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走近科学]飞向月球(一)

 

CCTV.com  2007年11月25日 10:23  来源:  
  [内容速览]月球是离我们最近的一个星球,人们仰望夜空月球给我们留下了很多秘密。数千年来,人们一直都在探寻月球是怎么来的。在历史上曾经出现了三种关于月球形成能够的假说。直到人类踏上了月球,从月球上带来了土壤和岩石,对月球的认识才有了进一步的发展,相应地,关于月球的形成又提出了一个新的观点。月球到底是怎么形成的?本集将介绍人们关于月球形成的几种猜测。

进入[走近科学]>>

专题:“嫦娥一号”探月行动

专题:飞向月球

    


CCTV.com消息(走近科学11月24日播出):

  主持人:大家好,欢迎收看今天的走近科学。今天咱们说什么呢,今天咱们就来说说嫦娥一号。谁都知道,嫦娥一号可以说是我们民族的一大骄傲,10月24号那一天,我们的嫦娥一号在火箭的轰鸣声中,被送入太空。到了11月7号那天,经过第三次变轨之后,嫦娥一号它就进入到了距月面两百公里,周期为一百二十七分钟的圆轨道。正式可以开始工作,向我们地球回传信号了。那么应该说,为了完成这个梦想,我们多少代人就期待着这一天的到来。不过说实话,归根结底,不管是嫦娥几,我们始终都是对月球进行一个详细的探测和一个认知的过程。那么月球应该说是离我们最近的一个天体了,我们谁对都对它非常地熟悉,从古至今,它就是诗人墨客们吟咏的对象。也是我们产生无数联想的一个天体了,但有的时候我们又感觉到,月球它到底是怎么回事,我们真的有点不明白,比如它的形成,比如它的来历,今天这期节目我们就来说说月球。

  月球俗称“月亮”。作为地球惟一的一个天然卫星,每天周而复始围绕地球旋转着。人们通过观察月亮形状的变化,发现月球环绕地球大约经过29天半的时间完成一次周期变化。于是,我国古人就把月球围绕地球旋转一周的时间称为月,成为了根据太阳确定的年和日之间,又一个计时单位。

  国家天文台教授李竞:从甲骨文开始就有这个月字,所以连续不断地,四五千年,咱们中间定的时间段都是看月亮。

  除了对月球旋转周期的了解之外,古人对月球上的图案也充满着好奇,想象着那里很可能也生活着和我们一样的人类,于是人们编织出了嫦娥奔月、吴刚伐桂、玉兔捣药等美丽神话。在古希腊,人们则想象着在月球上住着一位美丽的狩猎女神。

  毕竟地球和月球之间相距大约38万千米,人们在地面上仅凭肉眼很难看清月球上面的真实情况。直到17世纪,欧洲人发明了望远镜,人类才终于能比较细致地观察和研究月球。透过望远镜人们第一次清晰地看到,月球表面布满了大大小小环形山。这更激起了当时人们的好奇,开始琢磨月球和地球之间到底是一种怎样的关系呢?

  一些天文学家在研究了月球和其它星球的一些观测资料之后,发现大约6亿年前,地球上一年的时间并不是现在的365天,而是424天,表明那时地球自转速率比现在快得多。在4亿年前,一年有约400天,2.8亿年前为390天。这说明每经过一百年,地球自转周期就减慢近两毫秒。照这样推算,地球开始形成之后,自转的速度非常快。再结合对古代月食、日食资料的分析之后,这些天文学家大胆提出了月球和地球之间是母女关系的分裂学说。

  李竞:就是在太阳系诞生时候,地球还没有完全成型的状态下,受某种外力,月球从地球中分离出来的。就生出来的一个,这样就是母女关系。

  提出这种观点的人认为,大约在46亿年前,太阳系形成时所产生的爆炸尘埃在引力作用下,渐渐形成了太阳以及围绕在太阳身边,包括地球在内的八大行星和众多小型天体。由于当时地球转速太快,把地球上一部分物质摔了出去,这些物质脱离地球后形成了月球,而遗留在地球上的大坑,就是现在的太平洋。

  可是,这个观点一经提出很快就遭到了一些人的反对。反对的观点认为,由于月球的直径是3476千米,大约相当于地球直径的1/4,以地球自转的速度是无法将那么大的一块物质抛出去的。如果月球是从地球上抛出去的话,二者的物质成分应该是一致的。可是在当时,由于人们研究月球还仅仅停留在用望远镜观察上,谁也拿不出确凿的证据来批驳对方,证明自己的观点,争论就这样被搁置下来。

1/4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