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人文探索子网 > 旅游 > 正文

冬季体验西藏秘籍

CCTV.com  2007年12月01日 18:37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传统美食诱惑多:

  说到吃,多少有点了解西藏的人都会联想起酥油茶、糌粑等这些西藏传统的食品。其实西藏的餐饮是十分丰富的,而且冬季还有很多特色美食供游人选择。拉萨及周边市镇的餐厅以川菜为主,为了满足各地入藏的游客,其他菜系的饭馆也越来越多,想吃什么都不成问题。冬天藏族人以红食(肉)为主,著名的传统小吃有手抓羊肉、烤羊肠、风干肉。到了拉萨,香寨、奶渣、麻森等美味食品也一定要品尝。藏族人很喜欢饮用青稞酒,品尝美味的同时建议您不妨也入乡随俗喝上一点。但是,身体需要逐渐适应高原地区的特殊环境,所以一定要注意饮食量,可不要吃得太饱哦!

  贴身必备不能少:

  首先药箱是要常备的,其中包括治疗伤风感冒的特效药、预防高原反应的药、止痛药、止泻药、消炎药。另外西洋参冲剂和巧克力可以有效的补充体力,纱布、绷带、创可贴、碘酒、外伤药、止血带等也必须备齐。其次防晒霜和润唇膏也是包包里的必备品。因为冬季空气干燥,光线强烈,为防止皮肤灼伤、嘴唇干裂,无论男士女士,这都是必不可少的。

  还有就是墨镜和防寒装备,最好买一个质量好的墨镜,因为冬季紫外线依然很强,好的墨镜可以有效预防雪盲症;冻伤在高海拔寒冷地区是比较普遍的病症,所以防寒装备一定要有,如手套、防寒帽、防寒鞋等都能保护身体不出现失温现象,这样有助于血液循环,就不容易导致冻伤了。

  冬季节庆魅力足:

  如果去的时机好,还会赶上传统的藏历新年,可以让您体会一下别有地域民族特色的年味儿。藏区的各族人民为了欢度新年,一般从12月初就开始操办吃、穿、用各种年货。藏历新年前二十九日晚,都要吃“九粥”和做驱邪的活动,象征除旧立新,消灾免祸。在这个传统节日里,您不但能饱口福,大街小巷绘着具有藏族文化特色的各种吉祥图案和壁画还能大饱眼福呢!藏毯、唐卡、面具等具有浓郁藏族风情的纪念品也很有收藏价值,相信肯定会让您满载而归的。

  西藏摄影须知道:

  冬季西藏高原风光奇特壮丽,蓝天白云,雪山草地都会令您激动。选择上午9时以前和下午5时以后的时间,低角度阳光所产生的造型效果和色彩效果会使画面更具魅力。首先,摄影器材要轻装。高原因海拔高而缺氧,除了一些必备和实用的器材是不能精简的,其他不必要的设备就不用带了。冬季高原的阳光强烈,景物的受光面和阴影面反差很大,如果逆光拍摄人物,可用闪光灯来补光。高原的紫外线强烈,通常应在照相机的镜头前装上紫外线滤镜,这样能避免彩色照片偏紫色。

责编:李红立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