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七天宝宝心脏手术(11月6日)

CCTV.com  2007年11月07日 21:01  来源:  
     
    [内容速览]2007月8月2日,一个出生仅7天的男婴,正躺在清华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手术台上,他正在接受一个生命攸关的大手术,孩子的家人正在手术室外急切地等候着。手术室里,刚脱离母体、被剪断脐带的孩子出现浑身发紫,呼吸急促,这是怎么回事?这么小的孩子能接受手术?一个弱小的生命能承受得起如此严峻的挑战吗?
进入[健康之路(直播)]>>

    来源:CCTV.com

    背景资料

    吴清玉 教授 清华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院长,从事心脏外科临床工作30年,完成各种疑难心脏手术6000余例,曾为出生仅26小时的患儿成功进行心脏手术,代表中国参与美国日本心胸外科年会并进行学术发言,被誉为中国心脏外科第一把刀。

    陈兴澎 副主任医师 清华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外科

    2007月8月2日,一个出生仅7天的男婴,正躺在清华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手术台上,他正在接受一个生命攸关的大手术,孩子的家人正在手术室外急切地等候着。手术室里,刚脱离母体、被剪断脐带的孩子出现浑身发紫,呼吸急促,这是怎么回事?这么小的孩子能接受手术?一个弱小的生命能承受得起如此严峻的挑战吗? [视频]

    问 出生仅6天的宝宝进了重症监护室后,情况仍然非常危急,孩子有可能得了什么病?

    答 当时孩子出生后身上发紫,小孩一生下来发紫说明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类型是紫绀型心脏病。一旦病人表现青紫说明是很复杂的疾病,发紫主要是缺氧,人如果没有氧气供给就是很严重的情况了。

    引起青紫的先心病

    1、大动脉转位

    2、单心室

    3、三尖瓣闭锁

    4、肺动脉闭锁+室间隔缺损

    5、法洛四联症

    6、其他

    答 当地医生看到孩子青紫,首先怀疑是复杂性心脏病,做超声检查觉得像大动脉转位,因为再精细的检查他们做不了,只能推荐家属到更高级的医院就诊。

    问 如果孩子真的得大动脉转位应该怎么治疗?

    答 首先尽快诊断清楚到底是什么病,然后只有手术是唯一的手段。

    问 先心病在怀孕期间能不能提前查出来?

    答 现在可以做到,怀孕三个月后通过超声就可以观察到心脏的发育情况,但是必须在比较大的医院,有经验的大夫,才能完成这样的检查。

    问 孩子刚出生才6天,能不能做手术?

    答 手术是可以做的,但是很难,出生6天的孩子得了感冒、肺炎,治疗起来都非常困难,更何况是一台大手术,这是比较大的系统工程。

    问 孩子的生命非常危急,为什么一直没有做手术?

    答 这个孩子入院时生命体征不平稳,我们首先要保证他的生命体征平稳,先让他活着,活着才有机会做手术。在这期间要做各种各样的化验检查,然后明确诊断,经过超声诊断最后结果是大动脉转位,所以在所有准备都做好之后,立即给孩子做手术,当然手术风险很大。

    答 手术确实非常危险,这么小的孩子打头皮针都是很困难的,所以手术的各个环节都可能发生危险,所以要想保证手术的安全,必须从各个方面进行很充分的准备,包括麻醉、体外循环,很多环节都可能出现危险,要做这个手术必须使心脏停下来,用体外循环代替孩子的心脏工作,很多方面都需要做好准备,要做到万无一失,孩子小,任何一个环节出问题都可能导致前功尽弃,所以必须要进行充分的准备。

    问 在等待结果的过程中,孩子又出现缺氧情况,当时您决定立即做手术。为什么做出这样的决定?

    答 我做心脏外科手术多年,知道孩子随时可能发生危险,从孩子到我们医院的门口开始,我一直在想着这件事情,一直关注着每一步的治疗和护理,等到条件完全适合了,我们要争分夺秒抢救孩子的生命。

    问 在这种条件下做手术,医生是不是也承担了很大的风险?

    答 是的,因为孩子太小,而且要在手术中建立一些通路,他的血管那么细,我们首先要测量孩子的血压进行监测,从脑动脉插进一个管子给药,从静脉系统把管道放进去,用药维持他的生命。除此之外还要用麻醉剂,还要气管插管,小孩的气管本来就很细,再插一个管,所以很困难,风险也很大。

    问 术前跟孩子的家人是怎么沟通的,当时家属是什么态度?

    答 我们做这种手术很多,成功率越来越高,但这毕竟是很复杂的先心病手术,会有一定风险,既然已经诊断清楚,还是有把握做好的。我们把实际情况跟家属讲明,说明孩子可以治,而且治好后和正常孩子几乎一样,孩子的家人也很积极配合,所以两方面共同承担风险,决定做手术。

    答 在目前医疗过程中,不管像这种孩子我们有很多经验,可以说在手术前我们考虑成功率几乎100%,但是因为手术中有很多的环节会发生突发事件,有很多是人难以掌控的,所以做医生这个职业来说本身就是这样,但是病能不能治,医生要承担这个风险,不要回避这些问题,因为只有这样你才能把病人的命救了。从另一个角度讲,家属的配合和家属的态度是非常重要的,如果病人家属对医生持有怀疑态度,医生肯定容易放弃,所以家属一定要配合。

    问 手术方案是怎样的?

    答 首先要把两个错位的血管恢复到原来的地方,换句话说到全身的血管要跟能够排出含有氧的心室连接起来,然后再把到肺里的血跟右心连接起来,使没有氧的血通过这条血管回到肺里进行氧和,然后做冠状动脉移植。

    问 手术进行的顺利吗?

    答 手术很顺利。

    问 术后监护期要多长时间?

    答 一般做完手术在监护室待两三天就可以了,因为他本身心脏好了,各个脏器都会好起来,而且这个孩子因为心脏手术做得早,早期恢复好之后,将来和正常孩子是一样的。

    问 北京的胡女士问,小儿得了先心病什么时间手术好?是不是越早做手术越好?

    答 这个不一定,先心病有很多种类,做先心病手术还是希望孩子身体状况好一些再做,因为这种情况下抗打击能力更强一些,恢复更顺利,风险更小,因为先心病很复杂,要医生观察后再决定。

    咨询电话:010-64308254、64308213

责编:闫冬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