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为“嫦娥”研制“心脏”的人们

 

――――11所二室研制嫦娥一号卫星发动机纪实

CCTV.com  2007年11月09日 08:21  来源:CCTV.com  
专题:中国脚步:从地球到月球

   在嫦娥一号卫星发射成功,举国为之欢呼的同时,地处西安南郊的航天科技集团公司11所二室的科技人员更是欣喜若狂。因为,他们是放飞"嫦娥"的人,"嫦娥一号"的"心脏"--一、二级液体火箭发动机,就出自这些科技人员之手。

    唯求高可靠

    多年来,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发动机在历次飞行试验中一直保持着100%的成功记录,给11所二室的科技人员莫大的鼓舞和鞭策。但他们并没有因此而沾沾自喜,而是以更加严谨的态度和忘我的精神,全身心投入到为"嫦娥"研制发动机的工作之中。

    发动机作为运载火箭的"心脏",在飞行中的作用举足轻重。为了进一步确保发动机的高可靠性,保证发动机在空中运行额定状态万无一失,他们在试验台上把发动机工作时间延长到比实际飞行多一倍,甚至多几倍的时间,使每个零件的耐温,耐压,耐摩擦等性能都有受到严格的考验,并获得了准确的数据。

    此外,火药启动器及电缆的设计改进,使发动机能够在更大的温度范围内正常工作,提高了发动机对苛刻环境的适应能力。经过坚持不懈的技术攻关,用于嫦娥一号卫星的液体火箭发动机终于以其可靠的工作、卓越的性能达到国际同类产品的先进水平,为嫦娥一号卫星发射获得成功,立下了汗马功劳。

    攻关不畏难

    由于飞行任务的特殊需要,决定了嫦娥一号火箭发动机在一系列研制工作中必须把可靠性分析、可靠性试验和可靠性设计放在首位。3年来,他们始终遵循着"高可靠性"的原则,在艰苦的研制过程中,不放过任何一个细小的疑点,一步一个脚印,攻克了一道道技术难关,迈出了一步步坚实的步伐。

    火工品,作为发动机研制中的重要部件,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在火药的首次研制中,尽管火药的燃烧性能正常,但他们发现燃烧后的产物中有较坚硬的固体小残渣,这种小残渣看似微小,但它如果吹到涡轮泵里,则可能影响涡轮的正常工作。为了满足发动机的高可靠性和高安全性,他们又重新研制火药,但性能改造后的火药经过试验后,发现其高温及常温性能较好,但低温性能较差。他们查阅了大量的资料并亲自考察了火药研究所的试验条件及保温条件,终于查清了问题所在。经过重新改进配方后,火药的性能完全满足了要求。

    如果说发动机是火箭的"心脏",那么涡轮泵就是发动机的"心脏"。为了保证涡轮泵万无一失,在涡轮泵联动试验前,涡轮泵组的技术人员对设计改进方案反复研究分析,认真分析了两级节流方案的可行性、计算了节流圈的尺寸,论证了入口采用金属软管联接的方案。与此同时,他们还克服重重困难,进行了联接用涡轮泵副系统入口过渡管的设计。这些方案和设计,在试验台和产品试验中得以应用,为其高可靠性起到了积极的作用。改进后的涡轮转子成功地参加了3次涡轮泵联动试验。其中一次联试按预定程序顺利完成了高工况600秒长程可靠性试车,为进一步提高火箭发动机可靠性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情注发动机

    人世间最沉甸甸的就是一个"情"字。而为了给"嫦娥"研制出高质量的"心脏",该室的科技人员把许多情都搁在了一边,他们把心贴在发动机上,把情注在发动机上,全力拼搏在发动机研制的第一线,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报效祖国的铮铮誓言。

    人员多、研制型号多、35岁以下年轻人多,是发动机研究室的显著特点。面对这"三多"中的有利与不利因素,该室制定了一系列详细周密的科研生产、质量保证、人才培养和新老交替计划,特别对嫦娥一号发动机研制任务提出了详细加严措施,使该研究室每一位科技人员都把这种精神作为自己工作的行为准则,并在"嫦娥"的研制历程中逐渐成长,挑起了型号研制的大梁。

    在为"嫦娥一号"交付发动机的日子里,年轻的长二F运载火箭副总设计师段增斌,经常晚下班,经常不回家,频繁奔波于外地。全部家务都交给了妻子。为了全力支持丈夫的事业,从事医务工作的妻子默默包揽了家里的一切。多少次她忍着病痛送走出差的丈夫;多少次她医院、家里两头跑,一人照顾着病中的女儿……每当谈到这些,她总是说:只要小段能干出点成绩,圆了事业的梦自己付出再多都值得。

    年轻的副主任设计师张金容在连续工作几个昼夜后,由于劳累过度又一次晕到在试验现场,大家将她送到医院刚输完液,她就迫不急待地赶回试验现场。几年来,为了工作她付出了太多的代价。提起孩子,她的眼神中总是流露出深深的愧疚……

    在为"嫦娥一号"研制发动机的日日夜夜里,该室科技人员付出了巨大的心血。年轻的技术人员为了拿出最准确的计算数据,有的顾不上照顾刚生产完孩子的妻子和刚满月的女儿,坚持奋战在查找故障现场,有时连续24小时都顾不上回家;有的青年技术人员的爱人从外地探亲,但他们日夜奋战在故障分析现场,根本无暇顾及妻子,远道而来的妻子只好当起他们的"后勤部长"。

    "一次成功不等于次次成功,次次成功不等于下次成功"。尽管由该室承担研制的发动机取得了连续成功的佳绩,但他们并没有沾沾自喜,而是又瞄准了新的更高的目标,他们将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谱写航天事业新的篇章!

    杨军 杨华

责编:何伟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