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妃墓探秘:地道直通王陵 为与君王死后相见

 

――[走遍中国]妃墓探秘

CCTV.com  2007年11月16日 20:58  来源:  
  [内容速览]潞王陵的西侧有一座当地人称娘娘坟的赵妃墓,这座妃墓规模宏大,石刻精美,堪比东边的潞王陵。

进入[走遍中国]>>

  >>>点击观看视频   

    CCTV.com消息(走遍中国): 河南省新乡市北郊凤凰山麓,有一座宏大的陵园依山坐岭,俯视着卫水平原。这就是目前规模最大、保存完整的明朝藩王陵――潞王陵。潞王陵现已列入中国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清单。

    潞王生前骄奢淫逸,连在世时修建的陵墓也要效仿他的哥哥万历皇帝,当地人相传,潞王陵就是河南的定陵。

    定陵开建于万历十二年,每日民工不下两三万人,花费了白银八百万两,历时六载,于万历十八年建成。偏居河南的藩王朱翊?修建的潞王陵,怎能与定陵相比呢?

    朱翊?是明神宗朱翊钧唯一的同母兄弟,但即便如此,根据严厉的藩王制度,朱翊?十四岁时就离开了紫禁城,二十一岁时远道河南卫辉府,没有皇帝的招唤不得随意进京。潞王以思念母亲为借口,在藩王府里修建了高大的望京楼,这是中国现存最大的石券无梁建筑。

    朱翊?依仗万历皇帝胞弟的显赫地位,对朝廷屡番索要,对百姓强取豪夺,他的土地总数为四万顷,是明朝时期最大的地主。万历四十二年,朱翊?暴死卫辉府。

    依照明制:藩王墓占地50亩,房15间,而且只能在死后才能“遣官造坟”。潞王陵占地240亩,房屋也远远超过了祖制,墓志记载,朱翊?是在万历四十三年八月葬在这里的,这样宏大的规模能在一年多的时间修建完成吗?

    更为神秘的是在潞王陵的西侧,有一座当地人称娘娘坟的赵妃墓,这座妃墓规模宏大,石刻精美,堪比东边的潞王陵。当地人传说赵妃是潞王从京城带来的,是潞王生前钟爱的女人。死后,潞王违反明朝规制修建了赵妃墓。为了死后相见,在两座陵墓之间还修有一条地下通道。

    《走遍中国》摄制组用揭秘的手法,从潞王陵宏大的规模和赵妃墓精巧的设计入手,以二龙图案、石坊题匾、享殿谜团、三面华表,以及望京楼的民间传说,揭示明王朝分藩制度的发展和巩固,以及潞王陵、赵妃墓美轮美奂的建筑艺术。

《走遍中国》系列

[走遍中国]陈桥兵变

    后周大军从开封出发,天黑时到达了驿站陈桥宿营,深夜,赵匡胤的弟弟赵光义和谋士赵普策动发动兵变,把黄袍披在了赵匡胤身上。 >>>详细

[走遍中国]宝鼎疑云

    2006年6月,国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中,一尊圆鼎引起了许多人的注意,它与司母戊大方鼎一圆一方,堪称青铜器中的双璧。 >>>详细

[走遍中国]牧野大战

牧野大战中国历史上第一次有文字记载的大规模战争,也是一次改朝换代的生死决战。 >>>上集   >>>下集

1/2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