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世界强国掀起新一轮“星球大战”

 

CCTV.com  2007年12月04日 12:27  来源:广州日报  

  

  

  

  

  美国宇航局公布的宇航员在火星上采集岩石标本的效果图。

  

  

  

  美国宇航局公布的“重返月球”计划中月球着陆器的效果图

  目前,美国、俄罗斯、欧洲航天局和印度都制定了进一步发展火星无人探测和载人探测的计划。美国宇航局从2007年起陆续发射“凤凰”号和“火星科学实验室”火星车;欧洲航天局决定2013年重新启动旨在探索火星生命奥秘的火星登陆计划;俄罗斯航天局计划在2030年左右实施载人火星探测计划。

  美国计划登陆“红色星球”

  美国航空和航天局(NASA)日前公布了载人登陆火星计划的详情,预计2031年初将派出一支宇航员队伍乘坐宇宙飞船登陆火星,估计这次载人登陆火星任务耗资将达200亿至4500亿美元。

  据报道,美国航空和航天局计划派出“最低数量”的宇航员,在2031年乘坐重达400吨的“火星船”展开为期30个月的往返“红色星球”火星之旅。预计宇航员是6人~8人的男女混合编组。科研人员将利用3枚~4枚新一代重型货物运载火箭“大力神5号”把“火星船”运送到地球低轨道组装。组装完成后,由先进低温燃料推进系统提供动力,“火星船”开始向火星飞行。而今年8月4日,美国“凤凰”号火星着陆探测器搭载一枚德尔塔2型火箭升空,开始飞往火星之旅。“凤凰”号将在历时近10个月、长达6.8亿公里的太空飞行之后,于2008年5月底前后飞抵火星进行探测。

  前苏联首次进行火星探测

  早在上个世纪60年代初,前苏联就进行了人类历史上首次火星探测的尝试。前苏联是火星登陆计划中飞行器坠毁最多的国家。

  尽管如此,从前苏联到现在的俄罗斯火星梦想从来没有破灭过。目前,俄罗斯计划于2015年进行人类首次载人火星之旅。如果俄罗斯的计划最终成功,将比美国提前16年。

  三国实现自主载人航天

  本报综合报道 载人航天是航天领域里最复杂的系统工程。截至目前,世界上大约已经有300多人进入太空,涉及的国家将近十个,但是只有前苏联、美国和中国是完全依靠自己的技术力量实现载人航天。

  1961年4月12日,前苏联宇航员尤里?加加林乘坐“东方1号”航天器,绕地球飞行108分钟,胜利地完成人类历史上第一次宇宙飞行的任务;1962年2月20日,美国发射载人飞船“水星六号”绕地球飞行三圈,历时4小时55分。宇航员约翰?格伦成为美国第一个进入地球轨道的人。

  2003年10月15日,中国宇航员杨利伟乘坐神州五号载人飞船升空,绕地球飞行21小时23分钟,这是中国首次进行载人航天飞行。

  此外,还有巴西、马来西亚等国家的宇航员上过太空。

  2006年6月30日,巴西宇航员马库斯?蓬蒂斯搭乘俄罗斯“联盟TMA-8”载人飞船,踏上了前往国际空间站的旅途,成为第一位进入太空的巴西宇航员。

  今年10月12日,俄罗斯“联盟TMA-11”载人飞船载着来自俄罗斯、美国和马来西亚的3名宇航员飞向国际空间站,其中谢赫?穆扎法尔?舒库尔成为首位飞往太空的马来西亚人。

  印度空间研究组织此前宣布,准备最早于2014年完成首次载人航天飞行,把一名印度宇航员送入太空。

  各个强国争相探测月球

  本报综合报道 月球是地球唯一的天然卫星,也是茫茫宇宙中距离地球最近的一个天体。千百年来,人类对月球一直抱有无限的遐想,近代航天技术的高速发展,更是帮助人类最早实现登月的梦想。

  美国宣布重返月球计划

  1969年7月20日阿波罗登月计划将两名宇航员送上月球。2005年9月,在“阿波罗计划”之后约半个世纪,美国宣布重返月球计划――在2018年之前将4名航天员送上月球,并且从2018年后每年至少登月两次。2006年12月,美国宇航局公布了“全球探索战略”和“月球基地计划”的初步构想,宣布计划在2020年开始月球基地的建造工作,并在2024年前长期派驻人员。

  俄重新开启探月旅程

  前苏联是最早展开探月活动的国家之一,曾实施过60多次绕月飞行任务,但在上个世纪70年代放弃了月球探险计划。进入21世纪后,俄罗斯重新开启探月旅程。

  目前俄罗斯的探月计划准备分四步实施:第一步是在2010年向月球发射绕月卫星;第二步是从2011年起将新一代无人驾驶月球车送上月球,这种月球车可自行操控,重约400公斤;第三步和第四步于2012年~2015年间实施,包括研究月球上的矿产资源和在月球上展开其他科学研究和实验。

  欧洲将建设月球基地

  欧洲 2003年9月27日,欧洲首个月球探测器“智能1号”成功升空。2006年9月,“智能1号”按预定计划击中月球表面。其撞出的大量尘埃有助于科学家研究月球起源。2004年,欧洲航天局宣布“曙光女神”计划――在2020年~2025年之间实现载人登月,同时完成月球基地建设。

  今年3月,英国媒体披露称:德国计划独自实施探月项目,在2013年前向月球发射一个轨道探测器,为制作第一张详细的月球地图收集资料。在完成这一项目的基础上,德国准备在2020年前发射能够对月球土壤取样的无人探测装置。

  20世纪90年代,日本第一个月球探测器缪斯A科学卫星进入太空,成为世界第3个探测月球的国家。日本计划10年内发射登陆月球的无人探测器,争取20年后能在月球表面建立无人探测基地。

  2003年,印度时任总理瓦杰帕伊宣布印度将进行载人航天飞行和探月。印度可能在2008年上半年发射无人绕月探测器“月球首航1”号。如果成功,印度将争取2015年实现载人登月,成为继俄、美、日和中国后第5个月球探索国家。

  国际观察

  世界强国“逐鹿太空”

  1977年5月25日,乔治?鲁卡斯执导的第一部《星球大战》上映,自此让全球“星战”迷们进入了长达30年的奇妙太空梦境。30年来,一轮又一轮针对太空星体探索的激烈竞赛在世界强国间展开,在现实世界中上演真实版的“星球大战”。

  近年,世界上兴起了继“阿波罗计划”后的第二轮探月热潮。2004年,欧洲航天局宣布“曙光女神”计划――在2020年~2025年之间实现载人登月;2005年9月,在“阿波罗计划”之后约半个世纪,美国宣布重返月球计划,在2018年之前将4名航天员送上月球,并将逐步在月球上建立一个常驻基地。此外,俄罗斯、日本和印度等国家也相继宣布包括发射探测器和登月在内的探月计划。

  科学家认为,再次登上月球的价值不仅在于让人类进一步掌握月球的起源与地球的关系,更重要的是以月球为跳板,进一步探索离我们更远的星球。

  在展开月球征程的同时,多个国家的眼光甚至已经超越月球,锁定在包括火星、金星在内的其他星体。目前, 美国、俄罗斯、欧洲航天局和印度等多个国家都已经制定了进一步发展火星无人和载人探测的计划。

  实现太空强国梦已经成为世界多个国家孜孜以求的目标。世界各国对探索太空的执著,不仅仅是为了要实现人类千古以来的“飞天梦”,更重要的是,未来的强国舞台在太空。航天技术的发展和成就,不仅仅成为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一个直接体现,而且在政治、军事和经济领域都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将对世界格局和一个国家在国际舞台的地位产生意味深长的影响。

  在科技力方面,如果没有高度发达的科学技术和科研能力,就不可能发展太空探索;在经济力方面,太空探索是世界上最昂贵的科学技术,需要国家大量的资金投入,如果一个国家没有雄厚的经济基础和强劲的经济能力,就不可能发展航天技术。

  虽然航天事业是一项具有国际竞争性的事业,但是和平合作共同开发太空也是大势所趋。

  强国“逐鹿太空”,引发新一轮“星球大战”。但是,这场“大战”绝不应该是传统意义上的战争,而是在坚持共同开发、和平利用的原则下,人类就探索太空资源展开的竞争之战。

责编:戴昕

1/1

更多相关新闻