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辛勤汗水谱新篇

 

――――记7103厂35车间一工段

CCTV.com  2007年11月09日 10:14  来源:CCTV.com  
专题:中国脚步:从地球到月球

   来到航天科技集团公司7103厂35车间,最先看到两个字就是"加班"。翻开车间的加班条,密密麻麻排满了每天加班的时间,"现在任务重,时间紧,我们的职工每天都要加班到晚上10点以后,周六也不能休息,大家都铆足了劲,确保任务的顺利完成。"35车间一工段工长叶卫东告诉笔者。

    苦累置之度外

    35车间一工段拥有车间一半以上的数控加工车床,负责涡轮泵零组件的加工生产,是车间生产关键件和长周期件的主力军。在工段的49名成员中,有特级技师1名、高级技师3名、技师8名,这可以说是全厂技术人才最密集的工段了。在工段技术精湛的老师傅带领下,班组成员不仅各个活干得漂亮,而且都养成了苦不怕累不怕,全力以赴保任务的良好风气。

    一次,某泵壳体在焊接完装配时,发现焊接后产品稍有变形,间隙存在超差。为了不影响装配进度,工段立即组织人进行返修,从晚上6点拿到活开始,每个人都投入到紧张的战斗,既要保证产品的平面度,还要在产品上重新加工销孔,修改超差又不能破坏原来的尺寸,其难度超过了加工一件新产品,大家克服了重重的困难,晚饭也顾不上扒拉几口,揉揉猩红的双眼,用凉水冲冲脸,继续站在机床旁聚精会神地加工手中的产品,经过整整13个小时的奋战,终于在第二天早上8点之前完成了全部工作,并且检验合格,满足了装配8点开装的要求。

    自己干 "两"变"一"不变

    首先要作一个解释,这里的"两"变是指,生产周期变短了,加工程序变简单了,"一"不变是指产品保持高质量不变。如何能做到呢?因为在工段里有很多能工巧匠,他们在加工好一件件漂亮的产品后,又把目光瞄在产品加工的工装上。工段的高级技师毛书宁在对大轴进行深孔加工时,由于中心钻的钻头达不到孔深,而操作上要求深加工的孔要"稳"、"准"与轴上原有的孔保持同心,为了解决这个难题,毛书宁利用旧钻头,将其磨成中心钻的形状,又根据轴孔的尺寸自制了加长杆作为钻套,加工时利用"变旧为宝"的加长型中心钻,不仅解决了中心钻头长度不够的问题,也因其"量身定做"的地位保证了加工时孔心的找正。

    加工小泵轮时,要将平时加工用的三爪卡盘换成四爪卡盘,不仅更换起来麻烦,且因产品较小装在四爪卡盘上不好找正和定位,给加工工作带来了一定的困扰。大家集思广益,特制了小轮泵专用胎具,将它安装在三爪卡盘上,解决了小泵换四爪卡盘的麻烦,节省了时间,而且它的长度定位面也非常方便产品找正和定位,提高了生产效率。

    一种无怨无悔的奉献

    一工段承担的都是涡轮泵里最难加工最关键的零、组件,加工的零件很多都是形状奇异、结构复杂、材料特殊,加工难度大、尺寸精度和形位公差要求极高。每位职工在责任感和荣誉感之外,也承担着巨大的压力,可每一个人都默默的承受着这一切,用实际行动完成着尖之最尖,精之最精的航天产品。

    李康,一人承担着某关键件的精加工,不管遇到什么样的难题,他从不抱怨,几年来由他加工的产品无任何重大质量问题;高级技师王建刚,是出名的热心肠,工作中不管谁遇到困难,他总是想方设法帮着别人一起解决……

    职工们不知放弃多少与亲人团聚的机会,不知放弃了多少休息娱乐的时间,不知放弃了多少他们生活中应有的乐趣,默默地站在机床边,研究产品的加工方法、研磨一把把合适的刀具、确认一项项参数,他们以自己最大限度的付出,换来国家最低的成本和最高的荣誉。

    当问及是什么让我们的职工义无反顾的把自己的全部交给了航天事业?"一种无怨无悔的奉献!"工段长叶卫东坚定地说。

    王莹

责编:何伟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