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98%互联网从业者感觉身体健康度有所下降

CCTV.com  2007年11月19日 10:57  来源:  

  来源:广州日报

  98%的互联网从业者感觉身体健康度有所下降,八成以上认为从事互联网行业导致心理问题,近日39健康网联合新浪等各大网络媒体举办的“互联网从业者健康调查”得出上述结果。该行业的工作压力以及长期与电脑的亲密接触,导致当前互联网从业者的健康状况着实堪忧。

  该调查的对象包括针对从事IT行业、媒体编辑、设计师、计算机工程人员、互联网广告从业员等相关从业者。这些人员长期而频繁地使用计算机工作,他们的身心健康比一般网民更容易受到电脑和互联网的影响。

  “每天面对电脑,皮肤明显变差了!”、“长期上网导致大量脱发!”常常听到上班族这样的抱怨。调查显示,只有2%的被调查者表示,从事互联网行业之后,没有发现自己的身体健康出现变化。其他被调查者均不同程度地出现视力、免疫力、身体关节以及皮肤问题。其中61%的被调查者因从事互联网行业产生颈椎、手腕疼痛以及腰肌劳损问题;而过半互联网从业者时常感觉体困易倦,免疫力明显下降。

  除了生理健康,被调查者出现心理问题的比例也在调查数据中引人注目。除15%的被调查者认为长期从事互联网工作不会引发心理问题外,性格内向、抑郁、情绪焦躁、感觉网络与现实生活的分离感等症状都得到大批被调查者的共鸣。

  互联网行业的高压力一直众所周知,从业者除了在与计算机的长期接触中引发各种身体疾病,也很容易导致心理上的亚健康状态。有81%的互联网从业者日常与同事的交流选择使用电子邮件或实时软件,和亲朋好友时常相聚的只占到30%。

  专家认为,长期承受电脑辐射、坐姿不正确、缺乏运动等都是引发各种“电脑病”的元凶;而高强度的工作压力、人际交往的机会减少,使得互联网从业者成为心理疾病的高发人群。专家建议长期从事互联网工作者应选择适当地宣泄情绪、增强人际交流、充分安排休息时间、注重身体锻炼,这些都是预防和改善亚健康状态的要素。

  所幸大部分互联网从业者已经有了相当清醒的保健意识。相当一部分被调查者已经开始采用如调整姿势、预防辐射等正确的方式使用电脑,并重视加强人际交往。55%的被调查者表示会尽力保证自己的休息时间,而电影、音乐、聚会、出游等方式也都是被调查者首选的减压方式。

  专家表示,近年来不乏IT公司年轻员工过劳早逝、IT高管精英在周末加班时猝死的案例,但沉痛的教训并没有使从业者的健康状况受到重视,各互联网企业与从业人员及相关单位和机构都需要更加了解从业者的健康状况,对存在的相关问题及隐患积极提早预防。 (记者黎蘅)

责编:闫冬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