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五种最易误诊的疾病

CCTV.com  2007年10月12日 13:57  来源:  

     

    来源:生命时报

    误诊,不仅会给患者的病情带来严重后果,同时也让医生们“有口难言”。据美国有线新闻网(CNN)9月28日报道,2003年,演员约翰?瑞特因主动脉夹层不幸去世。他的遗孀随后向法院提起诉讼,称对瑞特的病症,加利福尼亚某医院“至少有过两个误诊”。近日,美国心脏协会前会长罗伯特?伯诺博士等专家也表示,患者一定要了解哪些疾病容易被误诊。

    1.癌症

    哈佛大学针对美国医疗事故的调查显示,癌症最易被误诊,尤其是乳腺癌和直肠癌。在美国,6%―16%的乳腺癌因医生误诊或漏诊耽误治疗。加利福尼亚研究人员认为,这主要是由于医生过度依赖乳房X光,而没有充分利用活检手段解决诊断中发现的问题。

    2.血栓

    美国西北医院心脏病学负责人伯诺称,80%的深静脉血栓和肺栓塞患者无临床表现。有时医生只是简单地告诉病人,他们出现的呼吸短促是身体暂时不佳而已。

    3.心脏病

    伯诺称,比较严重和明显的心脏病发病时,患者会手捂胸口倒在地上。但其另一类发病症状却并不明显,患者顶多感到胸部有胀感、恶心而已。

    4.主动脉夹层

    心脏大血管内壁由内膜、中层及外层组成,当管壁压力高到一定程度时,血管会突然撕裂,血液冲进内膜与中层间,这就是主动脉夹层。伯诺表示,此时患者会感到胸部有灼烧感。“但他们通常分辨不出灼烧部位,因此会被医生张冠李戴。”

    5.传染病

    研究人员认为,这是由于病原变异等原因,使得患者临床表现不典型或复杂多变。同时,近年来,一些新传染病不断出现,也给医生诊断加大了难度。

    知道了哪些疾病容易被误诊,又该如何避免呢?首先,要求进行更多检查。纽约的克兰一直向她的妇科医生诉苦,说自己月经失调。但这位医生却告诉克兰,这不过是更年期所致。等到3年后确诊为子宫内膜癌时,她的病已到晚期。克兰提醒大家,一旦出现症状,3周内必须到医院检查。即便医生说你“并无大碍”,也要再检查两次。

    其次,询问医生“还可能是其他什么病”。纽约退伍军人管理局医学负责人马克?格拉本博士说,一些常见病被误诊,主要是医生在得出一个初步诊断结果后,未能考虑其他可能性造成的。

    最后,不要认为“没消息并非好消息”。误诊的另一个原因是遗忘检验报告。哈佛医学院的特贾尔?甘地发现,33%的医生很少向患者通报异常检验结果。(张毓)

责编:闫冬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