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健康大讲堂―糖尿病系列(11月16日)

CCTV.com  2007年12月04日 10:24  来源:CCTV.com  
  [内容速览] 二三十年前的生活状态,这里面有很多老人,我们曾经经历过,我们那时候供给制时候的生活状态,那个时候我们糖尿病的患者为什么少呢,那么为什么现在我们糖尿病病人就这么多了呢,实际上也是和我们吃的多,活动少,是密切相关的。

进入[健康之路(直播)]>>

    健康大讲堂―《糖尿病系列―防与控》>>观看视频

    背景资料

    贾伟平教授,著名内分泌专家,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六人民医院副院长,她在国内开展了糖尿病等代谢病的流行病学调查,揭示了中国人肥胖类型与特点以及糖尿病的关系,她的研究得到了国际国内同行的广泛认可,也为糖尿病的预防提供了很有价值的指导意见。

    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糖尿病国,现在糖尿病发病的人数与30年前相比大概增加了5倍左右,为什么现在对糖尿病这么重视,除得病人数多以外,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糖尿病能引起全身重要脏器的损害,包括眼睛、肾脏、神经、大血管,通常糖尿病病人从发生诊断你有诊断以后,再去到医院里面如果去做一个并发症检查,可以发现有50%的人都有糖尿病的并发症了,大家知道肾功能衰竭,如果是到了最后的阶段是要靠血液透析,甚至是要用换肾的手段才能够维持肾脏的功能,那么这些病人当中,有40%是来自于糖尿病,由于没有控制好导致的肾脏的病变。那么更为严重的是什么呢,最近我们中国有一个调查,冠心病的病人当中,有70%是高血糖,其中一半是糖尿病,一半是糖尿病的后备军,那么糖尿病病人60%―70%到最后走向生命的终端,都是由于心血管的事件,也就是说冠心病发生的心肌梗死,或者由于中风发生的脑子的出血所造成的。

    我们不妨想一想,二三十年前的生活状态,这里面有很多老人,我们曾经经历过,我们那时候供给制时候的生活状态,那个时候我们糖尿病的患者为什么少呢,实际上和我们一个是在进食方面有量的控制,除此以外我们的生活比如说上班我们是要靠骑自行车,或者走路,我们住的房子也没有那么多的高楼,也没有电梯,所以我们要通过运动以后,才能够达到我们的生活需求,那么为什么现在我们糖尿病病人就这么多了呢,实际上也是和我们吃的多,活动少,是密切相关的。

    中国人肥胖不像外国人很胖,胖起来是浑身都很胖,走过来摇摇晃晃的,中国人的胖大多数看上去,这个人还可以嘛,怎么他的肚子那么大呢,我们知道肥胖是分成两种状态的,一种状态叫做全身的肥胖,还有一种肥胖叫做局部的肥胖,局部的肥胖就是我们看到的是肚子比较大,这叫大肚子细腿,有的教授把这种状态形容成苹果型的肥胖,屁股比较大的,皮下脂肪比较丰富,而肚子比较小的叫做梨型肥胖,通常年轻的姑娘都比较喜欢最好是外周的脂肪比较少,看上去腿比较细,臀部要比较好看,实际上这种梨型肥胖的人看上去体型难看一点,但不得糖尿病,而这种看上去很瘦,肚子很大的人容易得糖尿病。因此从预防糖尿病来讲,首先要减少中国人群这种大肚子细腿的人。

    在肥胖中属于腹型肥胖的人容易得糖尿病,这种人不但容易得糖尿病,发生心肌梗塞和中风的机会也比其他人多。我们中国人甘油三酯高的人是很多的,我们做过调查,50%的人血里面的甘油三酯都是高的,那么为什么这样呢,主要是和我们中国人的饮食习惯有关系的,中国人喜欢吃炒菜,这个炒菜都是要放油的,以往我们随着对于健康知识的普及,大家都知道可能要吃饱和脂肪酸少吃一点,比如说肉类,动物的脂肪,因为这个可能会引起胆固醇的增高,动脉粥样硬化,可以引起冠心病,但是对于素油吃多少大家是没有概念的,大家认为素油是不饱和脂肪酸是可以吃的,另外大家认为在我们平时生活当中,如果吃素菜不用很多的油去炒,这个菜就会不好吃,所以中国人的习惯是用油炒菜,无形中导致了体内的油摄入量增加,甘油三酯、血脂也会升高,实际上高甘油三酯血症也是引起糖尿病非常重要的原因之一。

    这些人在我们中国有多少,有3300万,在这个人群中,大概有10%左右人的,每年会转变成为糖尿病。所以呢,这个是糖尿病最容易转换的,最高风险的人群。如果你发现家里有糖尿病家族史了,或者是你比较胖了,再加上你45岁以上,那你就去查一查,看看血糖高不高,如果血糖高了,你就要马上到医院里面去跟医生说,我的血糖高了,医生就会给你做一个喝糖水的试验,然后诊断你是不是糖尿病。

    以往认为二型糖尿病主要是和增龄有关系,也就是说年龄变大了以后二型糖尿病多了,但是现在发现不是这样的,随着我们生活的方式改变,年轻人得糖尿病的越来越多了,年轻人里面得的二型糖尿病,主要是和他肥胖有关,这和大人的发病是一样的,还有一个是年轻人和老年人不一样的地方,因为我们知道现在我们的社会工作压力是非常大的,所以年轻人他在为了能够跟得上现在我们的工作的节奏,所以经常会处于一种比较精神压力很大的状态,而这样常常会导致糖尿病的发生。有一些研究发现了,得糖尿病的人,很多都有抑郁,情绪变化也会引起糖尿病的发生,因此要放松一些,不要让情绪成为影响血糖波动的因素。

    实际上糖尿病的预防最重要的就是我们可以总结成两句非常容易记的话,一句是管住嘴,第二是迈开腿,我这个地方也经常会有条件很好事业做得很成功,但就是肚子很大,血糖已经升高的人到我这儿来咨询这方面的问题,那我就会告诉他,你出去应酬你总是有目的的了,一个是你请别人吃,你请别人吃你就看别人吃,你就不要老给自己吃,第二个人家请你吃,这样你就有选择啊,你可以选择健康的,比如说凉拌菜,不要选择热量很高食物来吃。

    老年人在运动过程中,有需要注意的问题,也就是说如果他的腿不好,医生会告诉你要少活动,你多活动了以后,关节就会磨损,我们应该采取什么样的合理方式,能够预防糖尿病,这个还是要因人而异,按照你身体的状态来决定,比如说你只能走四楼,那你就走四楼,我们并不是说让你就得剧烈的活动,只要你每周有五次走路的时间,而且每次走路只要走半个小时就可以了,应该说这还是大家都比较容易做到的。

    大概20年以后,可能中国要有一亿人会出现高血糖,那么因此我们现在的任务就是要尽可能的减少进入到糖尿病队伍里的人数,我们要做的一件事情就是要预防糖尿病,那么怎么预防呢,实际上说起来还是要从生活方式干预来着手,简单归纳就是两句话,管住嘴、迈开腿,可是这个计划说起来容易,做起来是非常难的,所以我希望我们各位都要对于糖尿病的危害要有所认识,都要对于如何防治糖尿病的发生,要具备这样的一些健康知识,在预防糖尿病发生方面要做到扎扎实实,认认真真,从自己做起,这样的话就有可能很好的把预防糖尿病这样一个口号,变成为我们预防糖尿病的一个现实。

责编:王震宇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