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人文探索子网 > 旅游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杨池古村 藏在桃源深处

 

CCTV.com  2007年11月26日 17:18  来源:  
  [内容速览]素有“岭南第一村”之称的杨池村位于封开县罗董镇内一个世外桃源式的风景秀丽、环境优美的大山深处。

  

  

古村印象

  素有“岭南第一村”之称的杨池村位于封开县罗董镇内一个世外桃源式的风景秀丽、环境优美的大山深处,始建于明末,距今已近400余年,饱经风霜多年,至今面貌依旧,为岭南地区所罕见。

  杨池古村,建于曲径通幽,山环水抱的山坡上,整个村寨都顺着山势而建,高低错落有致,不仅立体感强,而且通风、取光、排水理想,对人群的居住极之有利。村寨共有60多间砖木结构的硬山顶或歇山顶体现明清建筑风格的两进或三进房屋,其中有五间是书院(学宫),一间古代钱庄。杨池古屋的主人姓叶,是叶氏家族的祖先,明末官员叶瀚彪,当年为避战乱,从京城迁移到这里后开始建设的,后历经几代人的努力,才形成现在这样的规模。

  杨池古村房屋的底层均用花岗岩石条砌筑(据说这样可以起到防潮、防蛀的作用),上层则用青砖。因此,杨池村的古屋均没有其它地方古屋常见的青苔横生的现象。

  据杨池村的《叶氏族谱》记载,杨池村从始祖叶瀚彪起,延续至今已有十五代子孙,共有300多人。由于叶瀚彪出身书香门第,来到这里后,以耕读传家,他的后人也秉承读书传统,尊师重教,知书识礼,加上人杰地灵,所以,出了不少才子。在村民叶显民的门框上至今仍高悬着一块牌匾,这是清光绪二年考选第一名恩贡生叶祖珊的恩贡牌匾。

  “杨柳池塘”是村里美丽的景致。在这个古村落里,游客必到的是老钱庄,里面记录着古村的历史与变迁。值得一提的是,钱庄里保存了许多文物,例如“古老的验钞机”,是一个盘状木制工具,通过检验银币的厚度来检验其真伪――人们的智慧就隐藏在这些经年的用具中。

  杨池村不大,却有锄经、景公、均录、晋公四个书室。据《叶家族谱》和龙塘学社记载,历史上的杨池村曾出过12名监生,3名庠生,2名增生,2名贡生,1名拔贡,1名廪生,1名文林郎,以及3名封川县长,2名国大代表及1名飞行员、1名将军(后任加拿大大学历史系教授)。杨池村真可谓地灵人杰、人才辈出。杨池人文化意识浓厚,在书、诗、画等方面,颇得传统文化的精髓。据不完全统计,杨池村能写书法、吟诗、作画的人不少于30人。

责编:李红立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