调,头皮局部血管收缩,供血减少,会造成毛囊营养不良而导致脱发。(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皮肤科)

责编:闫冬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