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罕见乐器“马腿”亮相 十字挑花推出保护规划

 

CCTV.com  2007年11月13日 11:40  来源:  

来源:人民网 文化 新闻

  文化遗产保护人物评选启动

  本报讯 记者郑娜报道:经国家文物局批准,由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联合中国文物报社等单位推出的“薪火相传??中国文化遗产保护年度杰出人物评选活动”日前正式启动。

  凡在2007年对中国文化遗产(包括地上、地下、领海的文物如古建筑、古遗址遗迹、历史文化街区、各类馆藏或民间收藏文物、各类物质或非物质文化遗产等)的保护做出突出贡献的个人,均可入围候选人名单库。

  入选的年度人物除了文化遗产行业的从业人员外,还包括文物系统以外的杰出人物,比如普通的老百姓、政府官员、媒体记者等,也包括那些或者以文物捐赠、捐资或其他行为参与了中国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国际友人、华侨、港澳台同胞,以及那些为保护其他国家的文化遗产做出贡献的中国公民等。评选结果将于明年的文化遗产日期间揭晓。

  麦芽糖鼠“跳上”金条

  为迎接戊子鼠年,沈阳造币厂近日推出“鼠咬天开”??鼠年贺岁彩色金银条系列。这一系列金银条特别之处在于选用深受大众喜爱的传统生肖题材,正面为中国民间艺术造型??麦芽糖鼠以及吉祥物装饰图案。金银条采用现代彩色铸造工艺,实现了传统工笔画和现代造币技术的完美结合。

  十字挑花推出保护规划

  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罗泾十字挑花今后的五年保护规划纲要日前形成。规划明确未来五年的主要保护任务有:推陈出新,实现古为今用;弘扬发展,实现广泛普及;通过开展国内外的艺术交流,扩大民间文化的社会影响,在实施保护原汁原味农耕文化特色的同时,加大开发利用的力度。具体包括:建立一个保护机构、一个艺术工作室、一个艺术人才培养基地、一个艺术展览馆,形成一套完整的艺术资料,搭建一个交流平台,开发一系列产品等。

  “明代杭州”论坛在杭召开

  本报杭州电 记者张意轩报道:“明代杭州暨于谦生平事迹学术论坛”于日前在浙江省杭州市举行。论坛旨在交流明代杭州政治、经济、文化、民俗研究成果,进一步深入探讨于谦生平事迹及历史背景。全国部分明史专家和杭州地方史专家等约百人出席论坛。

  与会者表示,明代是中国历史上的一个重要的朝代,在保持经济、文化、科技等持续发展的同时,国际国内均处于社会转型的大变动时期,而杭州作为东南大省的省府之地,其社会形态发育程度之高与问题矛盾的突出,更堪为代表。明代杭州对人们的文化生活、精神思维等方面的影响,延续至今,这也正是今天研究明代杭州的现实意义所在。

  罕见乐器“马腿”亮相

  日前,天台农民文化节“农民器乐合奏大赛”在浙江天台县街头镇文化活动中心落下帷幕。三州道士岩村表演队带来的一种称为“马腿”的乐器,甚为罕见;龙溪乡黄水村的“十八锣”已被列入天台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此次他们带来的《黄水十八锣》,让人们体味到古朴的意境;街头镇盲人乐队表演的传统古乐《梅花三弄》将大赛推向了高潮。

责编:陈德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