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嫦娥”的“老搭档”:与长三甲联袂上演探月大戏

 

CCTV.com  2007年11月09日 08:35  来源:CCTV.com  
专题:中国脚步:从地球到月球

   用一枚成熟的火箭发射一颗成熟的卫星,是一种发射成功率较高的搭配,更是一步很明智的选择。可以说在以往多次的太空表演的铺垫下,"长三甲"和东方红三号卫星平台两个成熟的"老搭档"淋漓尽致地上演了一台神奇动人的探月大戏。

    追溯历史,1986年2月,为加速中国卫星通信事业的发展,国务院批准开展第二期卫星通信工程,并正式命名为"862"工程,其核心是东方红三号卫星的研制。"长三甲"是与其配套的运载火箭,在充分继承原有长征系列运载火箭成熟技术的基础上,进行了一百多项技术攻关,并突破了大推力氢氧发动机、四轴惯性平台、氢能源伺服机构、冷氦增压系统四大关键技术。这种火箭带有灵活而先进的控制系统,能够在星箭分离前对有效载荷进行大姿态调姿定向,并提供可调整的卫星起旋速率,具有很强的适应性。

    担当中国首次探月任务的嫦娥一号卫星采用的是成熟先进的东方红三号卫星公用平台和其它成熟的卫星技术。"东方红三号"这种平台已经成为我国通信卫星公用平台的"主力军"。

    担任嫦娥一号卫星副总师的孙泽州介绍说:嫦娥一号卫星是以东方红三号通信卫星平台为基础研制的。这种卫星平台经过了多次成功飞行考验,如"鑫诺三号"、"北斗导航"等卫星成功发射的实践证明,这种卫星平台具有很高的可靠性,而且这种卫星平台服务分系统和有效载荷相对独立,具有较强的适应性和通用性。有人把东方红三号卫星平台比作是一辆"公交车",车内可以乘载不同年龄、不同性别、不同体重、不同身份的乘客。如果在上面装上通信系统就成为了一颗通信卫星,如果在上面装上探测系统就成为了一颗探测卫星。所以,东方红三号卫星平台在一定重量和功耗范围内,可适用于不同有效载荷的多种卫星。为满足月球探测任务的需要,采用东方红三号卫星平台的"嫦娥一号"上安装了多种探测仪器。这颗卫星共有结构、电源、热控、数管、定向天线、GNC、推进及有效载荷等分系统组成。

    长征三号甲火箭今年7月不负重望,成功完成了长征火箭第101次发射任务。对于满载荣誉而同时又肩负更为艰巨的嫦娥一号卫星发射的长征三号甲火箭研制队伍来说,使命高于一切,责任重于泰山。根据每次担负不同卫星发射的任务,他们都对火箭进行了适应性技术改进。多次的发射,也使科研人员掌握了"长征三号甲"和东方红三号卫星平台这对"老搭档"的脾气秉性。

    时任长征三号甲火箭、长征三号乙火箭总师和总指挥、现任探月工程副总师的龙乐豪院士谈到钟爱的"老伙计"时,更是发自内心的兴奋。他在一个珍藏的笔记本上,清楚地记载下了"长三甲"和"长三乙"每次发射的战绩。他告诉记者,发射嫦娥一号卫星前,长征三号甲火箭有14次成功发射的记录,而至今已经成功发射了10次以东方红三号平台为基础的卫星,从长征三号甲火箭发射记录看没有一次败绩,创下100%成功的记录。

    称得上是常胜火箭的"长三甲"成功将我国首颗探月卫星??嫦娥一号发射成功,在世人面前再一次大显身手。其实,也是一次对"老搭档"合作结果的全新考验。

    据龙乐豪院士介绍,"长三甲"十多次的成功发射积累了许多宝贵经验,科研人员做了许多新的技术改进,这种技术改进属于渐进式的。"长三甲"主要用于发射地球同步轨道有效载荷,同时兼顾低轨道和太阳同步轨道等其他轨道有效载荷的发射,也可进行一箭双星或多星发射。谈到嫦娥一号卫星发射时,龙乐豪院士很认真地说,长征三号甲火箭进行了适应性改进,特别针对提高可靠性,采取了多项冗余设计。按照设计要求,长三甲火箭要把嫦娥一号卫星送至运行轨道的近地点为200公里、远地点为51000公里、运行周期为15.81小时的轨道,为满足卫星的特殊要求和保证卫星精确地进入预定轨道,对成熟的长征三号甲火箭控制系统又增加了单机和线路备份。

    中国航天报社记者 宋丽芳

责编:何伟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