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吃花生 助长生(11月28日)

CCTV.com  2007年11月28日 16:30  来源:  
  [内容速览]花生又名落花生,历史上曾叫长生果,地豆、成寿果、番豆无花果等。花生长于滋养补益,有助于延年益寿,所以民间又称“长生果”。花生和黄豆一样被誉为“植物肉”、“素中之荤”,营养价值可与鸡蛋、牛奶、肉类等一些动物性食物媲美……花生的营养价值何以那么丰富、全面?花生有哪些来历?花生适于哪些人?花生的功效又如何?……

进入[健康之路(直播)]>>

    来源:CCTV.com

    背景资料

    李建 主任医师,北京中医医院中医特色科主任,擅长治疗脾胃病,咳嗽症,小儿遗尿,亚健康引起的失眠、疲劳综合症等等疾病,采用中药内服,配合针灸、刮痧、拔罐、理疗等方法外治取得较好疗效,发表论文50余篇,主编参编论著10余部。

    禹山林 研究员,山东省花生研究所所长,山东省“泰山学者”特聘专家,国际花生研究与发展协会副主席,先后主持完成30多项国家级课题研究,培育出系列花生新品种,发表科技论文60余篇,编写科技著作4部。

    花生又名落花生,历史上曾叫长生果,地豆、成寿果、番豆无花果等。花生长于滋养补益,有助于延年益寿,所以民间又称“长生果”。花生和黄豆一样被誉为“植物肉”、“素中之荤”,营养价值可与鸡蛋、牛奶、肉类等一些动物性食物媲美……花生的营养价值何以那么丰富、全面?花生有哪些来历?花生适于哪些人?花生的功效又如何?…… [视频]

    问 花生什么时候传入的我国?

    答 花生的起源来自于南美,亚马孙河流域,然后传入北美,传到中国的记载是1503年,现在调查是1608年从北美传到了我国东南沿海一带,然后再慢慢往西部扩。花生在《本草纲目拾遗》中被记载具有中药功效,所以花生还是非常好的。

    问 在中国民俗中,花生好象还有许多特别的寓意?

    答 是的,特别在山东的农村说法很多,比如过年时炒一盘花生,除了口味好、营养价值高以外,还有其他的意义,花生又被称为叫长生果,结婚时往往在炕上四个角放四个花生,寓意着“花生”,可以生男、生女,生龙凤胎的意思。

    答 而且花生还可做成饰品,过年时或者过生日时,尤其是老人小孩过生日,做成金银礼品。另外花生除了味道比较香以外还可充饥,过去人们生活水平比较低,吃花生可以果腹。

    问 西方人对花生是一种什么情感?

    答 西方人对花生分两类,一类作为零食,一般做成巧克力豆,一类做成花生酱,花生酱的用途比较广,现在国内超市都可以买到。

    问 花生都有哪些功效?

    答 花生的营养价值非常高,《本草纲目拾遗》中详细记载了花生的主要功效,花生属于甘平无毒,能调理脾胃,中医认为脾胃功能非常重要,花生可以调理脾胃,使人的脾胃功能增强,人就会生长的比较强壮,可以防衰老,使身体非常健康,非常长寿,所以我觉得把花生称之为长生果是非常称职的。

    问 吃花生容易上火,是这样吗?

    答 花生可以生着吃、炒着吃,榨着吃等等,容易上火的是炒着吃,《本草纲目拾遗》中也有记载,花生本有去痰功效,但是现代人一般都炒着吃,花生炒熟之后反而生痰,所以炒食花生不要吃太多,但是生着吃有去痰的作用,煮着吃可以润肺止咳。

    问 花生含有哪些营养价值?

    答 花生主要含蛋白,最多的是油,油占50%,蛋白占25%左右,然后水80%左右,还有碳水化合物不到20%,这些都对人体有好处。花生蛋白和其他植物蛋白不一样,花生蛋白能够完全被人体吸收,花生含的最多的是油酸,油酸能降低低密度胆固醇,降血脂,防止脑血管心血管疾病,还有亚油酸也可以降低胆固醇,还有健脑成分,防止前列腺炎。

    问 现在很多人吃花生单吃花生皮,皮有什么营养?

    答 花生的皮又称红衣,这层红衣主要生长血小板,容易出血、伤口不容易愈合的人吃点花生还是有帮助的。

    问 这层红衣有什么讲究?

    答 花生含有的维生素K可以促进血小板的生成,收缩毛细血管,也可增加血液凝固的时间,所以花生可以治疗血小板减少性紫癫、月经过多、流鼻血等等,而且这层红衣的止血作用要比花生仁的止血作用大50倍。

    问 北京53岁的李女士问,现在花生的做法那么多,请问哪个做法是最有营养的?

    答 花生的做法有很多种,从营养价值角度还是煮食比较好,煮着吃营养价值发挥的比较多,可以养肺,同时也可以养胃。

    五秀花生煮:

    原料:红腰豆,木瓜丁、鲜淮山、芋头粒、白果、百合、花生仁、枸杞。

    做法:把五秀花生煮好的秘诀是备好高汤,在高汤里煮原料,锅开后将白果、鲜淮山、红腰豆依次下锅,木瓜好熟最后放。芋头粒事先蒸熟,枸杞提前浸泡,用高汤煮到八成熟搁点盐、鸡精、味精,再煮几分钟就可以出锅。

    花生食疗偏方:老醋花生

    1、做法:花生米洗净去红衣,倒入山西老醋没过花生米即可

    2、浸泡3―5天,每日晨起吃3―5粒。

    3、功效:养血柔肝

    4、适用于:轻度高血压者

    花生食疗偏方:花生养胃益智粥

    1、原料:花生米、山药、粳米、冰糖

    2、做法:山药切丁,花生米开水烫泡1―2分钟去皮晾干,捣碎粳米与花生,山药加水熬煮,将熟时放入冰糖

    3、功效:益气养胃,健脑益智

    4、适用于:用脑过度、气血不足引起的记忆力减退,如学生、白领、老人

    问 河南37岁的常女士问,做了胆囊摘除手术后,能吃花生吗?

    答 因为花生含有大量的油脂,需要胆汁配合消化,因此患有严重胆囊炎的人最好不吃花生或者少吃。

    什么人不适宜吃花生

    1、严重胆囊炎、切除胆囊的人

    2、患有动脉硬化、心脑血管疾病

    3、跌打损伤有瘀血者

    4、肠胃积滞、大便稀溏者

    问 都说长了芽的花生不能吃,这是为什么?

    答 长芽的花生最好不要吃,因为长芽后在发芽过程当中抵抗力下降,容易发霉,因此霉变的花生不能吃,变了味的花生也不能吃。

    问 花生油对身体有什么好处?

    答 花生油含脂肪酸、油酸量比较高,不含胆固醇,还有花生油没有其他副作用成分,再有花生油味好,特别香,这是最关键的。

    问 河南73岁的刘先生问,请问专家,花生跟香瓜一起吃相克吗?

    答 古书记载花生不能和香瓜一起吃,最好不要在一起吃。

    问 海南63岁的范先生问,多吃花生会不会发胖?

    答 多吃花生肯定发胖,因为油脂含量高。

责编:闫冬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