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镶牙 您准备好了吗(9月20日)

CCTV.com  2007年09月21日 18:28  来源:  
     
    [内容速览]牙齿的好坏直接关系到人们的生活质量,但在我们刚刚度过温饱、才达到小康水平的国民中,大多数人还没意识到这个问题的严重性。数据显示,我国人口中牙齿有部分缺损的人数大概有3亿多人,占到国民总数的25%。问题的严重性在于这部分人群中到医院去镶牙的人却很少很少,医疗条件和经济的原因当然是因素之一,但其他的原因呢?缺了牙又不及时去镶会出现什么样的问题?面对社会上五花八门的镶牙方法您又打算采用哪一种呢?镶牙的过程可不像看感冒,拿点药就走人,这您有思想准备吗?
进入[健康之路(直播)]>>

    来源:CCTV.com

    背景资料

    徐军 教授,主任医师,北京大学口腔医院博士生导师,中华口腔医学会口腔修复专业委员会常委,从事口腔修复临床教学科研工作20余年,对口腔修复经验丰富,尤其对义齿的设计研究深入,发表论文40余篇,参编专著数部。

    王勤涛 教授,主任医师,第四军医大学口腔医学院牙周黏膜病科主任,主要研究领域在牙周组织再生、修复、牙周医学、口腔黏膜病的诊断和综合治疗,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出版专著7部。

    牙齿的好坏直接关系到人们的生活质量,数据显示,我国人口中牙齿有部分缺损的人数大概有3亿多人,占国民总数的25%。问题的严重性在于这部分人群中到医院去镶牙的人却很少很少,医疗条件和经济的原因是因素之一,但其他的原因呢?缺了牙又不及时去镶会出现什么样的问题?镶牙的过程可不像看感冒,拿点药就走人,您有思想准备吗? [视频]

    问 镶牙的历史有多久了?

    答 人类最早开始镶牙从国外开始,但是只有文字记载,后来在叙利亚一带通过考古发掘出在公元两千年前人类制作的假牙,据今四千年前,大概从现在考古研究中所能够发现的最古老的假牙,这个假牙是给王公贵族做的,用金线把假牙捆扎在周围的真牙上。

    问 首先要搞清楚一个问题,人为什么会缺牙?

    答 缺牙的原因很多,一般人认为老了就应该掉牙,实际上这种观念是错误的,年龄增大、机能衰退导致牙齿缺失很少,更主要的原因是疾病。人类80%的牙齿主要是两大疾病组成,一类是龋齿,一类是牙周病。牙齿上部是肉眼所能看见的牙冠,埋藏在牙龈里的是牙根,龋齿主要破坏上面牙冠,牙周病通过牙龈和牙根之间向下破坏的牙根,所以这两大疾病是导致牙齿缺失最主要的原因。从症状看牙疼主要指的是龋齿,而牙周病的发病更为隐蔽,主要表现是牙龈出血、咀嚼无力或牙齿松动。

    答 健康的牙龈比较薄,颜色呈粉红色,质地比较韧,牙周病的牙龈牙根暴露在外,构造牙龈和牙龈下面的压槽谷受到损害,不但牙龈有炎症的表现,晚期发生退缩。

    问 我国缺牙的人挺多的,是不是这些人都因为有牙周病和龋齿?

    答 绝大多数是这样,我国统计数据,不管是龋齿或者牙周病患病率都在50%以上,按我国13亿人口算,患病率非常非常大,而且这是导致牙齿缺失最主要的原因,同时可能在某些情况下,当有了早期病损时,个人没有及时的就诊,如果早期就诊可能脱落的机率很低。

    问 牙齿脱落的原因是不是也跟人们的生活习惯有关系?

    答 是的,这两种疾病的主要致病诱因都是细菌,但是细菌的种类不同,所以在口腔卫生方面需要注意,一是饮食要注意,二是定期自我口腔保健和到医院进行预防性治疗。

    问 很多人都不愿意去镶牙,这是为什么?

    答 有很多原因,有些人可能只掉一两颗牙觉得没有大碍,不影响皮肤美观,这是后边的牙,但是前边的牙缺损后多数人因为影响美观影响说话,还是去镶牙,镶牙比例最高的是一个牙都没有的,因为没法吃东西。

    问 缺了牙什么时候补最合适?

    答 有些人很年轻时掉了牙,但是一开始不注意,直到后来没有办法了才去镶牙,实际上这时做的牙不仅效果不好,恢复功能也不是很好,缺了牙还是应该及时镶牙,越早越好,最好是掉一颗牙镶一颗牙,掉完以后三个月伤口长好骨头长平马上去做,这时候又好做,做完了效果又好。

    问 有的患者只是刚开始掉了一颗牙,后来整排牙都跟着掉了,这是什么原因?

    答 每一个牙齿在口腔内都是独一的,结构、功能也不同,牙齿有切割功能和研磨功能,前牙和后牙有区分,如果每一个牙在某一个位置缺失,这部位的功能就会丧失,同时牙齿的功能发挥不是单一的,它的对合牙和相邻的牙都会发生横向联系,牙齿要发挥功能一般要三个一组进行,所以一个牙缺失相邻的牙可能会受影响,邻牙容易出现间隙,这些间隙容易塞食物,又进一步导致龋齿、牙周病。如果一侧牙缺,对侧的牙会慢慢伸长,长时间伸长甚至可以直接咬到口腔黏膜,导致口腔黏膜疾病,甚至可能会癌变,所以还是要高度警惕。

    问 镶牙不及时引起的后果是什么?

    答 有直接危害和间接危害,还有长期危害和近期危害,直接和近期的危害是直接影响咀嚼效能,间接危害可能更多,包括影响消化功能,长时间偏侧咀嚼影响面形,还可以导致咬合紊乱。牙齿是非常精细的,一个牙发生紊乱,可能一排牙都发生问题。

    问 镶牙的时间应该怎么把握?

    答 最好的镶牙时机是牙掉了三个月之内。

    问 很多人在镶牙时都会有很多困惑,这是为什么?

    答 首先面临很多选择,要选择不同的材质,不同的价钱,大夫会根据病人的病情确定适应症,什么样的牙适合他,根据经济情况,根据病人的要求选择材质,这是比较容易确定的事情。困惑最多的是镶牙为什么时间很长,实际上大部分时间是为了做准备,镶牙时间越晚产生的问题越多,假牙总是要靠真牙支持,如果在镶假牙时,除了缺牙两边的真牙,还有别的真牙要掉了,要不要拔,不能把假牙镶上,过两天其他的牙掉了,所以肯定要拔,一拔又要长三个月。

    问 镶牙的材料都有哪些材质?

    答 80年代以前我国只有两种材质做假牙,一是塑料,二是锤造冠,用不锈钢套锤出来的,但是这两种牙有问题,后者不精密,前者不耐磨,颜色不美观。随着经济的发展,我们好多材料也都进来了,我们现在镶牙材料的种类跟国际上基本同步,烤瓷就有好几种,烤瓷就比塑料耐磨,经济条件差一点可以选择不锈钢的,好一点的可以选择金的,原因轻一点可以选择肽的,所以这种选择根据病人的要求,根据经济实力来选择。还要考虑舒适度,实际上越贵的材料口腔内的生物相容性越好,舒适度也好,同时毒副作用很少。

    问 缺牙有不同的类型,针对不同的类型应该也有不同的镶牙方法是吗?

    答 如果一个牙缺一块,一般做一个冠,前牙注重美观做烤瓷冠,可以做到跟原来的真牙一样。后牙如果病人不要求颜色,可以做成金属冠,最好的是金冠,软硬度比较合适,如果缺了一个牙或者缺了几个牙可以做固定桥活动桥,也可以做可摘可戴,当然一个牙都没有只能做总义齿。

    问 镶牙的过程麻烦吗?

    答 因人而异,第一要考虑缺了几个牙,第二缺的位置,第三其它周围牙是否健康。镶牙后的应用质量如何起着关键的作用,最常见的就是牙周病,因为患病率很高,所以我们第一要考虑相邻牙的健康与否。第二要考虑对合牙,对应的牙齿是否也健康。

    问 镶牙前都需要做哪些准备?

    答 如有其它牙需要拔掉,先要拔掉这个牙,如果有牙周病需要进行牙周病治疗,这些都需要时间,打好基础后,剩下的健康的牙才能够负担支持假牙,所以大部分时间用于准备。

    镶牙的六步准备

    1、牙体预备

    2、取印模

    3、取验记录

    4、灌模型

    5、技工室制作

    6、镶牙

    问 拔牙都有哪些人需要特别注意?

    答 第一是老年人,老年人本身的机能状态有所减退,第二老年人合并其他系统性疾病,比如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或其他慢性疾病,需要特别注意,应该跟医生讲清有什么病,另外有没有过敏史,还有一些特殊时期的人,尤其是妇女月经期,孕妇,这时期不要考虑,一是创伤出血,再有容易感染,不仅是自体,还可能对胎儿也可能会产生影响。

    哪些人拔牙有危险

    1、心血管疾病:高血压、心率失常、心脏病

    2、脑血管疾病:脑血管病变、脑血管畸形

    3、其他:糖尿病、血液病等

    问 为什么拔牙有风险?

    答 拔牙本身是一种创伤,拔牙后要出血,要有伤口暴露在口腔内,如果合并其它疾病,容易诱发系统病的发生或加重,所以一定要慎重,必要时应该在监护下拔牙,另外对于系统性疾病患者,拔牙后适当选用一些抗生素,另外还有对牙科有恐惧症的人,一定要对拔牙有充分的理解。

    问 秦皇岛的单女士问,我的门牙旁边那颗牙断了,但牙根还在,请问要镶牙的话,需要把牙根先拔了吗?

    答 不一定,牙根断了要分断在什么部位,要照X光片子,看看根在骨内的高度、长度,骨头里有没有病变,所以还是要去医院检查再定,当然能留还是尽量留住。

    问 现在医院镶牙的人很多,小诊所虽然人少又不敢去,是不是看牙一定要去大医院?

    答 这涉及到医疗资源的问题,大家觉得看病难,看牙难,实际上医生已经非常疲劳,我国1989年开始爱牙日,全民口腔保健不是普遍的口号,要涉及师资的培养,学院的设置,考试资格的问题等。北京已经算全国最好的了,美国是一百个老百姓一个牙医,北京是一万个老百姓一个牙医,但是在贵州在青海是16万到20万人一个牙医,所以这是个大问题。

    答 关键是医疗资源还要合理配用,对于一些简单或常规治疗,一般的诊所或者综合医院的口腔科是完全能够进行治疗的,另外我们医生肯定会尽心尽力。但是对于一些比较疑难的,还是需要到大医院咨询。

    问 为什么有的人镶了牙一次就觉得合适,有的人老也不合适?

    答 第一类可能没做好,因为周围已经肿了,但是多数患者带活动假牙,活动牙戴上应该说没有感觉是最好的效果,但是如果有感觉,修修调一调,有一个适应过程,很多患者是原来缺的少时不镶牙,缺的多一起镶了,这是最可怕的,尤其一下把所有的牙都拔掉,一下戴满口的假牙,这是最难适应的,所以应该还是缺一个镶一个。

    问 怎样更好的维护好假牙?

    答 准备工作要做好,准确工作做得越好,戴上越合适,治疗后的磨合期就越短,不要返工,我们见到很多都是因为开始做得不合适又来做第二次,这往往是设计方面和提前准备工作做的不好,如果这些工作都做好了,要戴得更舒适,第一要爱护它,也要进行清理、清洗,另外也可以在医生的推荐下用一些工具。

    咨询电话:010-62179977转2348

    029-84776089

责编:闫冬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