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沧州铁狮子

 

CCTV.com  2007年11月05日 09:51  来源:人民网  

  

  

  “沧州狮子景州塔,赵州石桥大菩萨。”这句民谚,将沧州铁狮誉为河北省四大古迹之首。沧州铁狮又称“震海吼”(见图),在国内外享有盛名。

  沧州铁狮坐落在沧州市东南20公里沧州旧城开元寺前,东关西村0.5公里处,被列为我国第一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也是我国现存年代最早、规模最大的铸铁艺术品之一,具有很高的历史、科学和艺术价值。

  狮颈右侧有“大周广顺三年铸”7字,右肋有“山东李云造”5字,可知该狮铸于五代后周广顺三年(公元953年),距今已有上千年的历史。铸造铁狮之目的,古今说法不一。流传广泛且近情理的,尚属当地一个有名的传说:古时沧州一带滨临沧海,人称苦海边沿,而且时常发生凶猛的海啸,当地人为了消除水患,于是自动集资捐钱,请山东有名的铸造师李云铸成铁狮,试图以雄狮镇遏海啸,并命名为“震海吼”。

  沧州铁狮是我国古代最大的铸铁文物,狮身高3.8米,头部高1.5米,通高5.3米,通长6.1米,身躯宽3.17米,铁狮总重量约为40吨。铁狮高大躯体朝向南方,狮首微向西南,昂首怒目,巨口大张,四肢叉开,两左腿在前,两右腿在后,好似阔步前进,姿态栩栩如生,颇为威武雄壮。清代文人李云峥所作《铁狮赋》中有“飙生奋鬣,星若悬眸,爪排若锯,牙列如钩。既狰狞而蹀躞,乍奔突而淹留。昂首西倾,吸波涛于广淀;掉尾东归,抗潮汐于蜃楼”之语,是对铁狮雄姿生动绝妙的描述。

  铁狮身披障泥,背负巨大莲花盆,相传是文殊菩萨佛像莲座,圆盆底部直径1米,上口直径2米,通高1.09米,而且可以拆卸下来。狮头毛发呈波浪状披垂至颈部,有的部分还作卷曲状,其前胸及臀部还饰有束带。

  此外,狮身内外还有许多珍贵的铸文。如头顶及项下铸有“狮子王”3字,其空腹之内还有秀丽的隶书字体铸有金刚经文,具有一定的考古、书法价值。铁狮的铸造工艺非凡,据研究,铁狮是古人采用一种特殊的泥范明浇法铸造而成,显示了当时工匠们卓越的智慧和高超的技术。

责编:戴昕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