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人文探索子网 > 旅游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大假旅游 备好你的“小药箱”

 

CCTV.com  2007年11月02日 15:34  来源:人民网  

  又到“黄金大假”,不少上班族已开始为外出旅游做准备。不过,为了应付旅途中的突发事件,成都第三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魏鸣提醒旅行者请别忘记在旅行包里自备个轻便易携的“小药箱”。

  临行:先备药 休息够

  不少人以为旅游是种放松,其实旅途中常出现精神紧张、疲劳、生活无规律等“突发状况”,人体承受度也比往日更甚,因此,出发前好好休息,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上路是关键。

  并非所有人都适宜旅游,患有较严重的心血管、肝、肺、肾等重要脏器疾病者,处于各种传染病和炎症发作期的患者,患有慢性疾病正处于急性发作期或活动期者,各种原因所致的严重贫血患者,新近发生脑血管意外病情尚未稳定者,以及大中型手术后处于恢复期的病人和患急性病未愈的病人等,最好不要外出。

  此外,应妥善选择旅游地点。孕妇、老年人临行一定要体检,征得医生同意后方可出行。有心脏病、高血压者最好不要到海拔超过3000米的地区。

  行程中的刺激性活动,身体状况不佳者最好不要参加,患有心脏病、肺病、哮喘病、高血压等病症的人,最好不要参加水上、高空活动。

  备药:少而精 不要水剂品

  在上路前,旅游者应根据所去的旅游点、旅游方式和自己身体状况来准备药品,携带药品应少而精,尽量不要携带水剂药品。

  比如南方一些地区蚊蝇较多,易患肠炎、痢疾等传染病;北方山区温度低,气温变化大,易得感冒和呼吸道疾病。可准备一些抗病毒、解热和消化系统的常用药物,像板蓝根、感冒清胶囊等。

  如果需要长时间乘汽车、飞机和轮船,应备一些乘晕宁、晕海宁、安定片等晕车药。另外,最好备一些黄连素片,用于肠道感染。

  出门旅行时往往休息不好,可以随身带点镇静安眠类药物,像安定等。

  慢性病或有病史的患者应随身携带必需的药物。如冠心病患者,特别是以往有心绞痛发作史者,必须随身携带硝酸甘油片;高血压病人应准备降压药等。

  自驾游者带足外用药

  自驾游或外出“探险”者要准备一些红花油、云南白药、红药水、紫药水、碘酒、绷带等外科药物,以及花露水、蚊香等防止蚊虫叮咬的药物。

责编:李红立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