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高血压系列―生活习惯(2007年9月26日)

CCTV.com  2007年09月27日 16:23  来源:  
     
    [内容速览] 谁都没有想到生活水平提高了,血压也跟着升高了,这血压升高与生活习惯有没有必然的联系呢?答案是肯定的。抽烟喝酒,过于丰盛的食物,过多的摄入热量,疏于运动,经常熬夜,过于紧张的学习和竞争激烈的工作环境等等所谓现代都市病都会引起血压的增高,长此以往,人们便会得上高血压。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应该保持什么样的生活方式呢?
进入[健康之路(直播)]>>

    来源:CCTV.com

    背景资料

    陈春明 研究员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吴兆苏 教授 北京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

    谁都没有想到生活水平提高了,血压也跟着升高了,这血压升高与生活习惯有没有必然的联系呢?答案是肯定的。抽烟喝酒,过于丰盛的食物,过多的摄入热量,疏于运动,经常熬夜,过于紧张的学习和竞争激烈的工作环境等等所谓现代都市病都会引起血压的增高,长此以往,人们便会得上高血压。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应该保持什么样的生活方式呢? [视频]

    问 为什么有人得高血压,有的人不得,高血压和什么因素有关?

    答 引起高血压主要有两方面因素,一是遗传因素,二是环境因素.遗传跟环境因素各占50%。遗传因素是基因决定改变不了,但是环境因素里有很多跟生活方式有关,比如吸烟、喝酒,不平衡饮食,缺少运动等。

    答 膳食因素很重要,现在社会经济发展,收入增加,人们能买到各种食物,因此在膳食结构上发生变化。那是可以控制的,所以高血压跟膳食的不平衡有关系,不平衡有几个方面,一是能量摄入量高,体力活动少,工作时间也是安静状态,因此能量的收入超过支出,多余的能量积攒在身体里转变成脂肪,人就变肥胖,产生疾病的危险。

    问 吸烟跟肺部疾病有紧密关系,跟高血压也有关系吗?

    答 吸烟会引起血压升高,分两方面,一是短暂升高,二是长期影响。吸烟后10―15分钟会引起短暂性血压升高,幅度大概是5―15个毫米汞柱,有的人稍微高一点,过一会儿血压就会降下来。吸烟对血压最大的影响是长期影响,因为烟里的化学物质会破坏血管内皮,引起动脉粥样硬化,血管粥样硬化后可以变硬变窄,所以吸烟短期和长期都会影响血压。

    问 喝酒也会导致血压升高吗?

    答 是的,如果饮酒每增加100克白酒,高血压的危险可能会增加19―25%,所以多喝二两酒就有增加高血压的危险,这是很多证据证明的。

    问 喝酒后导致血压有变化是怎么产生的?

    答 饮酒跟血压的关系比较复杂,刚开始饮酒大概三五个小时以内血管是扩张的,一般来说血压升高的不是太高,有时还会降低,但是喝完酒后,大概四五个小时以后血管开始收缩,这时引起血压升高。少量饮酒问题不大,不会引起血压升高,关键是饮酒量太大,长期大量饮酒血压会明显增高。

    问 饮酒量怎么把握?

    答 如果自己对饮酒的危害有意识会逐步减少,中国营养学会对饮酒有一个推荐意见,成年男子一天酒精的摄入量不要超过25克,相当于一天一瓶啤酒,或是二两白酒,而且是低度酒,一般不鼓励喝高度酒,如果喝葡萄酒差不多是200毫升;女同志量要再低一些,每天不要超过15克酒精,喝啤酒不要超过一罐,喝白酒女同志不能超过一两,葡萄酒差不多是130毫升。但是女性最好不要饮酒,国外有研究女性即使少量饮酒也会引起乳腺癌的增加。

    问 吃完油为什么会导致血压升高?

    答 油脂里含有脂肪,特别是动物性脂肪,动物性脂肪有胆固醇,胆固醇是引起动脉粥样硬化的最主要问题,一旦血管内膜破坏胆固醇沉积,就会引起动脉粥样硬化,血管变硬变窄,血压上升。

    问 油应该吃多少才能不导致血压急速升高?

    答 现在每天每人烹调用油40克左右,但是中国营养学会推荐的量是25克,需要自己控制。

    问 吃盐多怎么导致血压升高?

    答 盐跟血压的关系非常密切,盐是人类生命所必需的,但是不能吃得太多,超量会引起血压升高和其他一系列问题。盐的成分主要是氯化钠,氯化钠里的钠离子在血液里有吸收水分的作用,钠离子把身体里的水分都吸收到血管里,包括细胞里的水分也吸收到血管里。如果唾液腺里的水分被吸走后,我们就会感到口渴,所以盐吃多了会口渴,而且不排尿,血里的水分增多,血容量就增大,血容量体积增大就会引起压力增高,所以盐主要是通过吸纳水分引起水容量体积增加,引起血压升高。

    答 我国人群盐摄入量比较高,现在平均约为10―12克,农村比城市高,北方比南方高。现在世界卫生组织提出每天盐的摄入不要超过5克,我们的差距很大,中国营养学会从逐步控制的情况下提出新的指南,控制在6克以内,现在北京市也发了盐勺,这是很不错的。对于还没有盐勺的朋友,我给大家推荐一个简单又不花钱的方法,用啤酒瓶盖或是矿泉水瓶盖,啤酒瓶盖装满大概是4克盐,矿泉水瓶盖装满大概10克,也就是两天吃的盐量。另外除了炒菜用盐以外,有些盐分很高的食物也要控制,比如酱油,10克酱油里有1.8克的盐,所以一定要控制。

    问 在生活中要想远离高血压,还要注意哪方面的问题?

    答 现在人们因为吃油多,动物性食物多,粮食吃得少,其实粮食很重要,粮食含有膳食纤维,可以在肠道减少胆固醇的吸收,所以谷类吃的少高血压的危险就要增加,因此大家一定要注意。另外要少吃油炸食品。

    问 运动跟血压之间有什么关系?高血压的患者平时应该做什么运动比较合适?

    答 现在研究表明运动和血压的关系很密切,我们主张小量和中等量运动,运动后短时间内血压会升高,但是过了三至五个小时血压就会降下来,降到比运动前还要低,因为交感神经放松,血管扩张。

    问 如果缺少运动就会有血压升高的可能是吗?

    答 也可以这样说,缺少运动时会产生一些问题,身体脂肪增加,肥胖、超重,这样高血压的危险会增加。

    问 什么算体重超重?

    答 现在用体重指数计算,体重指数是以一个人的公斤体重,除以身高的平方,体重指数按照我国人在24以上就是超重,18.5―23.9之间是正常值。

    问 高血压患者选择什么运动方式能比较好地控制血压?

    答 经研究证明有氧运动是最好的能够增加血管健康的方式,所谓的有氧运动就是不缺氧的运动,运动时稍稍感到呼吸有点急促,如游泳、慢跑、走路、爬山都属于有氧运动。用生理学计算大概是达到极量运动心率的50%―60%,极量心率是人在做运动或大运动量过后的心率,根据年龄段不一样极量也不一样。

    怎样计算极量心率

    25―35岁 190次/分钟

    35―45岁 180次/分钟

    45―55岁 170次/分钟

    55―65岁 160次/分钟

    65―75岁 150次/分钟

    问 已经得了高血压的朋友,在运动中需要特别注意什么问题?

    答 如果有高血压或者有其它心血管疾病的病人,要注意控制心率,高血压病人晨练时间不要太早,因为早晨血压有一个上升高峰,最好吃完早饭,吃完降压药再出去锻炼,锻炼时要注意保暖,尤其在冬天,如果寒流来最好停几天,不锻炼也可以。

    问 西藏30岁的付先生问,味精吃多了会影响血压吗?

    答 会的,因为味精也有钠,所以也不能多吃。

    问 北京67岁的冯女士问,我不爱出去锻炼,可是我们家的家务活全都是我干,这样能代替锻炼吗?

    答 在一定程度上是可以的,因为有些家务劳动消耗的能量能达到一定水平,都可以成为有氧运动,比如拖地板,拖8分钟地板相当于走路1000步。

    问 情绪变化为什么会引起血压变化?

    答 这个问题属于医学问题,也属于心理学问题,所谓精神压力就是心理应急,心理应急是人体对外周环境的反应,少量的心理应急是人体必须的生理功能,因为人在社会上生活要应付外界的环境。但是过量的心理应急,特别是负性心理应急会引起交感神经的紊乱,兴奋后血管收缩,收缩就会引起血压升高。另外经济问题,家庭矛盾,同事之间的矛盾等都会引起心理应急。

责编:闫冬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