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周生贤:应对气候变化 发达国家应作出更大努力

 

CCTV.com  2007年11月30日 15:02  来源:中国网  

  

  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简称国合会)执行副主席、国家环保总局局长周生贤30日在国合会2007年会发表特别演讲时呼吁,应对气候变化,发达国家应在技术推广和利用方面作出更大的努力,使发展中国家买得起、用得上。

  针对人类社会正面临的环境挑战气候变化问题,周生贤提出了三点基本认识。

  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简称国合会)2007年会今天上午在北京长城饭店举行,国合会执行副主席、国家环保总局局长周生贤在发言中对人类社会正面临的环境挑战气候变化问题,提出了三点基本认识。

  周生贤说,人类社会正面临空前的环境挑战,气候变化已经是一个现实的威胁,很多人希望中国在控制温室气体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关于这一点,我国的主要领导人胡锦涛主席、温家宝总理、曾培炎副总理在不同的场合都发表了重要的意见和主张。这里我特别强调三点基本认识:

  

  

  第一,世界各国应本着坦诚务实的精神,精诚合作。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问题,每个国家都逃脱不了自己的责任,发达国家应当正视自己的责任,正视人均排放水平仍然居高的现实,制定更加长远和更加严格的目标,持续不断的进行减排。发展中国家应根据自身能力,继续采取措施,应对气候变化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只有各国坦诚务实,携手合作,应对气候变化才能取得实质性进展。

  第二,转变发展方式,是应对气候变化的根本措施。气候变化从根本上是发展问题,无视贫困,去取得发展是不可取的。饥寒之躯不讲廉耻,如果连温饱都解决不了,怎么保证全球的环境?当然,无视气候变化,片面追求经济增长也是不可取的。根本途径是转变发展方式,以对社会、对自然负责任的态度实行经济增长,消除贫困,以勤俭节约的精神,合理利用资源、能源,反对奢侈浪费。

  第三,技术开发和技术合作有决定性意义。国际要增加资金投入,扩大信息交流,加强节能、环保、低碳等方面的研发和创新合作,特别是强调技术的推广和利用。这方面不应只强求市场机制的作用,应对气候变化不是市场机制能够解决全部问题,而是政府采取切实的措施,我们呼吁发达国家在技术推广和利用方面作出更大的努力,使发展中国家买得起、用得上。(中国网 李瑞)

责编:王震宇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