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药与养生(2007年9月14日)

CCTV.com  2007年09月17日 19:19  来源:  
     
    [内容速览]日常生活中,尤其在逢年过节时一般人都想给家人或亲朋好友买些滋补品,可一旦面对市场上琳琅满目的保健品,又会无从下手,不知道该买什么好。一来是广告上说的天花乱坠,真假难辨,二来就算都是真的,也有适用人群的问题,到底哪种保健品效果好?哪种东西对哪类人的身体有帮助呢?
进入[健康之路(直播)]>>

     

    来源:CCTV.com

    日常生活中,尤其在逢年过节时一般人都想给家人或亲朋好友买些滋补品,可一旦面对市场上琳琅满目的保健品,又会无从下手,不知道该买什么好。一来是广告上说的天花乱坠,真假难辨,二来就算都是真的,也有适用人群的问题,到底哪种保健品效果好?哪种东西对哪类人的身体有帮助呢?[视频]

    现在很多人把补药和食品一块吃,比如炖鸡、煮粥时搁一点,这是通过药物进行养生的方法。市场上那么多药,特别到了春节,子女看望老人时买补品,以前大家认为价格越贵越好,但实际上不是这样,传统养生方法不是说价格高就好,低的不好,应该说药适合不适合自己。

    首先说说灵芝草,灵芝又叫如意道、如意树、如意祥云,灵芝作为瑞祥之物在我国少说有两千年的历史,而认识灵芝的药用价值还要追溯到更远的年代。我国首部中药学专著《神农本草经》,对灵芝有着这样的记载,久食轻身,不老延年,民间也有着很多关于灵芝的传说。

    常见的灵芝叫灵芝子实体,相当于植物的秧,而灵芝孢子粉是灵芝繁衍后代的种子。春暖花开的季节这些种子便开始抽丝发芽。虽然灵芝和灵芝孢子粉同属一株植物,但是孢子粉的来源比灵芝子实体的来源要难,一百公斤的灵芝一天出一公斤孢子粉,灵芝最重要的化学成份叫灵芝多糖,灵芝多糖子实体的含量是0.42%,孢子粉含灵芝多糖的含量是0.73%,要多一倍,药效就好得多,有抗肿瘤或治疗肿瘤的作用。凡是能够治疗肿瘤的杀灭肿瘤细胞毒性很强,放化疗后的病人体质非常衰弱,免疫机能下降,灵芝多糖治疗肿瘤不是杀灭肿瘤细胞,而是增强人体的免疫机能。人体每天都有肿瘤细胞形成,灵芝和灵芝多糖能提高人体免疫机能,免疫机能提高后,有一个肿瘤细胞就消灭一个,自然就有抗肿瘤能力。但是不要说得了肿瘤,既不放疗也不化疗,就靠灵芝那不行,灵芝只能起到辅助治疗的作用,放疗前用可以降低化疗的毒副作用,治疗后用可以帮助人体恢复,中医叫扶正固本。

    补血的药很多,第一介绍何首乌,古人认为何首乌有黑须发,悦颜色的作用,久服能延年不老。何首乌分为两种,一种叫生首乌,刨出来直接晒干,跟生晒参差不多,另外一种叫制首乌,将首乌弄完后削成片,然后跟黑豆掺在一起蒸,而且是九蒸九晒。这两种首乌作用不一样,生首乌的作用是解毒截疟,熟首乌有滋补作用,中医叫益精补血,补肝肾,而且何首乌最强的作用是能够降血脂。

    何首乌购买时要注意一个问题,千万别买生首乌,如果要买就买制首乌,制首乌一定像煎煮中药这么煮,量可以稍微大一点,一天的量10克到20克,煮何首乌时要煮两到三次,第一次煮40分钟,第二次煮30分钟,第三次煮20分钟,煮完将三次的药掺在一起,一天分三次喝。

    还有一剂补血良药就是阿胶,阿胶就是驴皮熬的胶,阿胶对治疗贫血非常有好处,阿胶该怎么吃呢,千万不能煮,因为它是胶状,吃的时候把阿胶砸一下,因为阿胶很硬,砸成碎的小块,然后放在碗里上锅蒸,如果为增加补血的作用可以加几个大枣,大枣一定要撕开,否则大枣皮影响药物成分煎出,然后再加点红糖,蒸化后喝水,还可以略微加点黄酒,补血作用就更强了。

    补阳药中比较熟悉的第一个是鹿茸,鹿茸在补阳药里是补劲儿最大的药。长白山下松花江潘是梅花鹿的故乡,雄性梅花鹿的鹿角每年都要脱落一次,长出新角,右角刚长出时像茄子一样软,外边包裹着一层皮,皮上有一层绒毛,皮里是软骨和毛细血管,充满了血液,这就是鹿茸。本草纲目记载,鹿茸性甘温,为壮阳的之品,能补元阳,治续劳,填精血。

    鹿茸有壮肾阳,益精血,强筋骨的作用,现代医学发现鹿茸含有氨基酸,多肽、多糖,包括性激素和维生素物质。体质较弱特别是阳虚症表现比较明显的人适当吃些应该没有问题。鹿茸的服用方法应该注意,既然是补劲很强的药,就不要随便乱吃,鹿茸最大的量不能超过0.5克,第一次吃一定要从0.1克开始吃,然后逐渐增加,如果能够耐受最多吃0.5克。

    最近几年比较流行吃冬虫夏草,人参、鹿茸、冬虫夏草是中国中药里的三大名贵药材,为什么叫冬虫夏草,这个名字很有意思,简单说就是一种昆虫的幼虫,从发育出来在地面上就吃草,越长越大,在吃草往土里活动时感染了一种真菌,就是冬虫夏草的真菌,到了冬天秋天虫子钻地下过冬,如果不感染这个真第二年长出来就是成蛹,然后变成蛾子,感染真菌后钻到土里,真菌把虫子吃掉,到了第二年就是冬虫夏草,冬天是虫子,夏天是草。

    由于冬虫夏草目前还不能人工培育,所以价格不菲,价格这么高,滋补的效果是不是也这么高。滋补的作用肯定有,关键是这几年因炒作价格上升太快,而且药物资源破坏太厉害目前我国冬虫夏草的主产区是青海,现在冬虫夏草的产量只是25年前的10%。冬虫夏草肯定是好药,但是不是好得跟价格一样,我觉得也未必,不是说价格越高,东西越好,是因为东西越稀奇才越贵。所以我觉得应该有保护性,从自己做起保护资源。

    下面再说说补阴药,补阴药第一银耳,过去银耳也是贡品,也是真菌类药材,现在银耳也多是培养,价钱也很便宜。银耳的好处是既是药品又是食品,多吃少吃没关系,主要成分是蛋白、多糖还有矿物质、维生素,银耳有抗衰老作用,也能增强人体免疫机能,降血脂。中医讲阳常有余,阴常不足,为什么现在很多老年人爱吃六味地黄丸,六味地黄丸是补肾阴的,银耳也有这个作用,而且银耳既是药品又是食品,非常平和,安全性非常好,因为很多老百姓都不是学医的,对它的优点和缺点不会像学医的弄得那么清楚,所以首先安全性非常重要。

    银耳莲子炖雪梨

    原料:银耳、雪梨、莲子、冰糖。

    制作方法:首先先把雪梨切块,把切好的雪梨放入沙锅加入适量的水,将准备好的银耳放入,依据个人的口味加入冰糖,将莲子去心加入,接下来就是上锅蒸了,告诉您蒸可是最能保持食物营养的烹饪方法,大约两个小时候后就可以了。

    第二个滋阴药是枸杞子,枸杞子也是药食两用,用量可以稍微大一点,5克到10克都没问题,枸杞子有几种吃法,一种是直接服用,因为有淡淡的甜味;再一个泡水服用。枸杞子既能滋阴又能壮阳,《本草纲目》称它滋肾、润肺、明目。

    菊花枸杞茶

    原料:杭白菊、枸杞各10克

    制作方法:将杭白菊、枸杞放入茶杯内,加入热开水,10分钟后就可以饮用了。

    很多人有一个错误的概念,认为中药没有毒副作用,是天然药物,其实是药三分毒,中药也有不同程度的毒副作用,所幸的是中药的毒副作用相对比较低,安全性好一些,但不是没有。今天介绍的这些中药除了鹿茸、人参吃多了以后有问题,其他问题都不大,但是有些中药比较有毒性,甚至没把握千万不要乱吃,每年都有吃乱吃中药死亡的,尤其是儿童造成的后果更严重,补药不要乱吃,主要是体质偏弱的中老年人吃。

责编:闫冬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