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人文探索子网 > 视频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走遍中国]绝壁天路

 

CCTV.com  2007年11月19日 10:43  来源:  
     
    [内容速览]在新乡市辉县西北的太行山深处,有一处被人们称为“绝壁天路”的险峻公路,它长1250米,宽7米,高4米,迂回曲折,悬挂在一百多米高的红岩峭壁上。
进入[走遍中国]>>

    CCTV.com消息(《走扁中国》11月18日播出):  >>点击观看视频

    在新乡市辉县西北的太行山深处,有一处被人们称为“绝壁天路”的险峻公路,它长1250米,宽7米,高4米,迂回曲折,悬挂在一百多米高的红岩峭壁上。站在绝壁半腰的公路上,仰观白云环绕,俯瞰瀑布飞泻,两边是如刀削斧凿一般的红色砂岩,极具震撼力。从山脚沿公路蜿蜒而上,绝壁上是一处遮掩在绿荫当中的小村庄,当地人称郭亮村。

    郭亮是西汉末年农民起义的一位领袖,他在这里凭借着太行天险与朝廷周旋,最后寡不敌众,兵败被俘。后人为了纪念这位农民英雄,就把他的大本营称为郭亮村,一直延续到今天。

    郭亮村西边是连绵的大山与山西接壤,东面便是这千尺绝壁,两千年来,人们唯一与外界联系的道路,就是绝壁上一条人工开凿的石阶小路,宽不过半米,十分陡峭,当地人称为“天阶”,胆子略小的人,是无论如何也爬不上来的。

    1972年,郭亮村委会决定开凿一条进山的公路,当时的村支部书记带领13名身体强壮的村民,身系绳索吊下绝壁,用大锤、钢钎凿开了坚硬的石头。几年时间,他们磨秃了65吨钢钎,打烂了几百把大锤,终于开凿出这条绝壁天路。

    这里风景壮美,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已经有《双雄会》、《清凉寺的钟声》、《走出地平线》等三十多部影视片在这里拍摄外景。

    无独有偶,郭亮周围,还有回龙村的例子,与郭亮相仿,回龙村山顶有建于明代的铁顶老子庙,传说李聃曾在这里潜心悟道。

    2007年8月,《走遍中国》摄制组来到郭亮村,跟踪村里健在的村民,回忆当年开山凿路的经过,讲述郭亮农民军的故事,查找当年通往山西的商路,展现南太行山雄伟壮丽的景色,以及重重大山所造成的险恶地理环境、郭亮人适应生存的豁达态度。

责编:徐颖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