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安徽巢湖工地现连片古墓 千年木棺黑漆光亮如镜

 

CCTV.com  2007年11月15日 07:44  来源:新安晚报  

    昨天,巢湖市庐江县一名热心读者给本报来电称,正在施工的庐江县服装工业园里发现了大量的古墓。据悉,在一个多月前,省考古队曾经在庐江的城郊发现了很多古墓,并进行了抢救性发掘。此次庐江又发现大量古墓,让人十分惊奇。

    昨天本报记者前往探访。

    四十米内七座古墓

    发现古墓的地方是一片建筑工地内的荒岗。昨天上午,记者赶到现场时,远远看到荒岗上聚集了很多人,整个荒岗上随处可见洛阳铲(考古探测工具)留下的小坑洞,很多地方还钉有木桩。附近群众告诉记者,前一段时间这里来了个考古队用铁铲四处挖,“木桩下面就是已经勘察出来的古墓”。

    记者注意到,荒岗上很多地方有挖掘过的痕迹,不少墓穴已被开掘出来。荒岗西侧,一个墓地旁边围拢着很多村民,墓坑里两名考古人员正在清理棺木。记者看到,这些已开掘出来的古墓大小不一:较大的墓穴长约五米,宽约三米;而有些小墓穴长度不足两米,宽度也只有一米。这些古墓大多相距很近,在大约四十米长的范围内,记者看到的已发掘出来的古墓就有七座之多。

    庐江县相关人员告诉记者,此次初步探明的古墓已经超过40座,发掘工作已经开始了一段时间,已有超过10座古墓被发掘出来。

    木棺漆面光亮如镜

    在一座已经发掘的较小古墓穴中,记者看到,里面的棺木保存较为完好,在棺木底板上仍可看到斑驳的黑漆透出光泽,棺木的周围还有一圈木椁,从旁边的泥痕上能看到摆放器皿的印记。看管古墓的董大妈告诉记者:“这里原来摆放着十多件陪葬品,都是瓶瓶罐罐的,里面还放着铜钱呢。”

    在一座正在发掘的墓穴旁边,记者看到,该墓穴长约三米,两米多宽,深度三米有余,两位考古人员正在里面仔细清理倒塌的木椁盖板和侧板上的泥土。木棺已经破损,但一些部件仍保存完好,甚至连木棺盖板和侧板表面的油漆面都没有破损。更令人惊奇的是,木棺的盖板拭净之后,表面光泽依旧,甚至可以照见人影。

    大约十几分钟后,考古人员将木椁的盖板用绳子拴牢,用一辆挖掘机将厚重的盖板吊出。记者注意到,在墓穴的木椁与棺木的前侧散落着一堆陪葬的陶罐,部分已经破损,木椁与棺木之间也隐隐约约看到有一些陪葬品。相关人员告诉记者,木棺很快将被开启。

    这里曾是一片田地

    “我们在古墓上耕作了几十年,竟然没有发现它们!”董大妈告诉记者,这里曾经是一片田地,两年前才被征用开发。

    据悉,在考古发掘过程中,每天都有很多附近的群众赶来看热闹。每打开一个棺木,群众似乎比考古人员还要兴奋,考古队员甚至要不时停下手中工作,维持现场秩序。一位张大姐带着4岁的孩子赶来了,她轻轻地对宝宝说:“儿子你看,我们的老祖宗就睡在里面呢!”一个家住附近村子的小伙子告诉记者,自从考古队开过来,他每天只要有空就要跑来看热闹,经常一呆就是几个小时。他指着不远处的一个土坡说:“那头有个很大的墓,发掘那天我看到考古队员抱上来好大一个罐子,还有一柄宝剑呢!”

    古墓墓主多为平民

    “从目前已经发掘的古墓来看,墓主大多是平民。”昨天,庐江县相关人员告诉记者。据介绍,从墓穴的埋藏情况以及出土的文物来看,除少量墓葬为清代外,大部分墓葬属于汉墓,这里应是一个典型的汉墓群。目前出土的文物很丰富,约有数百件,多为钱币、陶罐、青铜器等,其中也有少量的兵器出土。这些古墓的发掘和文物的出土,对研究庐江乃至江淮之间在汉代的历史文化以及当时人们的生活状况,有着重要的意义。

责编:王震宇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