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辉煌的潘氏家族 百岁老太护国宝一生

 

CCTV.com  2007年09月30日 11:44  来源:广州日报   
     
    [内容速览]苏州潘氏家族收藏有国之重宝大克鼎、大盂鼎,其传人潘达于在战乱中守护二鼎免遭日军劫掠。

  

  

  镇馆之宝 传奇

  鼎,《辞海》上的解释是,青铜器之王。

  那么,大克鼎、大盂鼎、毛公鼎无疑则是王中之王,故有“天下三宝”之说。

  如今,这三只惊世杰作分别藏在上海博物馆、北京中国历史博物馆和台北故宫博物院,被作为镇馆之宝供人们驻足、流连、惊叹。但很多人不知道的是,五十多年前,这三只鼎中的两只,大克鼎、大盂鼎,曾经静静地藏在古城苏州一户人家的地底下,深深地掩埋在一条幽静小巷的大院深处,躲过了日军的劫掠。

  这户人家姓潘,这两件宝物的主人,是一个叫做潘达于的女人。2007年8月,潘达于走完了她102载人生与世长辞。“潘达于”这个名字,将一直与盂、克二鼎的故事一起,永远流传。

  苏州潘氏家族收藏有3000年历史的国之重宝大克鼎、大盂鼎,其传人潘达于在战乱中守护二鼎免遭日军劫掠,最终把它们无偿捐给国家,自己却甘守贫困。

  大盂鼎与大克鼎

  大盂鼎,鼎高101.9厘米,重153.5公斤,清道光初年出土于陕西省岐山县礼村,是目前出土的形制最大的西周青铜器,距今已有3000年左右。腹内侧铸有铭文19行,分2段,共291个字,记载了周康王对大贵族盂的训诰和赏赐。现藏中国历史博物馆。

  大克鼎,清光绪十六年(公元1890年)出土于陕西扶风法门寺任村。高93.1厘米,重201.5公斤,口径75.6厘米,是仅次于大盂鼎的西周第二大青铜器。它是周孝王时大贵族克为颂扬国君、祭祀祖父所铸,距今有2800多年。鼎腹内壁亦铸有铭文2段,共28行,290字,其内容一是歌颂祖父佐助周室的功绩,记述自己由此蒙受余荫,被周孝王任命为大臣;二是记载其受赏赐的物品,其中有服饰、田地和大量的奴隶。现藏上海博物馆。

  

  

   科举场上百年辉煌的潘氏家族

  作为中国收藏史上最为经典的故事和故事中的人物,追溯潘氏家族的风尘岁月是一件饶有趣味的事情。

  事情要从清乾隆二十七年说起。这一年,潘家第二十九世裔、奕字辈中的潘奕隽,在乡试中上榜,而此前其祖父曾连续十三科不第,潘奕隽的上榜被潘家视为是一洗羞愧和悒怏的光宗耀祖之举。但那个时候,潘家恐怕谁也不曾料到,这个成功的起点,竟然开创了日后潘氏家族在清代功名场上的百年辉煌。

  七年之后,潘奕隽高中进士,成为潘家金榜题名的开山鼻祖,此后的百余年间,潘氏家族共有三十五人金榜题名,其中包括一名状元、两名探花,而在官场中从政的二品以上的显贵政客有四人之多,在国内各地的中下级官吏更是数量众多。潘家因此成了当时苏州地区最为显赫的名门望族,在全国范围内也堪称是屈指可数的大户人家。

  清咸丰二年,潘家祖字辈中的潘祖荫,高中探花,累官至工部尚书、军机大臣。潘祖荫对金石古玩有着特殊的爱好,特别是对青铜器的收藏更是情有独钟。清咸丰十年,“一代名臣”左宗棠因遭人劾奏陷于困境,潘祖荫三次“上疏营救”,终使左宗棠得以东山再起,为报答潘祖荫的鼎力相助,左宗棠将自己珍藏的大盂鼎赠送给了比他更钟爱青铜器的潘祖荫。后来,潘祖荫又以重金购得了大克鼎,成了海内外青铜器收藏家中数一数二的人物。潘家后人曾刻一印章道是“天下三宝有其二”,这两只鼎曾经带给潘氏家族莫大的荣耀。

  

  

  刚过门就接掌门户的“护鼎”女子

  所谓物极必反盛极则衰,潘氏家族的辉煌在潘祖荫手里达到了辉煌的顶峰,但顶峰之后就是衰弱的开始。潘祖荫一直无后,所以他的弟弟潘祖年就把两个儿子过继给潘祖荫,但也相继早夭,只剩下两个女儿,家中还是无人继承香火,于是,“老三房”的后代潘承镜被过继过来,成为潘祖荫和潘祖年两家的孙子。然而,仿佛是潘祖荫的命中没有后代,潘承镜过继给潘祖荫后不久也亡故了,只留下了一个新婚仅三个月的妻子潘达于,没有留下子息。

  当年潘祖荫在北京去世后,遗留下了大批收藏文物,潘祖年秘密赴京押运回故乡,存放在苏州南石子街的潘家旧宅中。这批文物数量之巨相当罕见,仅青铜器就堆放了满满一大房间,另有一大间专放古籍版本和字画卷轴。而在潘承镜死后第二年,潘祖年也去世了,因此,刚过门不久的潘达于就此挑起了掌管门户的重任,守着大量文物财宝借住在苏州城里南石子街“老二房”的旧宅里。

  潘家有宝众人皆知,那两尊旷世宝鼎,更是海内外很多收藏人士所梦寐以求的。潘家式微之后,觊觎宝物的人自然就多了起来。清末权臣端方就曾对潘家人百般纠缠,想要“借”走两尊宝鼎。幸运的是,时值辛亥革命爆发,清政府在内忧外患中垮台,端方成了断头鬼,潘家宝鼎才得以存留。此后,有一位酷爱中国青铜器的美国人漂洋过海,一路打探到了潘家。他提出以600万两黄金外加一幢洋楼来换取盂、克二鼎,但年轻的潘达于不为所动,一口回绝。

1/2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