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人文探索子网 > 视频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欲将血泪寄山河 李清照漂泊江南以诗为剑

 

――[百家讲坛]李清照(六)雪上加霜

CCTV.com  2007年11月12日 13:45  来源:  
进入[百家讲坛]>>

 


[百家讲坛]李清照(七)颠沛流离
[百家讲坛]李清照(六)雪上加霜
[百家讲坛]李清照(五)国难当头
[百家讲坛]李清照(四)风波再起
[百家讲坛]李清照(三)喜忧参半
[百家讲坛]李清照――书香才女

  主讲人简介:

  康震,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文学院副院长。

  1989年至2000年,先后在陕西师范大学中文系及文学研究所获得文学学士、硕士、博士学位,2000年至2002年,在南京师范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从事博士后研究,现为中国唐代文学学会会员、中国李白学会会员、中国韵文学会会员。

  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出版各类学术著作4部,先后荣获省部级以上教学科研奖励5项,主持、参与的省部级以上教学科研项目4项。

  内容简介:

  在上期节目中,康震老师介绍了在大宋王朝风雨飘摇之际,李清照历经磨难,辗转来到了丈夫赵明诚担任知府的江宁城,家变国仇的焦灼与痛苦让李清照在诗词作品中得以淋漓尽致的发挥。那么,身为婉约词派的代表人物,李清照会以怎样的笔触抒发自己独特的感怀?是含蓄伤感,还是金刚怒目?在这个与众不同的才女心目中,英雄究竟是一个什么样子呢?

  李清照用她金刚怒目的不平之鸣,展现了一代女词人卓然不群的政治见识。可是,让李清照万万没有想到的是,在她奋笔疾书,写下如此激昂慷慨诗句的时候,在她猛烈抨击当朝懦弱逃窜的时候,在她的身边,却出现了一个贪生怕死的典型。那么,这个人会是谁?他又做了什么事情?他的贪生怕死将会给李清照带来怎样的灾难呢?

  赵明诚与李清照,是中国封建时代志同道合、夫唱妇随的模范夫妻。可是,在面临生死存亡的关键时刻,赵明诚却做了一个贪生怕死的小人,做出了抛弃爱妻、以求自保这样令人不齿的做法,这究竟是为什么呢?而逃跑之后,赵明诚会有怎样的结局?李清照对自己丈夫的这件丑行又会有怎样的看法呢?

  历经磨难的李清照,最终原谅了丈夫赵明诚,而按照两个人商量地接过,他们准备从此解甲归田,隐居山林。生逢战乱时代,这也不失为躲避战祸的办法。那么,他们真的会从此退隐江湖了吗?两个人还会有怎样出人意料的经历呢?

  赵明诚离开池州之后,李清照最大的愿望就是安安稳稳地度过这一段时间,等赵明诚觐见完皇帝后,两个人一起奔赴湖州。可是,一件突发的事情再次打破了李清照的美好愿望,而这件事情也把她推到了足以改变她人生命运的转折点,并让她肝肠寸断,悲痛欲绝。那么,这会是一件什么事情?这件事情究竟会让李清照有着怎样的改变呢?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副教授康震继续做客《百家讲坛》,精彩讲述发生在李清照身上的悲欢离合的故事。 系列节目《李清照》第六集《雪上加霜》,敬请关注。

责编:徐颖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