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健康大讲堂―古老健身操新解(11月9日)

CCTV.com  2007年11月12日 15:30  来源:  
     
    [内容速览]八段锦是我国古代传统保健操,它广泛留传于民间,至今已有800多年的历史,由于这种健身延年的功法一共只有八式,操练简单健身效果显著,歌诀又上口易记,因而一直受到群众的喜爱,将它比作精美的丝织锦缎,成为八段锦。
进入[健康之路(直播)]>>

    来源:CCTV.com

    八段锦是我国古代传统保健操,它广泛留传于民间,至今已有800多年的历史,由于这种健身延年的功法一共只有八式,操练简单健身效果显著,歌诀又上口易记,因而一直受到群众的喜爱,将它比作精美的丝织锦缎,成为八段锦。八段锦的动作非常简单,只要有足够伸展手脚的空间,花上十几分钟的时间,便可以迅速练上一套,对凡是讲求速度或怕麻烦的现代人,可以说是最简单,最方便的养生运动,八段锦被誉为中国最古老的健身操。 [视频]

    今天给大家带来的是新编八段锦,八段锦有很多招,有不同的派别,但是今天我们又新编了一个八段锦,八段锦说起来就是八个动作,每一个动作非常简单,非常容易记忆,而且更关键的一点,它每一招每一式,都有独特的针对性,这个八段锦练完了以后对人的整体影响非常大,因此我们现在更多的人需要调气血,调脏腑的功能,调节、强身、祛病,这个时候也就是需要一些手段,是效果非常好的操。

    第一式叫双手擎天俏颈肩。现代人肩、颈部都有问题,动作做起来非常简单,双脚与肩同宽,膝关节脚要朝前,身体站直,这个时候双手放在胸前托起来,然后手翻下来,双手托天,然后眼睛顺着两个手的方向看上去,就这么一个动作坚持八拍,这个动作会怎么样呢,目前有很多人胳膊抬不起来,肩膀疼痛,如果大家认真的练完了这个双手擎天俏颈肩,10天之后我保你好,每天反复去做的时候,我们的肩部会好起来的。那么双手擎天俏颈肩,练习方法有两个要求,第一个要求岁数比较大的人,可以直立去做,把手托到自己的最高度就行了,年轻人做的时候,两个脚开大一点,要蹲下去,这样做这个动作的时候,不但颈部的肌肉得到了有效的锻炼,肩部的肌肉得到了有效的锻炼,更关键的这个扎马步这种形式,对大腿的肌肉也是一个完整的锻炼,这个动作练完了以后,下来休息,这时候还有一个收势,下来的时候双手要配合吐气,然后再配合吸气,这时候马上酸酸的状态,在你抬起来是吸,向下是吐的过程当中,你的肢体酸劲马上过去。另外我为什么让大家眼睛一定要从这个手的方向看到天,我经常去看很多朋友放风筝,他放风筝之前颈椎非常不好,但是通过放风筝之后颈椎好了,大家知道为什么吗,就是他的眼睛在往斜上方看,那么我们生活当中我们的脖子到了什么样的程度,这种脖子的方式一定有问题,很多人往这一站脖子往前伸着,这种脖子一定有问题,所以要记住脖子一定要收直,第二个我们身边有好多人现在脖子找不着了,脖子干嘛使,是要把脑袋支撑起来,但是今天有很多人把脑袋撂到脖子上就来了,这样的结果是什么,我们的颈椎骨会变形,整个颈部肌肉全盘退化,这种退化的时候很多人慢慢到岁数大了没脖子了,但是他的骨头全部变形,就是因为他太放松了,因此在做我们这个动作的时候,把手翻起来,眼睛顺着两个手的方向看天的时候,就如同放风筝一样,把颈椎后面所有的肌肉得到一种有效的锻炼。

    双手擎天俏颈肩动作回顾:两脚开立,稍宽于肩,马步微蹲,双手从胸前托起,于面前翻掌,手心朝天举起,两手与耳平行,眼睛从手指尖看天,维持一到两分钟。双手擎天俏颈肩,改变颈部运动模式,增强颈部肌群力量,预防肩部功能退化,对肩周炎有康复作用。

    八段锦第二式叫左右开弓胸襟来,很多人到中年后出现更年期问题,感觉疲劳时做这个练习效果非常好。左右开弓,首先这只手食指冲天,拇指打开,这就是握着弓,另外一只手拉着弓弦,然后蹲下去打开双手,眼睛顺着手指的方向看出去,这时候把弓拉紧打开,然后回来,这只手推弓,这只手拉弦,然后反复的做,这是一个外形动作,内在怎么去做呢,开始拉弓时一定记住要用力。

    左右开弓胸襟来动作回顾:伸手食指朝天,手臂在体侧伸直,呈直弓状,另一只手放在体前呈拉弓弦状,弓从头上拉开,要求上体屏气用力,左右开弓各20次。左右开弓胸襟来,很多疾病与体内脂肪过量有关,运动能调节身体肌脂比例,使人变得有利。

    第三式叫双臂拉举揉脏腑。首先说第一个问题,我们的内脏是怎么悬挂的呢,是处在一种悬挂状态,我们在坐到椅子上,坐到沙发里面,结果内脏全部都是处于挤着的状态,因此很多人发现做一个动作非常舒服,看完电视伸个懒腰,伸个懒腰的结果非常的清爽,为什么,就是由于你脏腑在这么压着的时候,你突然间站起来,给它这么一个伸懒腰的动作的时候,你的脏腑的血全下来,这时候感觉人非常舒服,因此我希望大家坐着的时候,一定要定时的起来伸伸懒腰。今天我们教给大家这个动作,这只手像拉一个动作, 然后把手翻过来,这只手往上拉,另一只手向下拉,然后回来双手换方向拉。

    双臂拉举揉脏腑动作回顾:两脚开立,稍宽于肩,马步微蹲,双手如同拽拉一根皮筋,在体前一只手向上,一只手向下,一只手向下,用力拽拉,做这个动作要求身体直立,手臂拉开时形成身体的抻拉感觉,双臂抻拉的过程中对整个脏腑形成特殊的活动,对内脏的血液循环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双臂拉举揉脏腑,减少内脏挤压,保持脏腑健康。

    第四式叫回头远望脊柱坚,这个动作是这样的,把两只手放在提前,这个时候先去转头,回头看,这只手慢慢转起来的时候,然后搭起一个凉棚,然后回来,回来的时候始终是先准脑袋,然后再用双手搭一个凉棚向远看,然后再下来,反复这样做。这个动作再去做五六十次之后,你会发现你每天这样旋转完的时候,你整个脊柱会变得非常好。

    回头望月脊柱坚动作回顾:做这个动作首先要体会眼睛的感觉,看着自己的外眼角身体追随着眼睛做垂直转动,身体转到正后方时,双手搭凉棚远眺,保持回头远眺两至三秒,然后用另一只外眼角带动身体向对侧转动。回头望月脊柱坚,关注腰部锻炼,减轻运动模式单一,而导致的腰痛问题。

    第五式叫摇头摆尾驱心火,首先双手打开,然后双手大拇指朝外扣到腿上,这时候塌腰,眼睛向前看,这时候脑袋这样去钻,然后再钻回来,这时候大家看到这个头这么来回的摆动,怎么样驱火呢,其实上火这个概念是在咱们中国人特有的一种解释,身体上的一种反应,我告诉大家,凡是上火,就证明你身体的内环境处于一个紊乱的状态,所以有很多人一上火口疮、头晕、头疼等等,实际上相当于你内部的状态的失控。

    摇头摆尾驱心火动作回顾:开脚开立,稍宽于肩,马步微蹲,双手手心朝下,拇指朝外扣抓大腿,挺胸塌腰向前看,用头引领躯干,体会钻圈的感觉,使整个躯干似蛇形左右摆动,在摇头摆尾的过程中,使整个脏腑和躯干运动起来,有驱除心火多作用。摇头摆尾驱心火,中医认为心火是温暖全身的主要热量内源,如果失去控制,火性浮炎于上,表现出病症。

    第六式叫双手攀地固肾腰,首先两脚岔开,第一个把手扶在膝盖这个地方待一会儿,然后往下扶,然后再扶脚面,扶完脚面再扶脚后跟,这个动作是我们每个人每天必须做的, 这个在往下做的时候,实际上是腰部的一个练习,然后你在抻拉的时候,对后面整个肌群的抻拉,对血管的抻拉,对于韧带的抻拉都起到了相当好的作用,所以固肾很多人说对肾脏好,不是的,是对肌肉质量好,所以有效的这种抻拉,对身体的调节非常好。因为我们现在好多人的髋部的柔韧性,大腿后群肌肉的柔韧性不够,这时候会使我们整个的机能下降,这是一个,还有一个就是腿部、髋关节的功能下降,还有我们血管功能下降,这些都和我们缺少柔韧性的锻炼有关,最后我告诉大家这个动作每个人要量力而行,你手能扶到哪就到哪,说你的手能扶到地那就是最好了,这时候你的柔韧性练完了之后,你会发现每天拉拉柔韧性身体会非常舒服,所以我一直给很多人的一个建议,要想身体好创造头痛,拉柔韧性非常的痛,但是有效的拉完了之后,你心情会非常好。

    双手攀地固肾腰动作回顾:两脚开立与肩同宽,双腿直立,双手扶住大腿,这个大腿后群肌肉有抻拉的感觉,双手抓住小腿、扶住脚面,最后双手完全触地,双手能触及的极限是自己的最佳锻炼点。循序渐进坚持锻炼,直到双手可以触地。双手攀地固肾腰,腿部的柔韧性,运动能力由此得到锻炼,对下肢血管有抻拉作用。

    第七式叫马步冲拳祛倦怠,首先蹲一个马步,双手手心朝上放在腰两侧,挺胸,然后出左拳,胳膊不要打直,打到七分拳就够了,这时候回来,右手出拳,做的时候要用力,这样反复做五到十分钟,就是我们现在很多人的亚健康状态,每天做这个动作很快得到缓解。还有一个现代人有很多人是这样的,感觉到工作压力这么大,心态非常麻烦,这时候做马步冲拳,一缓解疲劳,去除倦怠,更关键的是可以有效提高抗压力感,第三个你做这个动作的时候要有一定力度,要嘴里喊着拍子做。看起来很简单,但是我希望大家回去认真体验一下,当我们每打出一拳的时候,这个时候你调动的身体能量,从身体开始发出到手上结束,那么这个时候你的上肢力量几乎全部在每一拳当中,整个肌肉全部参与进来,因此对于上肢的整个锻炼是非常好。第二个为什么马步冲拳,在吼的过程中舒缓心态,所以这个马步冲拳每人每天要出多少拳呢,就是50―100拳,那时候身体状态会得到有效的改善。

    马步冲拳祛倦怠动作回顾:两脚开立,大腿尽量与地面平行,马步深蹲,双手放于体侧,拳心朝上,冲拳时可以是掌式,也可以是拳式,出拳出到七分为好,要求用身体发力带拳而出,可以夹带吼声,冲拳使人热血沸腾,吼声让人心情开阔。马步冲拳祛倦怠,通经活络,血液流畅,倦意全消,对缓解心理压力大有帮助。

    第八式叫磕磕足跟健年年,首先双手叉腰,身体挑直,两个脚八字脚分开,然后把脚后跟提起来,然后落地的时候蹲一下,这一个动作蹲一下有什么结果,你会发现这么一蹲劲全在腹部和胯部这,这个在我们古老的医学里就提倡,每天适当做一些这样的运动,对女性而言可以有效治疗盆腔炎,妇科的问题在这个练习当中会得到有效的遏制和缓解。男性相当好的前列腺振动,而这个振动对男性的前列腺健康非常好。然后你把脚后跟打开磕,你会有什么感觉,头在振动,我们有效的这种振动,我们的内脏在振动的过程当中,悬挂内脏的这些东西会因振动而变得非常结实,因此人体适当的振动,对人体整个的骨骼、肌肉和我们身体内的很多组织,是一个很好的健身手段,所以我们叫做磕磕足跟健年年。

    磕磕足跟健年年动作回顾:身体直立,双手叉腰,两脚完全靠拢,脚尖分开,使足跟抬起用力下落,形成足跟磕地的状态,这种振动通过双腿传至盆腔、腹部,对腹腔和盆腔器官形成良好的振动。再把足跟打开,抬起、下落、磕地,振动沿躯干传至后脑,这种振动对身体产生全面的良性刺激。磕磕足跟健年年,将足跟提起适力落下,认真体会振动传至小腹、脊柱、后脑,这种刺激对健康有益。

责编:闫冬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