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吸烟咳嗽是慢阻肺第一信号 可以祸及全身

 

CCTV.com  2007年11月14日 15:50  来源:  

    每天清晨,当老陈站在阳台上点燃一天中的第一根烟时,一阵急促的咳嗽总会随之而来。这种咳嗽不长,每天出现的次数也并不是很多,因此,老陈并没有放在心上。但事实上,对于老陈这样的老烟民来说,这种被医生称为“吸烟咳嗽”的现象恰恰意味着一种可以严重影响生活质量的疾病――慢性阻塞性肺部疾病(以下简称慢阻肺)。

    明天,是一年一度的世界慢阻肺日。在昨日由广州医学院牵头,中华医学会科普学分会、中国慢阻肺联盟等机构主办的健康教育活动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呼吸道疾病权威专家钟南山教授指出吸烟是导致慢阻肺的最大危险因素,我国烟民中有24%(国外发病率约为15%)患慢阻肺,而且吸烟的年龄越早,诊断为慢阻肺的年龄也就越早。

    1/3以上慢阻肺患者无明显症状

    据广州医学院院长、呼吸道疾病专家冉丕鑫教授介绍,广州呼吸疾病研究所“十五”期间在我国七个地区(北京、上海、广东、辽宁、天津、重庆和陕西)对40岁以上的人群进行过抽样调查,发现慢阻肺总患病率为8.2%,患病率存在性别、城乡和地区差异:其中男性高于女性(12.4% vs5.1%),而且患病率随年龄增大而增加;农村患病率高于城市(8.8% vs7.8%)。

    调查显示,慢阻肺患者的临床症状出现率为64.7%,也就是说有1/3以上的慢阻肺患者无明显症状。感冒、冷空气或气候变化和吸烟是慢阻肺患者急性症状发作的主要诱发因素。吸烟者的慢阻肺患病率高于不吸烟者(13.2% vs5.2%)。这些都提示我国慢阻肺的流行状况不容忽视,其患病率远高于以往的估计,而且部分患者无临床症状极易漏诊。

    就广东而言,呼研所对广州市荔湾区和粤北韶关市乐昌云岩农村年龄在40岁以上的3449例进行流行病学调查显示:慢阻肺总患病率为9.4%,其中男性患病率高于女性(15.9% vs 4.8%),韶关农村高于广州城区(12.0% vs 7.4%,);有咳嗽、咳痰或气短症状者占65.8%。结果提示广东部分地区慢阻肺患病率在农村较城市者为高,农村慢阻肺发病高主要与吸烟和生物燃料的综合作用相关。

    慢阻肺可以祸及全身

    咳嗽、气喘、呼吸不畅,晚期病人甚至要整天躺在病床上吸氧……这些都是慢阻肺症状。然而,钟南山等专家指出,慢阻肺虽然是气道的疾病,但对全身的系统影响也不容忽视。它的病理生理改变主要是由于肺部炎症引起全身性炎症,继而引起慢阻肺患者的肺外表现,包括营养不良、体重下降、骨骼肌损耗、骨质疏松以及对心血管、神经系统等全身影响:

    心血管病发病倾向增高:慢阻肺患者最常见的死因为心血管病。除慢性肺源性心脏病外,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率在慢阻肺全程中也增高。另外,肺内持续性炎症也增加心血管病的危险性,而慢性缺氧及炎症反应也易引起心律不稳。

    全身软弱乏力:慢阻肺患者因为缺氧而使肌肉组织供氧不足,呼吸困难又使呼吸肌耗氧增多,骨骼肌强度和耐力降低,所以慢阻肺患者常常会觉得浑身乏力。同时,因为气促而活动受限,也会促使患者的肌肉出现废用性萎缩及丧失功能。

    骨质疏松:骨质疏松在慢阻肺患者中十分常见,这可能与吸烟、活动少、营养不良、炎症因子的作用及皮质激素治疗等有关。

    抑郁症和焦虑症:产生于肺的循环细胞因子对情绪有重要影响。加之患者为疾病所累,不能正常参与社会活动,孤独痛苦,也使心情抑郁寡欢。

    戒烟是慢阻肺

    首要预防措施

    钟南山院士指出,吸烟是慢阻肺的最大风险因素,而吸烟者们的慢性“吸烟咳嗽”则是慢阻肺的第一个信号。此外,近年来经常出现的阴霾天、暖冬等气候现象,以及流感和感冒的发生都会加重慢阻肺患者的症状和病情。因此,戒烟是防止患上慢阻肺和减轻此病进一步恶化的最有效措施。此外,避免或防止粉尘、烟雾及有害气体吸入也可有效阻止慢阻肺的入侵。

    同时,慢阻肺的早期诊断非常关键。专家建议,慢阻肺高危人群――长期吸烟人士、常处于空气污染环境者,以及有家族病史者,应定期到专业医院进行肺功能的常规检查。

    病情稳定期

    也要坚持治疗

    我国“慢阻肺诊治指南”对慢阻肺患者病情分为急性加重期和稳定期两个阶段。据中国慢阻肺联盟核心组成员,北京协和医院呼吸科蔡柏蔷教授介绍,急性加重期的患者咳嗽、咳痰较多,呼吸困难加剧,此时患者要及时去医院就诊或住院。医生会根据患者具体情况作全面治疗,如使用支气管扩张剂、抗生素、吸氧等。 病情严重者一旦出现呼吸衰竭,还需要进行机械通气治疗。

    当病情得到控制,患者各方面情况趋于稳定后,随即进入疾病稳定期。蔡柏蔷教授说,此时不少患者认为已经痊愈,自行停止治疗。然而季节变化,或受风寒时,病情很有可能会再次急性发作,不得不又一次入院治疗。

    治疗慢阻肺的一个关键目标是减少发作。蔡柏蔷教授表示,减少发作,就需要患者在慢阻肺早期阶段或在病情稳定期坚持进行积极治疗。积极治疗可预防和改善咳嗽、咳痰、气喘等症状,减少急性加重发作的频率和严重程度,改善患者健康状况,提高活动耐受力,延缓病情恶化。一项对急性加重期慢阻肺住院患者的研究表明,这些患者在住院期间的死亡率为11%,六个月及一年内的死亡率分别为33%和43%。

    世界卫生组织和我国“慢阻肺诊治指南”均建议,稳定期的治疗药物应以支气管扩张剂为主,并推荐用吸入疗法。而蔡柏蔷教授表示,无论采用哪种方法治疗,都要根据病情程度,给予长期预防和综合治疗的方案,包括预防措施、长期用药计划、呼吸康复锻炼等,患者若能进行科学的积极治疗,就能有效地延缓疾病的进展,防止肺功能下降。

    名词解释:

    慢阻肺

    慢阻肺(英文简称COPD)全称是慢性阻塞性肺部疾病,它是一种逐渐削弱患者呼吸功能的破坏性肺部疾病,常见的慢性支气管炎和肺气肿多属于此病范畴。慢阻肺通常由吸烟或长期处于烟雾或灰尘污染空气环境中所引起。慢阻肺的症状包括咳嗽、咳痰和呼吸短促等。很多患有慢阻肺的人并不知道他们患有此病。一些人认为他们的症状只是人体衰老的自然进程。然而,如果患有慢阻肺不加诊治,一旦病情恶化将是一种致命的疾病。

责编:闫冬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