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人文探索子网 > 旅游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锡耶纳:意大利迷人小城

 

CCTV.com  2007年11月02日 15:46  来源:南方网  
     
    [内容速览]白天的锡耶纳,会显出坚硬的石头质感,苍老的细节刻在古墙和城门上

  锡耶纳城市很小,历史很老,它的奠基人是罗马城的奠基人罗慕路斯ROMULUS的兄弟,一起由母狼养活的瑞慕斯REMUS的两个儿子。所以母狼也是锡耶纳城的徽记。

  

  

  当比利时伊桑姐妹还在翡冷翠维安山青年旅舍熟睡的时候,我已经登上了由翡冷翠开往锡耶纳的火车。

  昨晚我们坐在由贵族府邸改建成的青年旅舍清凉庭院里,一边喝着冻冰冰的啤酒,啃着热腾腾的批萨,一边交流着旅游心得。"去锡耶纳或者卢卡走走吧,托斯卡纳不仅有像翡冷翠、比萨这样伟大的文艺复兴都市,还有像锡耶纳、卢卡这样完美的中世纪城镇,那里的山镇有着更为纯净的意大利气息,你知道吗?英国首相布莱尔一家也是锡耶纳、卢卡的常客呢……"伊桑姐妹喋喋不休说着锡耶纳的好话,我越听越动心。我怎么先前没有听说过这座城市。于是决定改变行程,在翡冷翠到威尼斯的行程之间加上了一个锡耶纳。当你知道了这个城市的存在,你就不能错过她。

  车窗外是地中海般的湛蓝天空,宁静山丘上广布着碧波起伏麦田、挺立如伞的柏树像一个个符号点缀着弯弯曲曲山间公路,困了一冬的牛羊也开始沐浴在春天的暖阳里四处闲逛,山间散落了朴实的石头房子,乡村之间点缀着教堂、美术馆和若隐若现的中世纪风情。车向东南,视野所及到处是大片的葡萄园、开满罂粟花的田野和阳光斑驳的山丘。望着车窗外不断拓展的风景,我想,难怪19世纪英国诗人勃朗宁和勃朗宁夫人传奇般的爱情私奔地,小说《看得见风景的房间》里的葡萄园,都以这里为背景了;而一部《托斯卡尼艳阳下》又不知道勾起了多少人对这片土地的向往。

  "锡耶纳有最好的意大利语言学校,在锡耶纳最好是留下来读一个短期的意大利语培训班,这样你就更能感受到这个城镇的魅力。"

  "千万不要错过到坎普广场走走,那里是意大利,甚至是全欧洲最美丽的广场。"

  "广场有露天的咖啡座,中午时喝一杯咖啡无所事事,也是很棒的。"同车厢的几个美国小伙子们,七嘴八舌地向我介绍锡耶纳。

  

  

  冷暖锡耶纳

  火车行走了约2个小时,远远的就可以看到锡耶纳塔楼的剪影了。锡耶纳,在绘画语言里即为赭黄色,这也成了这座中世纪古城的主色调。从来没有哪个中世纪的城镇能像锡耶纳一样,把一座市民之塔造得那么高,那么飘,直指蓝天,什么都不放在眼里。这个城镇的居民对自己城镇的历史如此自傲――5万市民中的绝大多数都会乐意向你讲述12世纪到14世纪之间这个城市所享有的经济实力,欧洲第一家银行是如何在这个小城诞生的,几世纪以来它与周边城邦的恩恩怨怨,它所经历的大大小小的战争。

  锡耶纳人对传统格外坚守,比如它完整地保存了已有700多年历史的锡耶纳赛马节,这也是意大利场面最壮观的节日。赛马竞争选手代表了锡耶纳13世纪以来被划分的各个地区,今天它共有17个区,每个区都有自己的教堂、社会俱乐部、区徽、博物馆、旗帜和象征性动物,每个区都要求居民绝对忠诚。不管锡耶纳人流落到世界的哪个角落,只要是锡耶纳人,尤其是同一个区的人,绝对的团结互助,同声同气。锡耶纳保存了中古以来意大利最纯正的语音,因此锡耶纳语可以说是最正宗的意大利语,这里也是最好的意大利语语言学校所在地。

  锡耶纳城市很小,历史很老,它的奠基人是罗马城的奠基人罗慕路斯ROMULUS的兄弟,一起由母狼养活的瑞慕斯REMUS的两个儿子。所以母狼也是锡耶纳城的徽记。和罗马城一样,12世纪锡耶纳就成立了共和国,商业和银行业很繁荣,为保卫独立,不断进行艰苦甚至悲壮的战争。整个中世纪,意大利北部和中部战乱不断,所以城市都重视防御,有些城市本来就从军事要塞发展而成,它们大多据险而建。锡耶纳这座小城就造再三个小山冈上,以三条山脊的交点为市中心,它东边是市政广场,西边是主教堂。

  由火车站步行入城,到处都是高高低低的石头小巷,许多街道都修有跳动的喷泉,但没有一条街道是水平的。城市蔓生在一系列山丘上,被托斯卡纳乡村的甜美远景所环抱。大多数哥特式占主导地位的住家房屋和建筑排列在狭窄街道的两侧,带着浅棕红色的调子,这就是著名的如同燃烧过的锡耶纳土红色。每一栋建筑的外部色彩必须使用政府所规定的颜色,比如,百叶窗只能刷成灰色,绿色或者锡耶纳土红色,正面必须是赭黄色、粉色、砖红色或者大理石白。这里有我们所梦想的意大利的天空,湛蓝高远,有着碧玉的透彻,春日的午后,四周安静极了,只有鸟的声音,在斜长的光线里,锡耶纳古城散发着迷幻的光芒。

1/2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