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专家教您科学吃食用油[图]

CCTV.com  2007年11月27日 16:14  来源:  

     

    来源:东南快报

    动物油少吃植物油要常换

    咱们吃的最多的,一般就是大豆油、花生油。出油的植物不同,各种食用油的成分也是有差别的。很多人家里还有个习惯,一种油一直吃,这种懒得换的习惯不好,如果能经常变换用油品种,对均衡吸收营养,规避一种油的缺点带来长期影响,是很有帮助的。

    另外,还有不少人,很喜欢用猪肉的肥膘熬出来雪白的猪油,每次做菜就挖一勺来用。吃不惯的人觉得味道冲,可是好这口的人吃着特别有味道,香。其实,这是用油习惯中最不好的习惯。黄主任说,因为动物油中的脂肪酸都是饱和性的,不好消化分解,容易积存在身体里。并且,动物油中的胆固醇也很高,不光是脂肪肝患者,包括高血脂、高血压等患者都不能拿它来做烹饪油。

    那么,脂肪肝患者最适合用什么油呢,黄主任认为,像平时用的大豆油、花生油、芝麻油都可以,因为其中主要含有不饱和脂肪酸,还有各种均衡的营养成分。

    用多少油没标准 能少尽量少

    黄主任说,如果条件允许,像市场上的橄榄油、玉米油、山茶油、葵花籽油之类的新面孔,因为其中含有多种氨基酸、抗氧化等有益成分,对血管有保护作用。

    不过,就算再有帮助的油,也并非可以随心吃,甚至觉得吃得越多,有益物质吸收越多。主妇们放油多少,更多的是从菜肴口味考虑,能做到算计每天倒进菜锅的油有多重的有心人还是少数。黄主任提醒,脂肪肝患者的用油,能少尽量少。

    记者曾看到有个说法:每天烹饪油用量要限制在25克左右。黄主任笑说,这也太少了,就一大调羹,还不够炒个菜呢。他理解为,25克是吃进去的绝对量,而不是烹饪时倒进锅里的量。

    除了油的选用和用量,黄主任还提醒,有的主妇很喜欢做油炸食品,这个是很不建议脂肪肝患者吃的。另外,炸过食物的油,最好赶紧用完,反复煎炸的油性质已经出现变化,特别是炸的颜色都变了,是不能再拿去炒菜的。

责编:闫冬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