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嫦娥一号"测控系统动员会:探月准备就绪

CCTV.com  2007年10月08日 15:42  来源:  

  来源: 科学时报

  9月19日,“嫦娥一号”卫星任务VLBI测轨系统现场动员会在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VLB中心举行,并通过分系统的调度系统和上海佘山站、北京密云站、云南昆明站、乌鲁木齐南山站进行连线。中科院副院长、上海分院院长、绕月探测工程领导小组副组长江绵恒在会上作动员讲话。

  江绵恒强调,要进一步提高对我国绕月探测工程伟大意义的认识,要进一步树立完成任务的使命感、责任感和荣誉感。充分利用发射前的时间,组织好全体参试人员发扬严慎细实的工作作风,团结协作、精心准备,以饱满的精神和严密的工作态度,圆满完成任务运行、数据接收、数据处理和科学目标研究任务,为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绕月探测工程作出贡献。

  江绵恒说,今天在这里召开“嫦娥一号”卫星VLBI测轨分系统动员会,标志着绕月探测工程VLBI测轨系统进入最后的关键阶段。月球探测工程是我国航天领域重要的标志性工程,能够有幸参加这样一项极具历史意义的国家工程,我们感到无比自豪,也是我们的幸运。

  VLBI测轨分系统是嫦娥工程中十分重要的一个分系统。它的设立是工程总体根据我国国情制订的创新决策,也是中科院长期科研工作的积累。VLBI测轨分系统肩负着参与“嫦娥一号”卫星的测、定轨任务。将与我国航天测控网一起完成远离地球38万公里之遥的“嫦娥一号”卫星的精密测定轨任务,是整个工程不可或缺的一个十分关键的分系统。

  江绵恒最后说,大家一定要珍惜时代赋予的机遇,增强自信心,全力以赴,严格按照“两个百分之百”的复查要求,对实施方案、操作程序、实验设备进行严格的审查,对设备备份、故障预案进行充分的准备,确保实现工程总体对测控系统提出的“跟踪完整、测量精确、指令无误”的责任目标。发扬团队合作精神,以极大的政治热情和工作热情完成任务,为中科院和我们个人赢得荣誉。

  会议由上海天文台常务副台长、VLBI测轨分系统总指挥、中科院探月工程应用系统总体部副总指挥洪晓瑜主持,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天文学家叶叔华等参加动员。

责编:常颖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