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止痛面面观(9月19日)

CCTV.com  2007年09月20日 17:33  来源:  
     
    [内容速览]一般人在感冒发烧、痛经、牙痛、头疼、关节痛时,恐怕都会想到尽快吃药止住疼痛,这时候止痛药就成了必备之物。一般认为不疼了,似乎病就好了一半,但实际上病因并没有消除,可是在疼痛被遏制的同时,一些看不见的影响也在悄然而至,隐藏了真正的病因不说,胃肠不舒服、贫血甚至是肝损伤、药物成瘾等等都会给您的身体带来严重的危害。怎样把止痛药用得恰到好处,既解决疼痛,又不伤害身体呢?
进入[健康之路(直播)]>>

    来源:CCTV.com

    背景资料

    翟所迪 教授,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药剂科主任,中国执业药师会理事,《中国药学》杂志,《中国药物应用与监测》《药物不良反应》杂志编委,长期从事医院药剂科医疗、教学、科研工作,专业方向为临床药学和药剂学。

    赵英 主任医师,卫生部北京医院疼痛中心主任,我国首个疼痛专业临床医学博士,擅长以药物、神经阻滞、微创介入,治疗中老年慢性疼痛,尤其对神经痛、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症、肩周炎等常见疼痛的治疗,有着丰富的经验。

    一般人在感冒发烧、痛经、牙痛、头疼、关节痛时,恐怕都会想到尽快吃药止住疼痛,这时候止痛药就成了必备之物。一般认为不疼了,似乎病就好了一半,但实际上病因并没有消除,可是在疼痛被遏制的同时,一些看不见的影响也在悄然而至,隐藏了真正的病因不说,胃肠不舒服、贫血甚至是肝损伤、药物成瘾等等都会给您的身体带来严重的危害。怎样把止痛药用得恰到好处,既解决疼痛,又不伤害身体呢?[视频]

    问 医院的疼痛科有什么作用?

    答 现在疼痛病人越来越多,门诊有大一部分人都是疼痛,据现在的调查全世界疼痛的发病率能达到35%―45%,随着年龄的增长疼痛率还会增高,可以达到75%―90%。随着疼痛的人群越来越多,人们对疼痛的认识也越来越强烈,而且对疼痛的要求也越来越重视,对各式各样的止痛药和止痛的方法也越来越重视。卫生部在今年7月16日正式下发了文件,要求二甲以上医院都要成立疼痛科,要求疼痛科医生专业化,也要求生产出更多更好的止痛药。

    问 翟主任是管理药品的,医院每年开止痛药的数量有没有变化?

    答 止痛药现在发展比较快,近百年来止痛药已经发展到10多种种类,100多种品种,新药每年不断涌现,另外还有一些药由于副作用和其他原因被淘汰,但总的趋势是逐渐增加,用量也在逐渐增加。据我们医院和北京多家医院联合统计,止痛药逐年增加的趋势,特别是中枢神经止痛药比较快,全世界每年有十亿人在使用止痛药,中国也是占了相当大的比例。

    问 现在为什么会有这么大的止痛药消费?

    答 疼痛在生活中对人们造成的影响非常大,最主要疼痛降低生活质量,在2002年世界国际疼痛大会上,已经把疼痛由一种症状变成一种疾病。疼痛现在已经不是一个国家的问题,现在是世界问题,2004年国际疼痛协会把每年的10月16日定为镇痛日,我国是把10月16日这一周作为疼痛周,今年的主题是关注女性疼痛。

    问 疼痛也能被看作很特殊的病吗?

    答 从医学发展疼痛分为两大类,一类是急性疼痛,一类是慢性疼痛,急性疼痛认为是一个症状,慢性疼痛是一种病,而且这种病是长期不愈的,很艰难的进行治疗。

    问 止痛药是不是能够有效的抑制疼痛?

    答 止痛药能够有效的抑制疼痛,也是治疗疼痛的主要手段,在改善疼痛的同时提高患者生活质量,但是药物都有两重性,止痛药是一把双刃剑,它在改善疼痛的同时还有副作用,另外使用止痛药有时可能会掩盖症状,耽误诊断和治疗,对病人有影响,另外像中枢止痛药还有成瘾性,这也是需要我们引起关注的地方。

    问 人身上有没有哪个部位是不疼的?

    答 实际上全身都有疼痛,疼痛与生命是一直相伴的,在生活中全身各种各样的疼痛都会出现。我们经常看到很多疼痛的病人,有的病人说头皮痛,还有的病人说手指头痛,有的女性同志说有女性疼痛,所以人从上到下都有疼痛。

    问 您见没见过根本没有疼痛感的人?

    答 无痛现象在医学书上有记载,而且国际有过调查,据现在掌握的在有两个家族是属于无痛家族,无痛家族属于基因缺乏,在这种家庭出生的小孩生下来就没有疼痛感,没有疼痛感就没有防御作用,没有保护自己的能力,开水烫了手不知道烫,从椅子上掉下来骨折也不知道疼痛,这样的病儿都早逝,一般活不过18岁,所以疼痛是一个警示,可以提示你到医院看病,提示身体有了病变的可能。

    问 主要的疼痛原因都有什么?

    答 疼痛的原因很多,因为疼痛是肌体对外界的一种反应,像感冒发烧,受外伤刺激等,刺激通过传入中枢神经,产生疼痛的感觉,然后再通过传出神经到皮肤表面,这时人会感觉疼痛,实际上生活中疼痛的原因实在是太多了。

    问 现在市场上有很多止痛药,成分、作用、功能大小都一样吗?

    答 止痛药的种类非常多,品种跟疼痛的类型分不开,疼痛分轻度、中度和重度,不同的疾病还有不同的疼痛,所以需要不同类型的药物进行治疗。药物的功能也有区别,有些药物功能突出解热止痛作用,有些突出抗炎止痛作用,有些药物通过中枢起止痛作用,中枢起止痛作用的药,比如像弱阿片类的止痛药,还有强阿片类的止痛药等等。

    问 感冒发烧后的疼痛应该怎样选择相适应的止痛药?

    答 门诊最常见的疼痛就是感冒发烧造成的疼痛,一般用解热止痛药,解热止痛药主要代表是对乙酰氨基酚类,常见药如祛痛片、芬必得、酞诺磷,还有白加黑等。除了这类疼痛以外,实际上偏头痛也是一大类,但是偏头痛的病人到医院看病的非常少,有20%到30%的病人自己到医院买药,所以到医院买药的这种人非常多。还有一类是抗炎镇痛药,像双氯芬酸,实际上是芬必得,还有布洛芬。药店将止痛药分为两类,一类是处方药,一类是非处方药,非处方药可以自己到药店买,但是处方药一定要有医生开出的处方。

    问 现在关节疼痛的人群也是相当大,这种疼痛该怎样选择药品?

    答 常见的是抗炎镇痛药,像扶他林或芬必得、西乐葆,然后个别人疼痛是由于感冒发烧造成的,因此对乙酰氨基酚类也有一定的作用。

    问 很多女孩有痛经的问题,该吃什么止痛药?

    答 痛经很多人服用对乙酰氨基酚里的散利痛,此外像布洛芬、芬必得也比较多,西乐葆虽然说明书上有这种作用,但是还是比较少。

    问 工作繁忙的白领们平时吃饭没有规律,经常胃疼,胃疼吃什么止痛药更好?

    答 对于胃疼还有腹部疼痛,我们是禁服止痛药,因为很多止痛药最大的副作用是对胃肠道的损伤,尤其像胃溃疡,还有浅表性胃炎,服用止痛药会加重症状,长期服用甚至会造成出血。另外有些病人是急腹症,急腹症有生命危险,在没有完全诊断的情况下是绝对不用止痛药的。

    问 运动后疼痛,医生会推荐用什么药物比较合适?

    答 在运动损伤里口服药目前是主要品种,因为口服制剂比较方便,不需要专业人士进行指导,另外口服药也比较安全,世界卫生组织也一直在推荐口服药,减少注射药,当然在运动损伤里还有很多是局部用药,局部用药可以避免全身用药的副作用。

    问 针对癌痛的病人该怎么选择适合自己的止痛药?

    答 癌痛越到晚期疼痛率发病率越高,早期疼痛的发病率是30%多,但是到晚期癌痛的发病率可以达到50%多,不仅是患者痛苦,患者家属也痛苦,所以这时镇痛非常重要,一般用中枢止痛药。中枢止痛药主要是吗啡类止痛药物,但是吗啡类药物随着药量的增加和用药时间的增长,会出现耐药性问题,还有成瘾性问题,还会有一些副作用,因此在服用中枢止痛药的同时,加些其它药物,在专业医生指导下服用。

    问 长期服用止痛药的人可以自行增加止痛药的数量吗?

    答 门诊经常可以碰到这样的病人,因为慢性疼痛本来就是一种病,而且时间非常长,所以需要服用大量的止痛药,对加量问题,第一病人在服药的同时,一定要看适应症合适不合适,然后要看常用量,还有最大剂量是多少。长期服药,药量增加和时间增长,并发症和副作用也要随之增多。

    问 怎样避免止痛药带来的副作用?

    答 在临床上医生要坚持几个原则,第一对于65岁以上的老年人,使用止痛药时要严格按照适应症,严格按照规定的时间,一般一种药不要超过两个星期服用,如果再继续疼换一其它方法,或是换其它止痛药,因为止痛的方法很多;第二有没有糖尿病,因为超过65岁的老年人往往有多种疾病,所以如果有糖尿病的时候会影响代谢,服止痛药也要注意。除此以外服用糖皮质激素类的药也会影响止痛药。

    问 北京40岁的刘女士问,我母亲有高血压、冠心病,还经常头痛,她平常就吃很多药,请问还能吃止痛药吗?

    答 65岁以上的老年人往往是多种疾病交叉,这种情况下她又吃很多药,所以要到医院检查,对于有些药,潜在的心脏影响要注意,还有高血压和某些药物有没有交叉反应,这个要注意,所以这个时候要尽量采取一些其他的方法,像理疗的方法、注射的方法、针灸、按摩等等的方法。

    问 天津32岁的童先生问,我父亲有类风湿性关节炎,经常疼得很厉害,现在很依赖止痛药,可是吃完后总觉得恶心,这种情况该吃哪种止痛药?

    答 其实类风湿性的关节炎的话,是属于内科系统的一个疾病,它是比较长期的,很多病人要长期的离不开止痛药,所以这种病人要监控,而且要评测他的疼痛进展情况,然后要监测他服了止痛药的血中浓度问题,还有其他的心脏的问题,还有血液的问题,还有肝脏的问题,以及胃肠道的问题,这个监测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它确实是离不开止痛药,除了这个以外呢,他要经常性的补钙,然后要吃一些神经营养药,有一些支持疗法要互相补充一下,这样的话服止痛药的量就要少一点,时间就要短一点,它的副作用出现就会少一些。

责编:闫冬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